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卫生院年终工作汇报

乡镇卫生院年终工作汇报

首先,我代表全院干部职工对在百忙之中前来我院检查指导工作的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就卫生院的基本情况、规范化乡镇卫生院创建工作、“9项”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情况、创建无烟医院的工作开展情况向作简要汇报:

一、基本情况

(一)全乡的人口状况。乡共有国土面积平方公里,全乡共辖个村民委员会个村民小组户人,是典型的集山区、贫困为一体少数民族乡镇。

(二)卫生院的基本情况。年,被命名为级等卫生院,现占地面积亩,建筑面积平方米,其中医疗用房面积为平方米;设置有、、等职能科室;拥有床位张,主要设备有心电图机、B超、自动血球计数仪、自动生化分析仪、、等;现有职工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人,其中主治医师人,本科学历人,专科人、中专人。卫生院下设个服务点,现有乡村医生名,其中执业助理医师名。基本能满足全乡群众基本医疗的需要。

二、规范化乡镇卫生院创建工作

根据《规范化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我院于年开始开展规范化乡镇卫生院创建工作,共投入万元,购置了、等新设备,对、进行的修理更新。同时,按照标准,我们对全院干部职工进行了全方位的动员培训,并结合当前开展创先争活动,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截至目前,各项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月可实现验收。

三、“9项”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情况

年以来,我院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全面实施“9项”公共卫生服务,院里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专门抓此项工作,抽出工作人员专门开展此项工作,同时对各村(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一是逐渐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此项工作主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慢性病等人群为重点,截至目前,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慢性病等人群的建档率达到了%,其它人员达到了%。

二是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为不断提高健康教育的覆盖率,卫生院年初有计划,以学校、村委会等为单位有计划地开展健康教育,开展面达到了%,受教育教育率达到了%。

三是按要求开展预防接种工作、传染病防治、慢性病管理和重性精神疾病管理。预防接种率达到了%,传染病防治率达到了%,对重性精神疾病实现了100的监管。

四是积极儿童保健和孕产妇保健工作。创造条件,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开展新生儿保健系统管理,定期对新生儿进行体格检查和生长发育监测及评价,深入社区开展心理行为发育、母乳喂养、辅食添加、意外伤害预防、常见病防治等健康指导。

为乡的孕产妇建立保健手册,定期开展规范的孕产期保健服务,不定期深入各村委咒进行一般体格检查及孕期营养、心理等健康指导,了解产后恢复情况并对产后常见问题进行指导。要求孕妇产前健康管理率达%以上,高危管理率%,产后访视率达%。

四、创建无烟医院的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的要求,年以来,我院开始创建无烟医院,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工作制度及奖惩措施,并于召开创建无烟医院动员大会,会上,动员全院职工,特别是医务工作者要作戒烟、禁烟模范,会后,科室与医院签订了创建“无烟科室”责任书,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和教育,利用“世界无烟日”以及宣传栏、标语、折页等传播方式宣传控烟知识;明确规定全体职工负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免费戒烟。通过一年的努力,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成绩,%科室实现了无烟科室,创建无烟医院、吸烟危害的知晓率达%以上,医生、护士劝烟、控烟意识明显增强。

五、卫生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职工住房不足。近年来,由于住房条件差,有医生辞职离开医院。

(二)医院负债过重。由于创建规范化乡镇卫生院,以及历史债务,目前,医院共欠债万元。

(三)编制问题的未解决。年,医院命名为级等卫生院,但院长的编制一直未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