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乡建设工作报告

城乡建设工作报告

一、“十二五”及2015年工作回顾

“十二五”期间,城乡建设工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总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城乡建设系统进一步牢固树立“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思想意识,担当重任、砥砺奋进,推动城乡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发挥了骨干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

(一)城乡建设更统筹

由国家中心城市、市域城市群与小城镇组成的城镇体系不断完善,城市集群效应逐步显现,五大功能区差异、特色、联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铁路、高速公路、机场、航运等基础设施全面建设,区域联动更加顺畅,经济交流合作条件持续改善。

(二)建设行业更壮大

房地产业完成投资从2010年的1620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751亿元,增长1.3倍,增加值增长2.3倍,达到848亿元。建筑业完成总产值从2010年的249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6256.9亿元,增长1.5倍,增加值增长1.3倍,达1514亿元。

(三)基础设施更完善

轨道交通建成通车183公里。总通车里程由19公里增至202公里,相当于每天2万班次公交车运力,日均客运量182万乘次,改善了市民出行条件,优化了城市投资环境。全市新增城市道路2462公里,达到9195公里。主城区新增城市道路1154公里,达到4054公里,新增跨江大桥4座、特大穿山隧道3座、道路立交28座、人行天桥和地通道168座(条)。主城区路网密度达到6.07公里/平方公里。

(四)住房保障更健全

全市新开工商品房3.23亿平方米,竣工商品房1.96亿平方米。城镇常住人口人均住房面积从2010年的31.7平方米预计增长到2015年的约36.1平方米。全市开工公租房4145.76万平方米、63.4万套,基本建成2997.6万平方米、46.5万套,有效缓解了城市经济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加快了城区产城融合的进度。完成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1331.8万平方米、煤矿棚户区改造65.6万平方米、农村危房改造64万户。实施改造后,群众住房面积大为增加,累计惠及约340万人。建成农民新村1358个。推进了水、电、气、讯、路等基础设施以及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商业金融等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覆盖,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五)重点引领更突出

市级重点工程年度完成投资从2010年的1932亿元预计增长到2015年的4046亿元。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引导了资源合理配置。十大商务集聚区累计完成投资2102亿元。

(六)发展质量更提升

全市建筑行业技术工艺水平较大提高。按总产值计算,劳动生产率从2010年的17.5万元/人,预计提高到2015年的30.3万元/人。企业自有机械设备总功率从2010年的337万千瓦,预计提高到2015年的462万千瓦。完成建设科技、标准项目400余项,获国家专利500余项,完成建筑工人培训与鉴定57.5余万人次、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培训32.2万人次。5个区县获批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全市城市棚户区改造累计获得国开行专项贷款授信350.4亿元,2015年实际到位资金126亿元,使用率97%。争取到国开行和农发行的专项建设基金11.89亿元。全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到100%。绿色建筑技术标准和产业支撑体系基本健全,新增绿色建筑近3100万平方米,推动建设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900余万平方米,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420余万平方米。

(七)改革创新更深入

建筑产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标准体系初步完善,开展工程试点近30万平方米,推动建设成品住宅5000余万平方米,建成钢筋加工配送等5个产业化基地。地方性法规规章先后制定(修订)出台,城乡建设行政管理更加有法可依。全市工程建设集中交易平台成功组建,涉及11个部门监管的15类工程,在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创新推进电子化招投标,率先推行建筑施工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实现了施工现场与建筑市场的联动,遏制了“围标串标”行为。城市基础设施PPP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试点,“两桥一隧”项目顺利推进,预计引进社会资本110亿元,有效缓解了财政资金压力。

一是稳增长。

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751亿元,同比增长3.3%,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24.2%。实现增加值848亿元,同比增长5.5%,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4%。商品房新开工面积5811万平方米、竣工4630万平方米,在建28986万平方米。建筑业完成总产值6256.9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增加值1514.3亿元,同比增长14.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9.6%。房屋建筑新开工面积9314万平方米、竣工5752万平方米、在建34136万平方米。勘察设计业预计完成营业收入380亿元,同比增长5.6%。

