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镇社会维稳改善民生工作汇报

县镇社会维稳改善民生工作汇报

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民本的执政和发展理念总揽全局,认真落实县委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指示要求,坚持把社会维稳作为第一责任,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目标,把忠诚履职作为第一保障,全镇经济企稳向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下面就有关情况作个简要汇报:

一、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大力维护社会稳定。

我们牢固树立“守土一方,保一方稳定”的意识,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职责,摆在突出位置,做到始终坚守一个工作目标,那就是绝不给县委政府添乱,不出现县以上的信访事件。全镇两年没有出现一起县以上个体上访或集体上访,得到了县维稳办和县信访局的充分肯定。7月份县政府全会将镇作为连续二年唯一零信访乡镇予以表扬。

一是加强综治民调工作。按照向书记提出的“四个百分之百”的工作要求,我镇严格做到了规定动作“四个百分之百”到位,全镇发放到农户公开信3800份,致全体教工及学生家长公开信5000份,干部名片发放3800张,机关干部逐户上门进行了一次民情恳谈。同时,全镇聘请民调信息员187人,分布全镇各村组,随时传递有关信息,及时化解矛盾,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与去年同期相比,来镇信访、电话举报的事件减少了50%。上半年全县综治民调工作考核排名中,镇名列第二,人民群众对全镇干部形象、治安状况等评价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二是加强特殊群体的稳控。镇有离任支部书记9人,有民办教师76人,二轻职工28人,下放知青34人,有参战军人11人,有原放影队的1人,这些人受大环境影响,随时都有可能与外乡镇的同类人员联系抱成团,成为稳定高危对象。针对这些特殊群体,我们建立台帐,锁定对象,采取分线包干的办法,重点盯防。稳控上做到了三靠:即靠政策切实落实诉求,有政策的坚决落实政策,该镇里落实的坚决不拖,该部门落实的协调。没有政策的绝不出台新政策;靠耳目及时提供信息;靠真情长期感化打动,平时由分管负责人打电话经常问候,或上门拉家常,掌握思想状况,过年过节发信息问候;靠帮困切实解决问题,对弱势群体特困对象,不漠视、不回避、不逃责,克服困难及时帮扶。通过这些措施,全镇离任支部书记、民办教师、复员军人、二轻职工、下放知青等特殊群体情绪稳定,无一人参与串联上访。

三是加强特殊行业稳控。我镇农村客运班线营运、棉花市场管理、群众建房等行业隐患多,把握不当随时都有可能引发群体事件。这些方面,我们始终做到了早宣传、早提醒、早处置。如去年面对棉花市场极度低靡的情况,我们及时开会下文坚决制止村干部参与贩运棉花,及时开广播会,提醒群众不要赊销,今年,更是在县委政府统一指导下,完成了公开信、回执单的全面到户,有效杜绝了因赊销赖帐而引发的棉花市场纠纷事件。在增加客运班线问题上,我们坚持群众民主自治,积极筹措召开群众听证会,由群众代表提意见建议,有效避免了带来的纠纷和隐患。

四是加强边界联防。位于两省4县市交界处,边界综治联防任务重,近年来,我们与石首、南县、安乡一道,按照“有责共担、有难共解、有案共办、有困共帮”的原则,坚持情报联网、信息联通、重案联破、纠纷联调、打击联动的做法,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两地派出所联合组织打击摩托车盗窃团伙一个,破获各类刑事犯罪案件2起,抓获各类盗窃犯罪嫌疑人3人。5月份,我镇组织了和石首久合垸派出所一起参加的协调联谊会,对后段边界治安联防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加强打击效果,还组织了总共60多名干部群众加强边界群防群治,全镇社会治安形势非常稳定。

五是加强遗留问题的处理。过去因村场人员逆流到站所的有21人,这既然镇财政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又造成站所人浮于事,为彻底扭转这一被动局面,党委政府采取了2条措施,1、镇财政拿出8万元,在去年冬和今年春共安排解聘下岗13人。2、对惯例紧急刹车,明确班子不和谐的不勉强,更不安排,两年来未安排一名班子人员进站所。

