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行长进园区活动工作汇报

银行行长进园区活动工作汇报

2014年,我行在行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小企业业务中心认真落实省分行年初、年中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的带头作用,按照改革、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迅速转变理念,尽职尽责工作,落实政银企合作发展,增进银行与园区企业沟通,加强风险及条线管理能力,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积极开展了“银行行长进园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主要经营指标完成情况

(一)主营业务:截至2014年10月31日,我行中小企业业务表内外各项授信余额1.74亿元,其中:纯公司贷款余额11030万元,新增贷款6800万元,新增贷款率111.48%,其他表内授信余额3399万元,银票余额2971万元,本年新增有效客户数28户,新增有效客户数计划完成率100%,1-10月共上报新增授信项目43个,上报金额已达1.75亿元,获批37户,获批金额达1.11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18万元,完成率达115%。

(二)金融产品:2014年,我中心在确保主营业务发展的同时,研究和开展金融产品交叉市场营销,在融信达、对公第三方存管、贵金属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积累了工作经验。截至10月末,我中心成功上报融信达客户8户,获批7户,共收取保费234万元,协助我行国内结算成功投放7530万元,全省中银保产品推介会做经验交流,绩效全省领先。

二、合作促进交流,增进和谐共进氛围

发展需要“一把手”带队,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这是银行在残酷的竞争中发展的需要,也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我行行长主动参与到活动中,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实地了解园区企业发展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给予园区企业技术支持,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并对企业资金运作进行合理规划,为企业出点子、谋发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加强了企业与银行的合作交流,建立健全银企沟通平台,为银企双赢创造良好条件,缓解了当前各园区普遍存在的企业融资难问题,共同促进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上新台阶。

三、拓展融资渠道,保障园区建设资金支持

(一)对中小企业积极进行储备。充分发挥了属地客户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进行现场走访考察,搜集筛选中小企业客户,建立项目库,选择优质企业审慎介入,对其他暂时不符合准入条件的客户作为潜在客户随时予以关注。同时积极与工商税务部门建立日常联系,以获取第一手中小企业客户信息,列入项目库。目前,我行已将等家中小企业列入重点项目库。

(二)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缓解融资难题。有针对性提供融资咨询服务,向中小企业传授融资方式和技能、了解融资工具,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今年已为等企业进行了对接工作,协调其进行贷款工作落实。

(三)创新开发金融产品,满足企业多种融资需求。建立了专门经营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和对应品种,对小企业信贷业务实行独立的信贷计划、信贷评审系统和小企业客户认定标准,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四、加强员工培训,规范制度管理

针对小企业融资“小、频、急”的需求特点,我行深度挖掘小企业需求作为全行的重要任务,加强对支行网点客户经理小企业信贷业务知识培训,对全行所有网点机构客户经理的小企业信贷营销工作进行指导,并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措施,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营销的积极性,力求尽可能多地收集到小企业的需求。

在强化激励机制的同时,我行还规范了严格的工作纪律和操作办法,对于“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制定了严肃的处理制度,雅阁的工作纪律和严厉的处罚措施,降低了从业人员的道德风险,保证了我行小企业贷款的安全。

五、优化机制流程,提高银企透明度

整合优化流程,建立高效的审批机制。建立了“审批”机制,保证小企业贷款业务“调查—审查—审批”通道的畅通高效,小企业贷款业务工作效率大为提高。

针对小企业特点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坚持小企业发展周例会制度,实施典型案例教学,逐步提高客户经理风险识别防控能力,进行违约成本分析和违约概率预判。根据具体情况,通过“个人无限责任”、“强制执行工作”、“第三方回购协议”等手段,加大借款人成本,防控风险。坚持法人约见制度,重点对公司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的个人素质、经营风格、风险偏好等方面进行了解。配备专职贷后监测人员,逐步完善贷后监测与贷后管理,切实为客户经理提供贷后风险管理建议及风险分析。建立健全小企业客户相关台账,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贷后管理与跟踪。充分利用信用促进会的企业信用数据库信息,了解企业非信贷信用状况,提高银企信息透明度。

通过实施“行长进园区”活动,将服务重心准确定位于中小企业,进一步加强了政企信息沟通,不断优化融资发展环境,推动提升园区经济的综合竞争力,激发了我行上下员工的热情,完善了我行信贷流程体系,逐步改善了产品单一的现状,实现了我行新一轮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