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概述

农业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农业局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条例》,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参照县政府办公室制订的工作制度,制定我局的各项工作制度,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拟公开的公文、信息进行严格把关。认真组织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局机关各科室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并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编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实施和要求等方面对政务公开工作做出具体规定,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学习、宣传和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学习宣传《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增强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围绕强化责任、规范运作,对经办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使其充分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程序及软件操作方法,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三、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摆到工作重要位置,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一是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切实加强青州市防震减灾网建设,强化信息制度,今年通过了政府机关网站域名标识注册,增强了网络平台的正规化建设。二是认真做好社会关注的回应工作。强化了舆情的收集和回应工作主动性。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为充分发挥政务信息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也特别注重对此类信息的公开。在2015年,我局共通过网站、新闻媒体、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等渠道公开业务工作情况。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设置、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情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充分利用我局对外宣传门户—农业信息网,及时公布我局的工作动态,更新办事指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农业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农业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农业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实行“初审、复审”两级审查制度。农业局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监督检查。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5年农业局积极参加县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组织单位信息员参加了技能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信息分类、收集、编制以及网上平台的操作做了进一步讲解培训,制作并加强学习了操作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方法手册。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信息员的业务技能。同时,在信息上也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严格按照“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处理政府信息,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及其它敏感信息进行审查,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总体来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依申请的公开政府信息数较少。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以保障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

(二)具体解决的办法和改进措施。为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单位在2015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机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法制性工作,工作量大面广,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行。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学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5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条例》,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2条,截止2015年底,我局未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受到过任何举报、投诉,也没有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2015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良好,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一起失密、泄密事故。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有待进一步加强,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信息公开机制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依申请的公开政府信息数较少。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以保障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