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工作报告

财政局工作报告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

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领导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职能科室、办公室负责人组成的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专门的信息工作人员,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

二、安排周密,规范工作

1、严谨整理,对财政信息进行分类管理。

根据《条例》和区委区政府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启动前,按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对我局业务工作相关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明确了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属性。以“方便群众”和“有利于工作”的原则,开展信息工作。

2、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了方便上级有关部门、人民群众等依法获取我局机关财政业务公开信息,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强化运行监督,根据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局编制了《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财政局信息公开目录》,将财政相关业务进行筛选、分类和登记。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和更新各类政务信息34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数信息1条,办事指南1条,政府采购相关信息334条,其他信息7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信件6件,依据我局依申请公开制度予以办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由于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我局对所公开的财政信息实行层层把关,由分管领导审核,正职领导签字审批公布的工作制度,所有信息依法、有序进行公开,积极按照“该公开的、能公开的全公开,不该、不能公开的绝对不公开”公开、保密原则处理信息,未出现不予受理公开信息和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不长,经验不足,信息收集和整理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有待加强。

针对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几方面努力改进,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条例》和《保密法》的学习和宣传,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我局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基本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有关制度,落实相关工作责任,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公布需公开的信息,从速办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努力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局机关各职能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及时整改到位,确保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