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发展网站建设汇报

商务局发展网站建设汇报

下面,我从六个方面汇报我们拟进行商务厅网站项目建设的一些思路,希望能得到厅里的大力支持。

一、项目的提出

项目的提出主要是因为涉及EDI中心的技术和信息资源的支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目前商务部的许多业务已经在网上运作,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二是如何充分利用我厅目前现有的硬件资源和网络环境。

明确两个问题:一个是,项目建设对象是商务厅的政府网站,是可以公开的,让全社会知道的政务信息,如:办事指南,网上业务管理,许可证管理办法,电子招标公告,经贸动态,会议通知等等,我们称之为“外网”。而厅里已经投入资金建设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其对象是厅公文流转与处理,仅限于本厅内部使用的,我们称之为“内网”。第二是,内、外网都是厅信息化建设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应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分别建设。在信息整合方面,应争取把内网中不涉密的,可以公开的信息通过外网进行。

二、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

主要基于四个理由:一是由于我们厅没有建立起正常运作的政府网站,制约了厅电子政务的发展;二是我厅原有的政务网站,由于信息资源不足,已经瘫痪,停止运作。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有义务,也有能力通过把EDI中心和商务部现有的信息资源与我们的政务信息进行整合,从而建成一个高起点的商务厅的政府网站;三是,若建起了政府网站,就可以及时宣传我厅的声音,同时也可以争取与海关、税务、商检等部门的联网,从而加强横向联系。同样的,可以实现与市县管理部门的联网,实现上下沟通与交流。甚至可以实现与企业的网上直接交流。四是,从这次“非典”突发事件看,有许多问题引起我们的深思,我们更加体会了在信息社会的今天,借助媒体和网络手段,宣传政府声音的重要。

三、有什么好处

我们认为,项目实施有以下好处:

对上:可以加强与商务部、许可证事务管理局和EDI中心的联系,更好配合商务部开展的网上管理业务和网上应用推广工作;对下:一方面,可以实现与各市县管理部门的联网,加强联系和沟通,做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使海南行业管理上下一盘棋;另一方面,可以加强与企业网上沟通(互动),进而达到改进工作作风,转变管理职能的目的。横向方面,可以逐步实现与海关、税务、商检、外管以及省直各部门连网,从而达到联手管理,互通信息的目的;对内:通过网站的建设,树立对全厅干部学习的热潮,强化团结,协同合作的工作氛围。

还有一点,网站建设完成后,可以开展一些网上的增值服务,譬如借用网络手段,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借用网络手段,规范市场秩序;又譬如可以开创网上招商引资活动,把网上交易会办的红红火火,永不落幕;再譬如,可以开展一些网上的招标项目,做到更充分和公正。

四、谁来做的问题

我们的建议是由海南省对外贸易经济服务中心来建设,主要基于二个理由:一是:商务部的政府网站一直以来是由EDI中心在建设,而且,商务部所有的网上管理业务,都是放在EDI网上运行的。借助EDI可以避免走弯路和保证高起点,因此,我们认为一个根本的原则就是不能脱离EDI中心,从而建这项目,由海南省对外贸易经济服务中心负责建设是最恰当,可行的。二是海南省对外贸易经济服务中心也有为厅里做事情,为厅里服务的义务。

一点说明:政务网站建设,是商务厅的一项工作,因此,准确定位应该是“厅里组织实施,服务中心负责建设和维护”。

五、怎么做的问题

通过我们与edi中心技术人员的交流,同时参考商务部网站的成功经验,我们提出“搭台唱戏”的做法。具体地讲:首先通过同步引入商务部网站的信息资源,搭起我们网站的大框架,然后,把我们的网站按业务分成一个个栏目,每个处室负责对应栏目信息内容的更新和维护,责任到处。这样,集各处的力量,协同合作完成网站的建设。同样的,可以把各市、县发动起来,让每个市、县也负责一个对应的栏目,如此一来,我们的网站就集合了上至商务部的信息资源,下至海南各市、县的信息资源,其中还具有丰富的厅政务信息资源,内容就丰富了,也就有了影响力。

我们认为,采取“搭台唱戏”做法建设厅政府网站,具有如下好处:一是节省了人力资源的投入,由于信息的采集工作是采取与商务部同步程序自动更新和分摊到处室日常工作事务中,因此,不需要增加大量的人手去专职收集网站信息;二是突破网站需要专业技术力量维护的瓶颈问题。网站总体框架由承建单位一次建好使用,日常维护不需要具有很高的技术要求,可以是会打字就会信息。

六、组织实施和保障

项目的建设其本身就是商务厅的一项工作,建设完成后,网站的日常信息维护也包含在各处的日常工作事务中。因此,厅里应该设立由主管厅长负责,各处人员组成的组织机构,对项目的建设进行指导和监督,我们称为“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

厅里必须出台相应的厅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明确栏目内容及栏目的负责处室,做到奖惩分明,避免“搭起戏台,无人唱戏”的尴尬局面,保证网站具有生命力。

在网站建成开通后,“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将全面负责网站信息的审核和管理工作,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应审时度势,积极开展网上应用,带动企业上网,保持网站富有生气。

七、计划完成的时间

经我们与EDI中心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和探讨,我们认为完全可以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在技术上完成网站的大框架建设。

网站的信息,需要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因此,整体的完成,要有一个过程,同时,还应考虑机构调整等诸多方面的因素,我们有信心在今年底前开通网站。

八、投入的费用

我们认为,采取“搭台唱戏”做法建设厅政府网站,费用的支出主要在于前期的一次性的投入。经我们与设计单位的初步协商,我们认为,需要给予30万的资金支持。

网站将来的发展,建议采取分步,分阶段投入的做法,或建立专项发展资金,譬如当业务需要上网,才启动资金投入,建设对应的业务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