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纪委监察部工作报告

市纪委监察部工作报告

“举剑治腐力千钧,风清舵正行自远。”多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反腐倡廉路线方针,结合市改革与发展的实际,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卓有成效,使市和谐发展的巨轮在旅政清风中扬帆远航。

舞“剑”还需自身硬

纪委监察工作是推进经济和谐发展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市纪委监察局通过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及时清扫思想中的“灰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护堤。坚持加强班组队伍的培训教育,密切结合实际工作,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明确主题、系统安排,努力做到理论学习和实践指导相结合,不断加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宝“剑”风从磨砺出

特邀监察员作为全年的工作重点,更是市监察局一把锋利的宝剑,为了充分发挥这边利剑,市监察局严格按照新行政监察法的规定、《省特邀监察员工作要点》等各项制度,及时健全完善特邀监察员聘任办法及违规处理办法,并制定了特邀监察证的修订方案。同时为了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市监察局大胆创新工作方式,采用明查暗访、线索收集、研究调研等多种措施,结合主题活动的开展,深入到各机关、各县市区,全面掌握干部的工作情况以及作风情况,并针对重点问题进行线索的收集。而今年是3年重建工作的最后一年,市纪委监察部门及时组织开展深入调研,并实事求是总结了调研情况和问题原因,获得了各级部门的高度赞扬和采纳。

利“剑”点中违法穴道

市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依然存在着一部分顶风作乱的腐败行为,针对商业贿赂治理工作,市纪委监察部门在郭先明主任的领导下,全力按照《2014年省治理商业贿赂实施意见》的要求,大刀阔斧调整步伐,制定切实合理的工作计划,同时加大责任落实的工作。积极开展“回头看”活动,总结和查找问题源头,全市各地治贿办及各部门共派出检查组380多个(次),参加检查人数3467多人次,督查部门、单位400多个次。

案件督办是纪委监察工作的重头戏,更是反腐败斗争的突破口,市纪委监察部门不断创新办案机制,充分发挥案件办理工作的治本作用,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2014年,在案件督办的加强下,由康宁和刘明益督办的涪城区平久问题取得了明显进展。由熊万贵和刘明益督办的红会招投标问题也获得了圆满解决。在大力整治商业贿赂的同时,市纪委监察部门也意识到案件统计和廉政账户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特别创新出电子评标方式,建立“黑名单”、设立“防护屏”等措施,双管齐下,有效将不合法因素、不规范行为清除出境。同时结合社会重点关注问题,加大了对医疗机制、国土招拍程序、采购信息、农业重建等方面的工作,通过完善制度,定期检查等方式,使各项经济发展氛围更加清正和谐,监察治理更加规范、科学,为将来的工作打造了长久有效的基础。到11月底,共查处商业贿赂案64件,涉案金额1196余万元,廉政专户账面资金达98.5719万元。

“剑”责护守重要关口

2014年市纪委监察部门获得了一项新的任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这是一项上级领导高度重视的行动,更是把控市经济的重要关口。市纪委监察部门快速组建专项小组,针对重大水利项目资金、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组建实施计划,并结合“十二五”发展规划,进行融合创新,走出了一条特有的监察管理路线。在水里项目资金管理上市纪委监察部门的各种有效方式,获得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至考察的高度评价。通过市纪委监察部门的大力推进,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为圆满完成重点工程建设和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发展的稳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年来,市纪委监察局砥砺奋进,斩关夺隘破瓶颈,标本兼治,重拳出击,夺取了监察工作的全面胜利,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华丽开局。眼下,面对着2015年的到来,纪委检查的责任将更加重大,工作目标将更高、标准将更严、任务将更紧迫,面临的考验也将更加严峻。我们相信市纪委检查局将以坚定的信心,加倍的勇气,充分发挥勇于调整和持续创新的精神,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着眼科学发展,积极筹谋,积极改革,执着奋进,不断开创纪委监察事业新局面,用智慧和真诚谱写和谐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