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镇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县镇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概述

2015年我县以贯彻实施《条例》和《省行政程序规定》为重点,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分管此项工作,明确了相关责任部门和乡镇,将责任层层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和乡镇。确定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联系会议办公室的具体工作由县政务服务中心承担,县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参照县级组织形式,建立本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接受县政务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全县各乡镇和部门均组织单位相关人员学习《条例》,并及时安排部署,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路目标,落实了工作职责,制定了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基本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抓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检查督促。为了搞好我县政府政府公开工作,县政府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项目标管理,并组织了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督查,通过督查,各单位之间互相交流,拓宽了公开形式,加快了工作进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公开的形式主要是政府门户网站和电视台。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数为480条,其中,其中机构信息类信息53条;国民经济和社会统计信息100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5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20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等20条;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10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70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及应对情况25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90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60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8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2015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管理系统0条,其他渠道0条,有效申请0条,无效申请0条。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0条,在办件0条,办结件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在编制信息公开目录时,部分单位的项目无法鉴定其可否公开,有些信息是人民群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知情面又只能限制在一个方面。二是公开的形式不多。受财力的限制,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受到制约,政务信息除政务公开栏、书面资料和电视台上公开外,没有更多形式方便群众获取更多更新的信息,在信息公开过程中操作性不强。

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基本制度。

2、。进一步加大培训和学习力度。

3、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公民参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