二、始终坚持维护民利,全力落实惠农减负政策

我们高度重视并严格落实惠农减负政策,一是真重视。一直来,我们把惠农减负作为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坚持每周安排干部进村入户了解惠农减负工作情况,每周听取惠农减负的情况汇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二是真落实。对负担卡、惠农卡、公开信等规定动作坚决按要求落实,为防止村组两级搞假发放或不发放,坚持由机关站所干部组成专门工作组,定期或不定期入户调查。今年先后分6个组进行了18批次入户调查,入户率达到了100%,准确度达到了100%,真正做到了户户有卡、户户有信、户户有存折。三是真公开。对粮补、油补等补贴发放情况由镇里牵头,组织在人口集中的地方公开了多次,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公示,今年有3个村群众发现举报了补贴不公正、不规范的现象,并及时督促进行了整改,群众非常满意。四是真到位。针对少数群众对计税面积与实有面积存在不理解甚至过分纠缠的现象,我们先后2此邀请了经管局的3位同志,有针对性地召开群众会,逐村入户宣讲政策,作权威解释,全镇粮补、棉补、油补等惠农补贴严格按政策发放到户,做到了不拖延、不克扣、不挪用,人民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三、始终坚持惠民利民,大力推进民生改善。

按照县定民生实事项目和涉及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排查整改的要求,全镇确定并实施了五个方面的民生实事。

一是改善水利设施。累计投入500多万元,完成了藕池河大堤险工险段整治、剅闸处险等重点工程3个,维修机埠7处,包括屋面翻修和机械维修,疏洗沟渠2万余米。去年冬和今春的水利内修在全镇掀起了高潮,全县水利内修的流动现场会由我镇提供了2个现场。

二是改善交通设施。按照效益和稳定双评估的要求,启动了4条共8公里的通村公路建设项目,否定了2个村共5公里通村公路建设项目。通过努力,全镇各村水泥路通畅率达到100%,有几个村甚至通组率达到100%。汽车站建设已完成选址、立项、设计等前期工作,正着手动工建设。

三是改善生活质量。向上争取并实施安全引水项目一个,投入60多万元新建一个水塔,对原水厂进行了管网改造,全镇12个村有一半群众喝上了自来水。向省电力公司争取农村电网改造项目,投入400多万元对5村1场的电网进行了改造。今年已完成街道墟场的电网转迁升级改造工作,并正在规划设计下水道和街面的提质改造,努力改善墟场居民生活条件。

四是改善农村医疗条件。巩固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群众在住人口参合率达到100%,外出务工人员参合达到70%,全镇参合人员达到1.6万人,加强了村级卫生室建设,全面落实每村一名赤脚医生的补助待遇,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不出镇。

五是帮扶困难群体。全镇有536名特困群众纳入低保范围,168名五保户实行分散或集中供养,基本实行了应保尽保。镇财政投入15万元,对敬老院进行了维修改造,全面改善了老人的住宿条件。同时,镇里建立了机关干部帮扶贫困家庭、贫困学生长效机制,今年帮扶的贫困学生12人,帮助困难家庭解决生产生活问题20个。

五、始终坚持规范管理,大力推进务实作风。

注重加强干部的约束管理,促进干部规范行为、发奋作为。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每周例会定期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市的重大理论和决策部署,今年重点组织学习中央1号文件、《党政干部问责暂行规定》等文件;《土地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学习了撰写的《现在农民为何爱上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房宁同志撰写的《民主还是中国的好》等文章。通过学习,干部职工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有了更理性的思考,忠诚意识、大局观念明显增强。

二是加强行为规范。在机关干部中组织开展了“讲忠诚、看理解与服从;讲问责、看有错与无为;讲状态、看过程与结果”主题教育活动,明确了承诺服务制、首问责任制等便民服务机制,特别是对站所过去乱收费等行为进行督办整治,防止了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的发生,机关干部作风明显好转。通过审计、公开、监督等途径加强村干部约束管理,特别是今年推行党风政风监督员进村入户制度以来,村干部的行为得到了有效的监督,过去在“一事一议”上加码,惠农抵扣、折扣等现象得到及时发现并纠正,群众反映良好。

三是注重服务大局。全镇干部积极增强大局意识,始终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坚决不折不扣执行落实。如在县税收入库工作中,我们积极克服税源不足等困难,千方百计筹集调度资金,按时按量完成了县定工作任务。在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上,我们坚持依法依规,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颁证工作进展顺利,未发生一起大的恶性上访事件。

综治维稳工作事关发展大局,我们从未掉以轻心,已到年底,要解决的问题矛盾还很多,困难还很大,但我们一定继续努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按照2个确保、7个坚决防止的要求做好各项稳定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向县委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