二是惠民生。

全市城市棚户区完成改造346.5万平方米、2.97万户,落实国开行专项贷款资金126亿元。其中,主城区完成改造171.7万平方米、1.6万户,占“25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的116.8%。全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24万户,占“25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的186.2%。主城区基本建成公租房340.9万平方米、5.24万套。全市建设“农民新村”示范点100个,全部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三是强基础。

主城区市级城市道路完成投资231.7亿元,建成“两桥一隧”、开工“两桥一隧”,新增通车里程324公里、人行天桥和地通道32座(条)。轨道交通完成投资193.5亿元,150公里在建线路加快推进。市级重点工程完成投资4080亿元,新开工项目65个,完工项目32个。十大商务集聚区与十大城市功能开发项目分别完成投资429亿元、164.8亿元。建成市级中心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17个。地下综合管廊及海绵城市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四是求创新。

工程建设地方标准21项,完成建设科研成果35项,禁止限制落后技术12项,推广应用新技术16项。了装配式混凝土住宅楼梯图集,完成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15万平方米。实施绿色建筑1300万平方米,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20万平方米。两江新区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南岸区智慧小区云服务平台等6个智慧城市专项试点顺利推进。

五是促改革。

推动出台2项地方性法规规章,《市城市管线条例》通过市人大立法一审。制定完成市城乡建设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城乡建设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制定实施。加快探索工程安全质量保险制度,正在起草《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保险总体方案》。建管领域集中行政审批改革稳步推进,筹建市城乡建设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取得重大进展。

六是严管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切实整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建设系统行业协会清理整顿,公车改革政策严格执行。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总数与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保持了城乡建设信访维稳形势大局稳定。“十二五”期间,成绩令人鼓舞,势头催人奋进。但值得正视的是,城乡建设事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建设行业能源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格局尚待破解,创新驱动较为乏力;远郊区县城及小城镇基础设施均等化水平不高,彻底打破二元结构仍需努力;建设行业经济运行仍处于震荡调整期,“促改革”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较难平衡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深入思考、妥善解决。

二、“十三五”发展思路及工作目标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城乡建设迎来新一轮机遇,发展动力更强劲、平台空间更广阔、惠及民生更直接、地位作用更突显的重要时期。综观当前形势,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和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未来五年,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深入实施,释放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新需求;五大功能区域联动发展、特色发展势头强劲,营造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提档加速新格局;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启动实施,形成了建设行业对外交流合作及技术输出新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提供了城乡建设事业加速发展新契机。新年伊始,在视察时强调“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我们破解经济新常态下城乡建设各种问题明确了思路、提供了指引。这些有利因素和条件,都需要我们因势利导、科学把握、善加利用、狠抓落实。今后五年,城乡建设工作指导思想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五大功能区域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与共享发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其主要目标是:

——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

都市功能核心区、拓展区与城市发展新区一体化发展,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现代化大都市区基本形成。全市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内畅、外联、互通的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全市城镇群加快建设,小城镇在城乡连接中的传承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城镇化率与城市建成区面积稳步增长,城市建设规模与人口、产业集聚进程协调同步。

——建设行业发展壮大

房地产开发投资、建筑业总产值保持平稳增长,继续发挥对全市经济增长重要拉动作用。房地产供给结构优化调整,库存压力有效缓解,旅游、休闲、养老等跨界地产加快发展,投资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建筑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勘察设计业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文脉和历史基因得到有效传承,培养出一批具有地区乃至全国影响力的勘察设计大师。

——质量效益继续提升

建设行业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与注册职业资格的人员占总从业人员的比例进一步提高。钢结构和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全面推广,新开工建筑预制装配率达到20%以上。城镇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比例达到50%,新增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50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5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产业化示范基地20家。

——基础设施加快完善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415公里,线网密度翻一番,在主城区形成“一环八线”交通网络。力争城市建成区路网密度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大都市区城市公交分担率达到40%以上。主城区新增跨江大桥9座,穿山隧道7座,开工建设300个大型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15万个。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加快建设。

——民生保障全面加强

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1251万平方米、14.47万户。建成农民新村1500个,其中农民新村市级示范点500个。全市农村危房动态消除,传统村落和民居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村镇垃圾治理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公租房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配套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完善。

