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发展自主创业汇报

教育局发展自主创业汇报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党组行政对全民创业工作十分重视,把全民自主创业与当前经济式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融资兴教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千方百计激活民资,增强群众的创业和就业能力,以创业推动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振兴教育,以创业促进和谐。现将我局开展全民主创业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全民自主创业的认识

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精心谋划,作出了在全市实施全民创业工程的重大决策。这是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按照民本*的执政和发展理念,充分激发民间各种生产要素活力,调动全民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加快富民强市的战略举措。市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这一工作,党组会进行了专题的研究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局长王志明任组长,副局长刘志高任副组长,办公室、社会力量办学科、勤工俭学管理科、基础教育科、人事科、计财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分别在局务会上、市直学校校长会上对市委、市政府《关于鼓励和促进全民自主创业的若干意见》进行了传达、学习,并转发了该文件,出台了《*市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鼓励和促进全民自主创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通过学习,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职员工认识了创业是发展之本、富民之基、崛起之途的深刻内涵与全民自主创业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加强宣传,更新全民自主创业的观念

教育系统的工作有自身的特殊性,过去规定教师不允许下海经商,不允许从事第二职业,不允许兼职等,一旦从商就只有辞职一条道路,要重新归队或竞聘上岗只能是奢求与妄想。市委市政府出台这个政策以后,我们着力加强了宣传引导工作,大力培育创业文化和创业精神。在广大干部教职员工层面上,我们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破除安于现状、嫉能妨富的不良心态,倡导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树立创业有功、致富光荣的价值观念,形成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投身创业的时代风尚。在学校办学层面上,我们要求各学校把“学会创业”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现代中国人”作为学校的一个办学理念。在学生层面上,努力加强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教育,使学生从小就树立想创业、敢创业、善创业、创大业的人生追求,将来辐射到整个社会。

三、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全民自主创业

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鼓励和促进全民自主创业的若干意见》,吃透精神,领会实质,确保政令畅通。充分运用和落实市财政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地方税务局、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等局制定的各项优惠措施,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行政。对自主参与创业的广大教职员工实行全方位的服务。如停薪留职合同的签订、辞职、提前退休的手续等优先进行办理,从速办结;档案保管免收管理费;符合政策须连续计算工龄或职称申报等决不设关设卡、决不阻挠推诿。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倡导“马上办、盯住干”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推行“阳光”政务、“一站式”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特别是对创业者提出的要求,要限时办结,尽最大努力提供优质服务。

四、推出创业项目,搭建创业平台

我们充分运用*教育信息网、*教育人才网、*教育教学网、*民办教育网和我市三大报刊及时和刊登有关政策法规、创业信息与项目。一是在教育布局调整方面。目前,随着城市的扩张,很多人要进城,将来农村教育规模会越来越小,教育资源结构性矛盾会越来越突出,因此,我们必须大力进行教育布局调整,大力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危房改造,不断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正如黄兰香市长在教育局一次现场办公会议上所说的:“教育是公共产品,但不等于私人不能参与,我们可以鼓励私人资本进入教育领域,我们不提教育产业化,但可以通过政策的优惠引入私人资本,这样既可以减小当前教育投入的难度,又可以比较快地改变目前教育结构不合理的局面。”二是在民办教育发展方面。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市委、市政府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把发展职业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主要措施,要求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在抓职业教育过程中,公办民办双管齐下,统筹兼顾。在具体投资和办学上,坚持“政府统筹、教育主管、部门协办、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积极推进民办职业教育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薄弱公办职业学校转制和改革。三是在勤工俭学拓展方面。去年我市被评为全省勤工俭学工作先进单位,农村中小学立足一个“农”字,着力做好“山、水、田、土”文章,初步形成“种、养、加”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市县两级城区中小学的服装、印刷、建筑、机械制造业形势喜人。但怎么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怎样走集约化、规模化之路,怎样拓展新的领域还大有潜力可挖、大有文章可做。这些领域和项目为具有经济胆识的创业人才提供了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

五、搞好指导服务,规避创业风险。对于投资兴教、创办领办学校的人员,积极指导他们准确作好学校定位,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酿成财务风险;加强业务指导,努力提高他们的办学水平;加强服务,努力做好民办学校教师人事、社会保险、职务评定等工作,竭力维护民办学校、民办学校师生的合法权益;开展教育培训,提高举办者和学校其他类别管理人员素质等。对于创业主体之一的大中专毕业生,今年全市大中专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24385人。为了减轻毕业生的经济负担,今年我们取消了他们的档案传递费、信息费,免费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免费为用人单位提供招聘现场、提供招聘服务,减免了许多特困家庭毕业生档案保管费、报到费等费用。积极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形势、就业政策、职业规划、择业创业技巧的教育,培育他们坚忍不拔、艰苦创业的精神品质。

六、稳步推进,燎燃创业星星之火

通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我市教育系统自主创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汤雪军,原*农校职工,投资2千多万于冷水铺成功创办了长城职业技术学校,现有学生近3000人,安置教职工200多人。今年12月12日下午,市委书记易炼红在楼区区委书记钟小汩、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志高等人陪同下,轻车简从,到长城职业技术学校调研全民自主创业工作。易炼红书记来到长城职校后,向校长汤雪军详细询问了学校创办以来的经历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随后到教室、电脑机房、食堂和模具实习车间进行了察看,并和教师、学生亲切交谈。易书记对该校面向市场,为社会培养实用型技术人才的办学思路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校办得不错,完全是自主创业,路子走得对,学生的就业率也高。他鼓励该校负责人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鼓励和促进全民自主创业的文件,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就是为了鼓励自主创业,希望你们树立信心,把学校做强做大。要根据市场需求,优化专业设置、优化教师队伍,加强学校管理,在培养学生技能的同进加强德育教育,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职校成才,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10月23日,市政协主席张治雄率全市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及相关领导共80多人到长城职校进行视察。张治雄主席和其他领导对该校的迅速发展和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汤雪军校长艰辛奋斗的创业精神和为*民办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市政协将会为长城职校的健康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李育坤,屈原教育管理集团董事长,20*年投资新建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行国有民办,20*年被教育部评定为部级重点职业技术学校,20*年被财政部、教育部评定为国家职业教育数控技术实训基地校,计划外获得500万元的设备奖励。谭清强,电大教师,投资2300万,征地500亩创办了洞庭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和五大院校函授站。周建军,湘阴县教育局干部,创办了知源中学,在校学生2000余人,安置教职工120余名,在去年的高、中考中成绩斐然。王树平,汨罗市一中老师,使汨罗市一中的校办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在此基础上创办了汨罗龙舟集团,担任董事长,安置就业人员1200余人,生产的联合收割收年销售收入达1.7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些星星之火,在市委市政府鼓励和促进全民自主创业的契机下必将成为燎燃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