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机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乡镇机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政府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做好有关工作的通知》、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要求,2015年本镇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1.我镇以《条例》和《办法》为指引,扩展公开的内容,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存在的公开范围不够广、公开内容不够全、公开随意性比较大等问题,及时准确地公开了各类政府信息。

2.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规范管理,对比较复杂的依申请案例,及时进行协调、会商,把答复工作做细做周全。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1.开展《条例》贯彻落实准备工作,积极组织全镇各部门、村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条例》专题培训、召开专题会议。为积极做好《条例》在本镇的实施,形成了完善组织推进机制、信息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机制等工作方案。

2.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和督查。建立全镇各级部门和村居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制度。2015年共培训全镇各部门和村级相关人员2期,分别实现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政务信息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培训。从而有效规范了网站政务公开工作,提高了网站政务公开信息数量,同比增长2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说明

①机构职能类。主要公开内容为镇政府及部门、镇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领导分工、工作规则和人事任免等信息。②政策法规类。主要公开内容为镇政府及部门、镇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包括农林水渔、经贸工交、财税金融、公安司法行政等方面信息。③规划计划类。主要公开内容为镇政府及部门、镇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工作计划、工作要点、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政策等规划计划及其执行情况。④统计数据类。主要公开内容为镇政府及部门、镇的月度统计数据、统计分析资料、年度统计公报等信息。⑤财政信息类。主要公开内容为镇政府及部门、镇的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集中支付、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信息。⑥业务信息类。主要公开内容为镇政府及部门、镇的行政执法、审批、办事、民生和社会管理等信息。⑦其它类。主要公开了社会公众相关的信息,主要包括应急管理、城乡建设、社区管理、捐赠救助、社会公益、服务民生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务公开”子栏目,及时和更新本部门政府信息,利用自己的门户网站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进行更加广泛更加全面的公开。

2015年,通过各部门和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上千余人次。

2.政府信息查阅点

3.其他形式公开

通过召开报纸、简报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每周一例会时间和每月5号“民主议政日”活动时间到部分企业单位、居委会、村委会等向公众发放简报,加强了政府对社会各界的信息公开。

三、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镇没有出现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投诉、举报情况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推进,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的要求,以及社会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工作队伍、人员培训及相关保障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要强化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

以制度为抓手,狠抓薄弱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抓好《条例》学习贯彻落实,提高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完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完善公开平台,继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健康开展。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研深入基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调研,认真研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使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探索创新

探索从过去单向公开朝双向互动转变,从静态的信息公开向动态的权力运行过程公开拓展,从办事公开向决策过程公开延伸。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

针对队伍现状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各种方式、针对各个层次的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