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监督管理局息公开工作报告

监督管理局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主要做法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五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局办公室为主管科室,纪检组长张铁柱同志分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了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同时,明确了局长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主动过问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了信息公开工作职责,配备了相应的办公设备,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子系统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各类信息45条,其中包含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信息(领导信息、机构职责)、会议信息、办事指南、财政预决算情况及年度报告等,均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子系统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实现快速查询。另外,通过相关报刊网站各类信息共43条,向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区档案馆)报送公开信息2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单位未收到其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按照《保密法》等有关规定,我单位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不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本年度未收到不予公开的信息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单位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我单位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50余人次,均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处理。主要内容为事故隐患举报、培训教育咨询等。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5年,我单位通过纪检监察政务微博对社会公开信息20条,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的渠道。

七、存在主要问题

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三是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八、改进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

(三)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