——改革创新不断推进

建设行业改革的总体框架和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地方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开、开放、透明的建设市场规则进一步确立,各种隐性壁垒不断消除。工程质量安全保险制度加快探索,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有效提升。城乡建设领域PPP合作模式不断实践,项目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三、2016年工作打算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实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我们将重点做好8项工作:

(一)贯穿一条工作主线

把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今年城乡建设工作的一条主线。要扎扎实实宣传,充分发挥媒体力量,全方位、多渠道,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认真深入学习,精心组织开办培训班,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重点内容,真正使学习会议精神和推进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要不折不扣贯彻,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牵头承办我市城市工作会议,会同相关部门起草我市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绘制任务图、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台账式管理,严格检查督办,形成倒逼工作机制,真正把每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快建筑业改革发展步伐

住房城乡建设部拟于今年召开全国建筑业大会,对建筑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也将按照会议精神,组织召开我市的建筑业改革会议,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要着力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进程,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实施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200万平方米,培育示范基地10个。要增加研发投入,促进高性能混凝土、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推广应用。要着力发展绿色建筑,实施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50万平方米。要利用当前钢材价格低、供应足的时机,积极推广钢结构建筑。

要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要不断提高建筑标准和工程质量,每一个项目、每一道工序、每一件材料,都要牢牢套上质量这个“紧箍咒”,要落实好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五方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保险制度。积极鼓励“走出去”,大力支持建筑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三)促进建设行业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建设行业的经济支撑作用,采取有力措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推动建设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000亿元,将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努力提高安置比例,进一步缓解房地产“去库存”压力;把握预售资金监管、项目资本金管理等调控手段,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5350亿元,实现增加值1330亿元;科学统筹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与加强政府监管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不断深化以网上审批、相对集中审批为核心的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加强建筑施工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理顺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和现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全年实现勘察设计业营业收入330亿元;要进一步培育和规范建筑设计市场,培养一批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民族自信的建筑师,不断繁荣设计创作;要全面推进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城市文脉和历史基因;要优化行业结构,促进资源整合,实现“保量提质”。

(四)全力实施城乡建设精准扶贫

坚持“数据准、对象准、成因准、措施准”的原则,瞄准“穷根”、精准发力,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使扶贫工作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充分发挥区县在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文化底蕴等方面的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助推贫困区县加快发展,不断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指导帮助贫困区县加快发展壮大建筑业,进一步发挥建筑业的“就业蓄水池”作用;重点加强贫困家庭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全年培训鉴定建筑技能工人8万人次、高技能人才4000人次。发挥行业特点,凝聚强大合力,着力引导建设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发挥建设领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鼓励他们在扶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加关键作用。探索和制定鼓励市扶贫集团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的优惠政策,全力以赴推进扶贫集团对口帮扶秀山脱贫工作。

(五)继续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结合五大功能区域战略布局需求,进一步发挥基础设施对城镇化、工业化支撑保障作用,增强发展后劲。优化街区路网结构,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

(六)扎实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

切实发挥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对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去年7月,根据需要对原来的棚户区改造专项规划进行了调整和维护。调整后的改造总量为1727万平方米、17.67万户,涵盖35个区县的431个片区,这些都是“硬指标”,我们必须按时、按量、按质兑现。去年8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的指导意见》,我们要切实抓好落实。今年要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303万平方米、3.7万户,国企工矿棚户区改造34.54万平方米、8600户,争取落实国开行、农发行棚改专项贷款300亿元。基本建成公租房300万平方米,积极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居住舒适度及便利性。

(七)抓实抓好改善农村(乡村)人居环境工作

我们要投入更多精力,把改善农村(乡村)人居环境工作抓实抓好。要继续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重点瞄准农村建卡贫困户,全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6万户,建设农民新村市级示范点100个,加强农村民居标准图集推广应用,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提升农房建设质量。要继续开展好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启动绿色村庄建设活动,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大传统村落和民居保护力度,进一步彰显地域文化特色。

(八)全面加强依法治市和从严治党

科学编制执行城乡建设领域年度立法计划。实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加强权力公开,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城乡建设全面依法履职。委系统要全面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讲话、学党章、学党规、做合格党员”,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为“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政治、法律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