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工作报告

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工作报告

一、文化产业和重点工程建设基本情况

1、文化产业初具规模。近年来,我县初步形成了以文化演艺、文化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影视传媒、文化产品生产销售、图书制品销售、传统雕刻和旅游等类别的文化产业体系。全县现有民间剧团1家、民间文艺演出团队115支,电游26家、网吧43家、歌厅11家,城市影院1家、县级电视台1家,印刷业22家,书店10家、音像店5家、新华书店1家,传统雕刻企业1家,文化旅游企业1家。文化产业对丰富群众生活、促进经济转型、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我县已有2家企业被列入市文化产业重点企业,2家企业被纳入县级文化产业资金扶持对象,文化产业已成为我县经济增长中正在崛起的一支新生力量。

2、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民俗文化研究取得新进展。在民俗文化研究方面:一是一书得到出版,并获得到国家社科院专家的高度肯定和评价,称赞“当今地道的话堪为上古汉语的活化石”。二是加强了

与台湾同胞等“炎帝文化”研究者的交流,推动“炎帝故里新说”影响。

3、文化重点工程社会反映良好。一是投资1.2亿元,占地146亩的纪念馆改扩建工程如期竣工,并对外开发。日接待游客达2000余人,已成为展示我县形象的重要窗口。二是对县级文物——原县城“观音阁”进行了全面的维修整理。三是部级文物保护单位——高椅古村已经完成第一期民居维修工程和消防安全工程。并已制订高椅古村传统村落文物保护总体方案和保护维修资金预算编制工作,现高椅古村已列入部级第一批传统村落试点单位,高椅非遗博览街建设已被列入省文化厅重点支持项目。这些工作为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4、文化产业已被纳入扶持计划。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扶植重点文化产业企业,由县委宣传部和县财政局共同实施。

二、我县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文化产业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一是县委宣传部设置了“文化产业办”,负责我县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导和协调统筹工作,但目前尚未形成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二是对文化产业缺乏政策性扶持,难以形成骨干产业。三是文化产业管理职能分散,缺乏统一规划和强有力的协调机制,难以形成合力。

2、文化产业总量偏小,竞争力弱。一是文化产业虽然门类较多,但大多处于初级阶段,加上受县城小、人口少、城市规划落后等因素影响,制约了包括影视传媒、休闲娱乐、文艺创意等核心产业的发展,使这些产业呈现出散、小的局面,很难形成产业集聚,导致我县文化产业规模和消费总量偏小,与实现文化强县的目标差距较大。二是文化与旅游结合不深。旅游还是以山水观光为主,文化内涵还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整理、挖掘和开发利用,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化产业尚未形成,县内旅游景点的产品开发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3、资金投入不足,文化专业人才缺乏。一是文化人才匮乏。文化创意人才是文化产业最核心的生产要素,文化经营人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他们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文化产业发展的规模和质量。二是政府财力有限,政府性资金投入不够,民间资金的引进也不多,金融调控政策和文化产业优惠政策缺失。同时由于我县的文化企业规模小、效益不高等原因,难以达到现行政府扶持企业的相关标准,享受不到政策倾斜和支持。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文化产品的开发、舞台精品艺术的打造、深入挖掘、整理、利用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等工作的开展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持。

三、几点建议

1、做好文化产业科学规划。一是要把文化产业发展纳

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要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制订《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既要做好项目储备和发展思路准备;也要做好科学规划,确定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目标、路径、步骤、时机以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其他区域、其他行业相互协调发展、互相促进等问题。同时,还要注意预防旅游产业发展对本土文化、社会、经济等带来的破坏、冲击等问题。二是要建立和完善政府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机制,制订和落实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和形成良好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2、强化文化产业发展要素保障。一要整合资源,出台政策。尽快研究制定我县相关政策,强化资金、税收、信贷、土地等要素保障,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平台。二要培养人才,提升能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多渠道培养既有专业知识,又精通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要结合我县文化产业的特点,鼓励企业与高校联合建立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营造人尽其才的创业环境,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积蓄充足的人力资源。

3、借助外力,积极探索文化产业资金筹集展渠道。认真研究文化产业和地方特色经济、支柱产业的关系,积极培育特色、优势文化产业项目,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鼓励中介机构落户,形成多元化筹

融资体制,使我县丰富的文化资源同市场、投资、营销有机结合,形成良性互动。

4、依托我县丰富的非遗资源发展文化产业。我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的民间唢呐民族特色显著,被国家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民间工艺——肖氏竹编工艺精湛,被核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今地道的话被国家社科院专家称为“上古汉语的活化石”,还有很多精彩的文艺节目也皆具有本土民族特色。可以充分挖掘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