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加工实习报告

机加工实习报告

三个星期的机加工实习结束了,给我带来的是不舍与回味。虽然实习很累,但是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毕竟平时学的都是理论知识。也许大家平时知识都学得不错,但真正用于实践的时候,却发现原来动起手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机加工实习”是一门实践性的基础课,也是我们必须学习的技能。我觉得,掌握这门课的主要方法就是要有足够的动手操作,明白实际操作可能产生的问题,并培养遇事多思考的习惯,在这种训练中不断加强,锻炼实际操作能力。下面我从三周的实践中谈谈我的感受与体会:

不管是车床还是铣床,老师首先强调的是——安全问题。机加工实习的第一天我们就通过观看录像带,了解了实习中易犯的危险操作动作和工作时的注意事项。比如在加工细长工件时一定要夹紧工件,还要用顶尖顶紧,不然工件飞出就会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用沙纸打磨工件表面时一定要注意右手在前,左手在后,以免卡盘卷住左手衣袖造成伤亡事故等等。还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个无意的动作或是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导致机械事故甚至人身安全事故。事实上,机加工实习目的有两个:一是确保人身安全,设备安全;二是获得机加工的基本知识,为将来的发展做准备。在未发生安全事故前,许多人对安全教育不重视,认为太烦琐,太枯燥。一旦发生了事故,后悔就晚了。上学期就听老师说过本校以前有同学在实习时候袖口长了又没扣好袖口,结果不小心被卡盘从车床这头带到另一头去了。还有女同学因为头发长,有没有戴安全帽一个没注意就被车床卷住头发而受伤。另外在工作进行时不要玩手机,以前一个大型工厂就有学生实习时玩手机,手机不小心掉到(正在加工的大型工件上去了,同学去拣的时候造成亡事故的。虽然普通车床和铣床危险性比大型机床小,但同学们在操作过程中仍要按老师要求做,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伤害。最重要的是:安全为主。

普通车床操作注意事项

习学生进入车间必须穿好工作服,并扎紧袖口,女生须戴安全帽,加工硬脆工件或高速切削时,须戴眼镜2、习学生必须熟悉车床性能,掌握操作手柄的功用,否则不得动用车床。3、车床启动前要检查手柄位置是否正常,手动操作各移动部件有无碰撞或不正常现象,润滑部位要加油润滑。4、工件、刀具和夹具都必须装夹牢固才能切削。5、主轴变速、装夹工件、紧固螺钉、测量工作、清除切屑或离开机床等都必须停车。6、装卸卡盘或装夹重工件,要有人协助,床面上必须垫木板。7、工件转动中不准手摸工件,不准用棉纱擦拭工件,不得用手去清除切屑,不得用手强行刹车。8、车床运转不正常、有异声或异常现象,轴承温度过高,要立即停车,报告指导师傅。9、工作场地应保持整洁,刀具、工具、量具要放在规定地方。床面上禁止放任何物品。10、工作结束后应擦净车床,并在导轨面上加油,关闭车床电源。第二节课我们班分成了三组,我分到了车床那组,老师给我们讲了下车削加工的基本知识,车削加工是在车床上利用工件的旋转和刀具的移动来加工各种回转体表面,包括:内外圆锥面、内外螺纹、端面、沟槽等。普通车床的加工对象很广泛,主轴转速和进给量的调整范围大,能加工工件的内外表面、端面和内外螺纹。主要由工人手工操作,生产效率低,适用于单件、小批生产和修配车间。

数控铣床安全操作规程

1、进入车间实习时,要穿好工作服,大袖口要扎紧,衬衫要系入裤内。女同学要戴安全帽,并将发辫纳入帽内。不得穿凉鞋、拖鞋、高跟鞋、背心、裙子和戴围巾进入车间。2、严禁在车间内追逐、打闹、喧哗、阅读与实习无关的书刊、背诵外语单词、收听广播和mp3等。3、各操作手柄是否正确,工件、夹具及刀具是否已夹持牢固,然后开慢车空转3~5分钟,检查各传动部件是否正常,确认无故障后,才可正常使用。9、加工过程中,操作者不得擅自离开机床,应保持思想高度集中,观察机床的运行状态。若发生不正常现象或事故时,应立即终止程序运行,并及时报告指导老师14、除工作台上安放工装和工件外,机床上严禁堆放任何工、夹、刃、量具、工件和其它杂物。15、工作完后,应切断电源,清扫切屑,擦净机床,在导轨面上,加注润滑油,各部件应调整到正常位置,打扫现场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