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药品监督局工作报告

食品药品监督局工作报告

一、概述

我局认真组织落实有关工作,进一步规范要求,确保信息质量,做到了及时、主动公开。本年度新增政府信息条,电子文档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要公开形式包括:一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各类信息;二是通过各类公示栏、电子屏、电视等宣传、公布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并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条例》和《办法》规定,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一)健全机构,明确职责。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稳步推进,我局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办公室、各职能队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同志担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科室,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施行。

(二)健全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局实际,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经费保障和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和流程。从信息产生、信息报送初审、登记信息目录、保密审核、信息、信息备案、申请办理、登记归档等不同环节建立了工作流程,形成了专项工作规范。二是深化了公开内容。根据《条例》、《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要求及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合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加大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通过短信平台,及时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及时公布抽检获证企业信息;及时解答群众咨询,为群众解疑释惑;以县人大、政协视察为契机,深入企业、超市、学校宣传政策法规,征求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业户、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国务院《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市县有关文件要求,我单位高度重视,并结合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补录和完善。收到县政府下发的《关于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针对通报存在的问题,结合今年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人员划转等实际情况,重新建立了公开指南、修改完善了机构信息、年度报告、政策解读、行政权力等栏目。在按照通报要求进行整改后,县政府办公室领导对我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并给予了现场指导。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我局在法定的公开范围内积极、主动的公开政府信息。根据县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对2015年的政府信息进行了理清和公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条,电子文档3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新增公共监管5条,民生信息3条,公示公告16条,其他信息15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按照《保密法》的要求,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建立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规范了信息保密审查程序,在信息公开前依法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出现失密、泄密情况。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所属事业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和监督下,落实本职能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公众关心的、涉及民生的各类信息全面、及时公开,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还有大量的信息有待梳理公开,更新也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对相关条例、制度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信息工作常规化、规范化开展;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及时相关信息,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三是加强对我局全体干部,特别是各处股室信息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制度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制度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