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工作情况。

领导高度重视,研究部署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府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政府办公室按照市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并以县政府文件形式下发了2015年政务信息工作实施方案,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对全年主要工作进行了细化,落实到责任单位,明确了完成时限。

组织开展好活动。按照市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公开政府信息、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构建和谐”为主题,以推进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建设为重点,以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为根本,通过组织大型户外政策咨询、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实际困难,进一步增强了政府部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互动与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公开氛围。

5月15日上午,在中心街商业大厦门前开展了“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及政策咨询活动。邀请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人社局、民政局、计生局、工商局等22个部门就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现场进行咨询、解答。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000余份,解答各类咨询100余件次。组织各镇街道开展了“政务公开进社区,服务群众促和谐”的政务公开主题宣传及政策咨询活动。在活动现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向居民群众发放了政策宣传手册、宣传单和办事指南,并现场解答居民群众提出的各类政策咨询问题,形成了与民互动的良好氛围。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品5000余份,解答群众各类问题120余件。

加强街道、社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按照要求,今年我们在全县17个镇(街道办事处)的办事服务大厅和202个村(社区)的服务场所建设政府信息查阅点,对外挂“政府信息查阅点”牌子。配备相关查阅设备设施,将政府信息目录、信息指南、政府规范性文件上架公开,方便公众对政府信息进行检索、查询、复制,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二、五个重要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关于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进度和结果公开。目前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在规范行政审批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对重点项目要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和各项协调工作。对申报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通过电子大屏幕、电子触摸屏等服务设施,向服务对象全面公开。

2.关于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政府预算公开。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照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数据,细化至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汇总“三公”经费预算。2015年“三公”经费汇总预算的分项数据、与上年对比及说明等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部门预算。我县各部门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由县政府办牵头,县财政局将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公开格式、公开数据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业务配合。公开主体。各部门是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的责任主体,负责本部门的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和政策解释。建议各部门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由各部门在政府或部门门户网站按统一要求公开。

3.关于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我们对征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政府采购等方面工作做了规范要求,凡符合市场配置要求的公共资源项目,一律纳入市场化配置的轨道;凡进行市场化配置的公共资源项目,一律依法采取招标、拍卖、挂牌、网络电子竞价等市场公平竞争方式,进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交易;凡公共资源交易的相关信息,一律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4.关于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服务民生是政务公开的一项基本要求,我们采用新机制和新手段,不断创新和丰富《政府服务指南》、《百姓办事通》等公开渠道,积极利用公开栏、LED电子屏幕等传播媒介,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全面公开教育招生、供水供电、医疗卫生、就业招聘、社会保障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依据、办事流程、监督反馈渠道等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主动为民,真心为民,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5.关于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公共监管领域是群众意见反映最密集的区域,涉及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制度,着力加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国有企业财务、食品药品安全等监管信息公开,依法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尤其是面对PM2.5大气指数、安全生产事故等社会高度关切,敢于向人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在第一时间公开相关信息,第一时间澄清不实内容,第一时间回应群众焦虑,形成舆论的正能量,凝聚全社会的强大合力共同推进社会治理。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政务相关舆情,及时敏锐捕捉外界对政府工作的疑虑、误解,甚至歪曲和谣言,加强分析研判,通过网上消息、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消除谣言。回应公众关切要以事实说话,避免空洞说教,真正起到正面引导作用。有关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工作力度,重要舆情形成监测报告,及时转请相关地方和部门关注、回应。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管理系统”管理和维护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目前正以专职人员形式,负责该系统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项常态工作。依托该系统做好属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更新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工作。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制定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建立依申请公开台帐。今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1件,及时答复,申请人满意。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收费及减免情况。

制定相关制度,2015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均免费提供。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思想认识问题。一些部门、乡镇认为,政务公开是示众于民,会削弱单位和自己的权威,费时费力费钱,又与经济发展关系不大,就导致相应的领导力量和工作人员配备不到位,或者是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不固定,工作的连续性较差。

公开欠规范的问题。个别镇和部门在政务公开和推进办事公开中,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空洞的情况,存在“公开的、群众不关心,群众关心的、不公开”现象。同时,一些直接反映县域经济状况的统计数据、财政收支情况、发展规划信息,还存在公开不够和公开不及时的问题。

监督保障不够的问题。一定程度存在工作决心没有下够的问题,致使政务公开的监督保障力度不够,由此带来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不平衡,整体效果不显著。

针对下一步工作,我们将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监督检查。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办理的行政事项,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