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资产投资报告

市区资产投资报告

年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为30%,开年以来,中区上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目标,狠抓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实现了“十二五”的开门红。

一、固定资产投资全年概况

年,全区共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64821万元,同比增长37.82%。其中,第一产业完成2600万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完成17244万元,增长20.49%;第三产业完成144977万元,增长40.37%。从今年情况来看,各月累计投资总额始终处于增长态势。

二、固定资产投资全年运行特点

(一)项目规模有所加大,投资后劲更加充足

年我区投资项目共计57个(不含房地产),同比增加10个。全区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个,包含往年续建项目在内的亿元以上项目4个(新建省工业职业技术学校项目、河湟小镇居住小区、新建水井巷商务区、石油机械厂新建钻机项目),共完成投资23470万元,占总项目投资的14.24%。新开工项目以及亿元以上项目的增加带动今后我区投资的持续进行,有序拓展。

(二)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工业投资持续快速加快转型

年,全区实现工业投资13672万元,同比增长91.3%,新建的厂房以及新的生产线等设备的购置安装是目前工业投资增长力,投资的增长保证了工业经济后劲充足,加快转型发展。

(三)四大经济类型占比均衡,民间投资带动全区总量

随着民间投资的不断加大,逐渐改变了过去国有投资一头独大的情况。年,我区完成投资中,国有、私营和其他经济类型占比分别为28.22%、5.92%和63.18%,相比以前更加均衡。其中,房地产投资中其他经济类型占比最高,可见,投资见效快吸引了更多民间资金的投入,已然成为了投资增长的新动力,为拉动全区投资总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资金来源结构基本不变,到位情况保证投资顺利进行

今年,我区投资的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的比例最高,达64.63%。总体来看,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还是自筹,自筹资金成为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可见,企业在进行投资的过程中,依靠自筹筹集资金仍然是目前投资资金的主要来源和构成。

二、存在的问题

年投资的较快增长、总量的历史性突破给“十二五”开了好头,对于明年的投资形势,我们既看到了机遇,亦面临着挑战。新建水井巷商务区施工项目顺利进行、续建项目的持续投入,必将带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迈向新的台阶。但同时,全区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阻滞、中央银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此带来的企业融资困难也必将是投资进行过程中的一大困难。

(一)新开工项目数量少,投资后劲有待加强

新开工项目数量偏少,规模不大,大项目支撑力度不够、项目储备不足、项目推进缓慢等,对投资支撑力不强。

(二)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快速增长难度加大,主要受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总量高基数的制约。

(三)房地产投资所占比重仍然较大,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完成投资占总量的32.16%,比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6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比重的逐步增大,需要引起对投资结构的关注。

三、年建议

近几年,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够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发展抓项目”,得益于重大项目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是要抓好项目建设。

(一)建立项目信息共享平台,加强联系与沟通,保障项目信息共享。全区各街镇、区发改委、城建局等相关部门及时报送《当月新开工、竣工项目信息情况表》、《当月新开工、竣工项目完成情况汇总表》。注重对项目投资过程的反映和统计,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查,经常深入基层,实地调查研究。

(二)切实加大投资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的谋划、争取力度,努力形成“立项争资、招商引资、信贷融资、民间投资”等多元投资格局。一是立项争资。目前全区投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争取项目初步拟定,关键是要抓好责任落实,强化工作措施,全力争取立项。二是招商引资。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新途径、新亮点、新举措,加强本土资源、优势产业、优惠政策的宣传推介,优化招商项目动态跟踪服务。四是民间投资。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和中区实际,从政策和制度层面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激活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建设,拓宽投资渠道,壮大投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