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施环境教育 构建特色名校

实施环境教育 构建特色名校

——XX镇中心学校德育工作情况总结汇报

XX镇中心学校始建于1979年,初名为“XX公社中学”,一度更名为“XX镇第一中学”,后因学校邻近316国道,厥水河大桥东头,于1988年又更名为“XX镇桥头中学”,随着XX初中的定点到位,1996年学校又更名为“XX镇第一初级中学”,简称“XX一中”,2002年再次更名为“XX镇中心学校”。本校是原襄樊市十三所重点初中之一。学校现有教学班25个,其中七年级8个班,八年级8个班,初三年级9个班,在校学生2207人,是XX镇办学规模最大,教学设施最先进,教育环境最优雅,师资力量最雄厚的初中。

近年来,我校加大了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步伐。学校占地50450平方米,合75亩多,校园绿化面积9333.06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0743平方米。目前学校建有教学楼1栋,实验楼1栋,学生宿舍楼3栋,餐厅1栋,科教楼1栋、篮球场1片、400米标准环形跑道、300米煤渣跑道及超市等附属设施。同时建有先进的理、化、生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及校园网络。学生用机已达到160台。

为强化管理,工作中我校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按照新时期教育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深化学校管理模式的改革,形成了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形成了民主决策、科学管理的机制,充分开发利用现代化教育资源,突出德育工作的首要地位,以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为中心,不断完善各项评估体系,使之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大力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加快对外交流步伐,提高学校办学档次,在各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和辉煌的教育成果,在环境建设育人方面也取得可喜成绩。

一.优化环境建设,陶冶健康情操。

①加强校园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

校园布局合理,设计新颖别致,环境幽静温馨,是学习的好场所。校园内设有标准国旗台、校训,《中学生守则》、《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均有上墙,教学楼上张挂名人名言,班级挂有国旗和班训。学校绿化规划布局合理,品位较高,通过环境熏陶,起着潜移默化作用,师生们进一步形成了“学校是我家,我爱我的家”的思想。

②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同学集体荣誉感。

学校重视校园艺术节活动和校运会,连续两年均获得镇中学生运动会第一名的好成绩,党支部、政教处、团委会结合每年“三八”节、“五•一”、“五•四”、“六一”少先队活动、“七一”纪念建党系列活动、教师节、国庆节、纪念“一二九”运动、庆元旦系列活动,举行青春迎面接力赛、篮球赛、校园“十大歌手”赛、师生书画展、手工制作比赛、诗朗诵、故事演讲比赛、猜迷语、联欢晚会等活动,寓教于乐,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

③发挥课堂主渠道,各学科渗透德育教育。

学校要求教师在各学科教学中,力求挖掘教材思想教育内容,并把它作为制定教学计划,评定课堂教学,评价教学工作的重要方面,特别是政治课思想教育,历史课近现代史教育,地理人文教育等作为重点,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教育局面,思想教育成效显著。

④推行小组互助制度,促进全体学生共同进步。

实行小组互助是提高班级学习管理的重要途径,是良好班风、学风形成的一剂良药,我们以八(7)班推行“优秀红旗手”,八(5)班小组“互助学习”结构制度进行交流和推广,在三个年级建立小组互助制度,把学习、纪律、卫生、出勤等纳入小组评比内容,通过各小组间互帮互学,互相监督,共同进步,从而推动良好班风的形成。

二.打造文化环境,凸现文明意识。

不断加大组室文明建设力度,发挥文明组室典型示范作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力度,努力形成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

1、深入开展星级文明组室创建活动,加强组室建设,规范行为,提高素养,提升组室文明程度。

2、以工会为主体,组织经常性群众文体活动,营造良好和谐的工作、生活氛围,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3、强化校园环境文化在素质教育中的隐性教育功能。净化、绿化、美化、优化校园环境,让师生在洁净、优美的环境中感受美的氛围,接受美的熏陶,引导美的行为,得到美的升华。

4、进一步规范学校开展的运动会、艺术节、科技节等文化活动,寓教于乐,使之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5、切实加强校风建设,校风主要由干部作风、党风、教风、学风及校园文化氛围构成,党风及干部作风是关键,教风和学风是基础,它是学校无形的教育力量,是保证学校中心工作的精神力量。

6、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精心组织,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XX镇司法所把我校定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通过举办讲座、国防教育、法制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得到很好的社会教育。还举行上街宣传、文明劝导、青年志愿者帮助孤寡老人等活动,学生在教育他人同时得到自我教育,同时也深受社会好评。

⑨加强学生干部培养和使用,提高学生自治自理能力。

学校在德育工作中重视学生干部培养,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班团队活动设计方案评比活动,学生干部经验交流,锻炼学生干部能力,当好班主任助手,发挥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作用,提高学生自治处理能力。

⑩设立心理咨询室,对学生开展心理咨询、讲座,心理辅导等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心理品质。此外还建立谈心制度,做到班主任与学生、科任教师与学生、包年级领导与学生,及时对学生进行疏导教育。推动了学校德育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提高工作实效性。

⑾完善德育网络,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德育工作的合力。

学校设立家长学校,各年段设立家委会,定期召开家长会,开展家访、电访等活动。邀请学生家长到校园讲课,参加“百佳”学生颁奖活动。在“三个代表”活动中全体行政深入学生家中了解情况,倾听意见,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提高教育效果。

三.营造和谐心理环境,提高学校育人质量。

①加强教学设施现代化装备步伐,建设校长行政办公室、学生电子教室系统局域网络,建设多媒体教室、语音室、计算机室。为教育管理和教学工作现代化铺设现代信息高速公路。

②学校布局合理。硬化校园主干道500m,道路两旁绿化。有400米环形跑道,水泥篮球场1个、足球场1个,体育设施齐全,布局合理。学校绿化面积达2500m2。学校将进行二期绿化工程建设,学校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增强了办学活力。

③加快图书馆、阅览室建设步伐。学校现有藏书二万五百多册,生均15册,教学参考书、工具书计一百多种,共一千二百多册,满足教学需要,丰富师生精神食粮。

④加快实验室建设。理、化、生实验室均按高标准配备,规范管理和使用,加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运动场建设,师生车棚建设,师生公寓楼建设,文化走廊建设,生物园建设等,设施基本完善,品位较高,增强学校发展后劲。

⑤体、音、美器材均按高标准配备,满足教学需要。

回首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相信,在上级主管部门悉心指导下,在XX镇人民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扶持下,通过学校上下自加压力,在全体XX中心学校人员负重拼搏下,我校定能迈开新步伐,再接再厉,再铸辉煌。让我们为实现市级“特色学校”,把我校办成一所高质量、有特色、创一流示范窗口学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