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办事处2015工作报告

街道办事处2015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街道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有关职责,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各部门都严格按照各自部门职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材料上报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副职具体抓,专人专职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二)规范内容,突出重点

一是落实公开内容。要求街道各部门于每月底及时将需公开内容,报送街道党政办,在公开内容上,确定“机构职能”、“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等群众关注的事项,在公开栏上进行公开,进一步细化了公开内容。

二是突出重点事项。对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督查公开,确保各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今年来,我们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各重点项目、惠民惠农政策等各项工作,保证有较明显的推进。

(三)强化管理,加强监督

政府信息公开没有管理,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就会流于形式。为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一方面,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街道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范畴。另一方面,街道纪工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的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部门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严肃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街道根据有关规定,对政府应该对外公布的信息进行了公布,截至2015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条,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条、政府信息151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127条,通过街道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3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方面,我街道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申请受理各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时间期限,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截止2015年底,我街道未受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故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今年我街道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今年我街道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5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部门认识不到位,思想上心存顾虑,怕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后正常工作受到约束,怕利益受到损害。二是各部门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事务性、程序性、结论性内容公开多,办事过程、决策过程内容公开少,事后公开多、事前公开少;有的公开内容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三是公开程序还不够规范,内容还不够全面,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

(二)改进措施

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全体班子成员、各部门主任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亲自抓督办落实,与其他工作同布署、同检查、同考核。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在政府公开的内容、形式、监督保障制定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工作标准,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及时报送有价值的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