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公路管理情况工作汇报

农村公路管理情况工作汇报

我们乡离县城30华里,东与插旗镇接壤,北临终南,西靠景港、新河,南枕藕池河。全乡28个村场、218个村民小组,2.6万人口,集雨面积87.6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6万亩,丘山面积3万亩,水域面积2万亩,地形以丘岗山地为主。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分布散,养护任务十分艰巨。尽管这样,乡党委、政府把公路管理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已出色完成了76.26公里的养护任务。现将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抓宣传发动,把思想搞通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思想不通,什么工作都会做不成。因此,我们先后召开了党政负责人会议、村主职干部会议、机关办点干部会议、管理站工作人员会议以及全乡广播会,层层级级做工作,使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同时,张贴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举办培训班等等。这样使干群认识到:农村公路是老百姓发家致富之路,是造福人民的希望之路,要想乡村公路保持长期完好,就必须搞好养护工作,养路护路,人人有责。

二、抓组织机构,把责任搞明

乡里成立了农村公路管理领导小组,由乡长担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常务副组长,成员为管理站的工作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管理站站长兼任。领导小组全权负责乡村两级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各村场也相应成立了工作班子,由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委主任为具体责任人,各组组长为该组的直接责任人。与此同时,我们还实行层级包干责任制,即党政负责人包片,办点干部包点,村支书包村,组长、老党员、退休村干部包段的责任包干制。“谁包干、谁负责”,职责十分明确,做到了时时刻刻有人看,事事处处有人管。

三、抓工作落实,把公路搞畅

“十一五”期间,我乡共完成公路硬化76.26公里,完成计划的120%。这些公路的养护,单靠管理站的几个人不行,单靠乡村干部也不行,要靠全乡人民齐心协力,才能搞好农村公路的养护。因此,在乡村公路的养护中,我们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成为养护的主体。无论乡道,还是村道,都由群众积极参与,按照公路养护的标准一丝不苟、如质如量。特别是今年交通部门对乡村两级公路养护进行了补贴,这对我们搞好乡村两级公路的养护增加了信心。我们更有义务管好、养好两级公路,我们把乡村两级公路的管理、养护工作交管理站全权负责,经费统一管理,统一调度人员养护,村场主要负责路面畅通和协助管理站开展工作。除上级补贴外,乡财政每年拨8万元给管理站。截止6月底,全乡已完成乡村道76.26公里的养护任务,其中乡道23.35公里,村道52.91公里,投工1000多个,拉土方3000多方,共投资16万多元。各村场也积极配合,做到要人有人,要物有物,从而使公路基础全部筑牢夯实。

四、抓制度建设,把管理搞细

养护好农村公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为此我们依据相关法律制订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步入制度化、正常化、系统化。我们制作了各种制度、各种示意图、各种表格,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内容包括领导小组名单、正副站长职责、养路工职责、目标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路示意图、养护图、质量示意图、考勤表、晴雨表、责任包干明细等等,操作性强、分条划块、包干负责。

五、抓督查评比,把考核搞严

我乡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能够得到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能够得到干群的大力支持,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乡党委、政府在公路养护的过程中,把握好了督查评比这个环节,并把督查评比的结果进行四挂钩。一是与村场千分制考核挂钩,在督查评比中倒数一、二名的倒扣10分。二是与村场公路奖补资金挂钩,按照督查评比结果的排名进行奖补。三是与评先评优挂钩,凡是督查评比中为不合格的单位或个人,一律取消评先评优的资格。四是与工资报酬挂钩,被评为不合格的路段将养护人员或承包人的工资报酬予以下浮30%,领取工资报酬时一次性扣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