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润 物 细 无 声

润物细无声

——湖北省竹溪县教师进修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巡礼

座落在县城东北角上的竹溪县教师进修学校,崇尚卓越,追求一流,努力增强校园文化意识,重视校园精神文化环境、制度文化环境和物质文化环境,营造了舒适美观、安全文明、文化底蕴浓厚的校园文化。2005年,该校相继获得县“综合目标考核优胜单位”、“最佳文明单位”、“模范基层党组织”、“人民满意学校”、市“全市财会工作先进集体”、省“湖北省九五期间中小学校长培训先进单位”等殊荣,跻身于全国首批50个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和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行列,成为全省唯一的一个县级电大“全国高等教育公共课统一考点”提前两年实现了“二次创业”规划目标。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优良校风

通过建树科学、文明、健康的校园氛围来引导学生提高分辩是非、明辩美丑善恶的能力已经成为竹溪县教师进修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共识。学校把这项涉及渗透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积累于学校发展的滴滴点点,体现于师生员工的一言一行,需要全校联动、全员重视的系统工程作为大事来抓。确立了“将学校办成高层次、高质量、教师教学有特点、学生学习有特长、师生心灵美、行为美、育人环境美的现代化学校”的办学目标和“远志、博学、创新”的校风要求。遵循“整体规划,分项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将其纳入校内制度化建设的轨道,致力于以教研组长、体育、艺术课教师为骨干的指导教师队伍和积极、活跃的学生干部骨干队伍的建设,形成了校长负总责任、一名副校长全面负责、政教处统筹校内各项文化环境建设的管理格局,师生员工全员参与,团委、学生会互相配合,全面开展相关的教育与活动,使校园精神深深地烙在师生们的心中,整体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建园林式学校,创造良好育人环境

这所学校始终把校园环境建设作为校园文化的基础工作来抓,始终遵循“文明、和谐、协调、向上”的校园文化建设方针,精心设计,耐心经营校园中的每一个角落,让师生与顽石对话,与花木交流,让墙壁开口说话,使环境处处育人。学校在全县率先建成“四季常绿、三季有花、自然优美”花园式学校。发动师生,通过劳动使学校集绿化、美化、净化、香化、育人为一体,使路、场、舍、园,花草树木和谐成景,相映成趣。投资十万余元建起的两条文化长廊,一个傍山依水,文化底蕴丰厚,古色古香,使学生学习、交流的佳境;一个集停放车辆,法规教育于一体,随时警示提醒师生的行为。沐阳书亭、四万多册的图书、漂亮的报亭,激起学生无限的求知欲望。巧妙设置的警示牌,刻意提炼的办学观念,激发学生做老实人,做有志人。“远志、博学、创新”的校训,提醒学生为了明天,今天要努力。筹措资金近百万元建起的多功能教室、网络教室,将有线电视,因特网线路引入教学,学生不仅实现了与北京,上海等地的学校同上一堂课的“梦想”,更能充分体会到“鼠标轻点,世界尽收眼底”的感受。教室、专用室精心布置的宣传材料、名人名言、黑板报等,使校园环境处处教育人,时时鼓励人,让高尚文化浸染学生的心灵。

师德先于“生德”,优化人际环境

“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当楷模。”,作为贫困山区的职业学校招收的多半是家庭经济困难,学习成绩不大理想,人生目标摇摆不定的未成年人的住读生,他们对教师的行为举止、音容笑貌、板书笔迹、情趣品行、个人爱好等格外关注。“亲其师”才会“信其道”,教师的人格魅力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做为立校之本来抓,制订了《县教师进修学校教师日常行为规范》、《教师师德规范》、《教学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教师的日常行为、教育教学工作做出了全面、具体的规定;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先进典型材料,增强教职工师德水平和意识。开展师德承诺宣誓、师德承诺签名、“师德颂”演讲及“我心目的好老师”评比活动,全面提升教师师德修养。加强师德督促检查、考核、学生评价,使“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根植于教师心中,自觉以无处不在的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感召学生。领导联系后进生,教师帮扶贫困生,已成为习惯,形成了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

注重制度文化培养高尚品格

“学生不仅在课堂里成长,更重要的是在校园里成长”。由培养目标、校规校纪、教学及其他管理制度形成的校园制度文化不仅具有规范人、约束人的作用,更具有激励人、鞭策人和塑造人的作用。学校依据民主、平等、公正的原则进行学校制度建设,完善教代会、教职工大会、基层教育工会、学生会、共青团等组织,充分发挥这些组织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要大力推行校务公开,提高社会、家长、教师和学生参与学校基本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的程度,使学校管理制度以人为本,适应学生发展的需求,有利于教师专业化成长,慢慢使之转化为具有持续的、恒久的、无所不在的精神文化。学校制定了《学生奖惩条例》、《教室管理制度》、《宿舍管理制度》、《文明班级创建》等规章制度,对每日两操,三区(教室、寝室、卫生区)都有具体要求。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开展的创文明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将讲文明、做文明人以及创文明班、文明宿舍、文明学生活动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之一,并实施相应的量化考核,每月公布一次,使系统的校园文化做到了经常化、日常化的开展,扩大了其功能范围,使其教育功能得到应有的发挥。

常抓行为规范,重视“养成”教育

学校针对学生正处在生理和心理都尚未成熟阶段的特点,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为主线,多渠道、全方位地培养文明素质和高尚情操。学校每学期举办两场专题报告会,请专家、学者、英模现身说法。政教处、团委每年召开一次学生代表大会,讨论决定自己的工作章程,明确职责,分头抓好卫生、校园广播、黑板报、升旗、文体活动等,与学校管理、值周形成了一个立体的交叉的管理网络。定期更换的黑板报、专栏和一日三次的校园广播都由学生自己撰稿、自己编辑、自己播出;暴光坏人坏事、抵制歪风邪气,表扬好人好事,弘扬道德正气,约束了学生的不良行为,调动了班级之间的竞争,推动了班级管理。学生会成立了“青年志愿者”组织,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经常走上街头清理垃圾、清除非法广告、擦洗电话亭,义务献血,救助他人。使学生从细微之处做起,在体验中感悟,在实践中升华,使学校的办学理念、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培养目标等在活动中得以熏陶灌输。

规范网络行为是学校抓德育工作的一个亮点。在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学校就组织学生学习《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运用从报刊杂志上节选了一些网络安全事故的报道警示学生,提醒学生正确取舍网络信息,在网上谨慎交友。在教学过程中努力规范学生网络行为,把网络环境中的道德行为规范作为计算机教学“一票否决”来抓,帮助学生增强网络法制和网络伦理道德观念,提高是非分辨能力。通过安装网管、加装防火墙形式,组织人员不定期的检查,促使学生远离网吧、远离色情、远离暴力、远离、远离愚昧迷信。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竹溪县教师进修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虽刚刚起步,略显得稚嫩,但我们已欣喜地嗅到了她的缕缕芬芳,看到了她绰约的风姿。我们衷心祝愿这朵职教百花园中的奇葩越开越鲜艳,越开越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