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统计员年终工作报告

人事统计员年终工作报告

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为做好“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工作,促进各项工作的发展,全面推进工作建设,我们人事科在上级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按照年初制定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从实际出发,并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把每一项工作做精做细,尽心尽责,全力以赴”为责任;以“单位的利益高于自己的一切利益”为座右铭,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用“迎难而上、尽职尽责、不失斗志、不辱使命”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了上级人事统计工作方针、政策,同时,也结合2015年的工作目标,合理制定了工作计划,科学细化了工作目标,并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人事科的各项工作任务。

作为人事统计工作者,在工作中,我们牢牢把握改革创新、数据质量、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紧紧围绕上级的要求,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不断提高了人事统计服务水平,同时,我们也以“抓好一个根本,突出两项重点,落实三项保障”的工作格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了人事统计信息的整体功能,大力加强人事统计基础建设,认真完成了人事统计调查任务,深入开展了人事统计调查研究,不断提高了人事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科学性,从而增强了人事统计工作的权威性,做好了各项工作。

一、加强机制完善,达到管理优质长效

在工作中,在上级领导的带领下,我们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人事管理的长效机制,从而确保了管理运行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一是实行了关口前移,调查摸底先行,在健全人事档案之前,我们首先对单位人事情况作了充分的调查,对不同职工的情况做好了记录,从而保证了人事存档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二是实行了安全防范,依靠组织保障,高度重视了防范工作,积极实施了有关档案系统安全方面的各项措施,做到了对档案安全性的深入地了解,从而使我们更积极地自觉遵守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防患于未然,降低了人事档案信息系统的安全风险。三是实行了规范操作,依靠制度保障,我们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与规范,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强化落实,做到了制度规范人事管理行为,保障人事信息执行到位。四是实行了优质服务,提供信息依据。在工作中我们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根据职工的变动情况,注意在收集、鉴别、整理、装订和保管工作环节上把好关,从而确保了档案材料收集整理及时,内容完整,及时为领导班子调整、干部考核任免、评定专业技术职务、工资调整,解决待遇、落实政策等工作提供依据。同时,我们也对档案进行查漏补缺,修补重编,保证档案管理的有效落实。

二、加强统计质量,规范统计使用制度

准确的人事统计数据是统计工作的生命,在工作中,我们切实地把提高人事统计数据质量放在工作的首位,结合工作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以保证评估有理有据,切实可行的理念,严格落实数据质量评估责任制,做到分级负责,层层把关,责任到人,从而加强了人事统计的数据管理,规范了人事统计数据的提供和使用制度,保证了人事统计数据的一致性,提高了人事统计数据质量。

三、加强职能建设,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在工作中,一是我们紧密围绕单位中心工作和社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单位的中心任务为重点,狠抓落实,提高层次,注重实效,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不断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了在求实效上下功夫,并能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了新形势下的人事统计工作,为实现我科工作目标任务提供了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二是我们不断加大人事统计监测力度,规范人事统计信息,切实关注政治经济发展变化情况,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总量、结构、效益、速度的监测,及时提供监测预警报告,增强监测性、预警性和前瞻性。三是我们按照上级要求的质量和标准,不断加强人事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检查、督促、考核,以确保源头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为目的,真正做到数出有据。四是我们在不断加强人事统计工作业务的指导,为提高人事统计服务水平,树立了真诚、优质服务思想的同时,也加强人事统计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发挥了人事统计信息“快、精、准”的优势,在人事统计信息的提供上做到及时。

四、加强教育制度,促进队伍和谐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人事统计队伍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政治素质。在工作中,我们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经济政策,并通过进一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了广大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准,从而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进一步增强了人事统计能力,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二是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在工作中,我们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干部业务水平。人事统计工作的好与坏,培训强化是关键。我们通过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了效率。在工作中,我们加大了培训力度,抓好了质量管理,努力提高了大家的质量意识、服务意识,规范了管理权限和范围,从而不断提高了办事效率。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人事科会切实按照发展规划要求,以十二五发展规划为导向,夯实基础知识,强化落实培训工作,健全完善考核制度,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责任心,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做好各项人事统计工作,从而为发展规划顺利实施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