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

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

法学院届毕业生包括级本科生和级研究生,共计165人,其中本科生107人,研究生58人。截止今年二月,研究生民商法、经济法、国际法实际就业率分别为7%、11%、6%,预估就业率分别为64%、70%、71%,本科生实际就业率为6%,预估就业率为63%,我院目前的就业现状不容乐观。

我院已召开了多次以就业工作为议题的党政联席会议,会议分析了今年大体的就业情况如下:

1、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相反,毕业生就业率逐年降低;

2、选择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鉴于目前经济形势,最近几年的增加速度明显放快);

3、公、检、法单位要求毕业生必须先通过司法考试,给毕业生进入公、检、法单位增加了一定程度的困难;

4、出于各种考虑,仍有部分学生选择暂不就业,给我院就业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在科学分析了我院的就业现状,尤其是针对地研究了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突出问题后,我院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1、不断加强对毕业生就业问题的认识。

在法学院召开的关于毕业生就业问题的专题会议中,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征俊提出: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是我国现在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稳定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毕业生的就业水品也关乎我院的社会评价和招生质量。我院的相关人员应当正确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从各个方面不断加强对毕业生就业问题的认识。法学院院长刘丹冰教授在会议中建议,我院教师可以向相关的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并建立相关的奖励机制,从整体上进一步提高就业水平。

2、调整教学安排,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我院针对近年来司法考试的发展趋势,以及与法院、律师所等法律实务工作人员的交流经验,尝试改变相关的教学安排,使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内容能够更加地贴近司法考试、法律实务工作等要求,使学生能够在大学阶段学以致用,毕业以后在相应的竞争中具备更大的优势。

针对我院本科法学是长线专业的情况,在我院的积极争取下,拟于年招收30名知识产权方向的本科生,该方向将在一定程度上拓展我院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改善我院就业现状。

3、立足服务,努力为学生就业排忧解难

学生就业率低,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关系运作问题。我院计划拿出一部分资源用于相应的关系运作:(1)、走向用人单位,向用人单位推荐我院的毕业生,为毕业生就业打下基石;(2)、与相关单位(尤其是法院、律师所等专业对口的单位)联系,建立对口关系,为毕业生就业开辟通路;(3)、积极联系用人单位,为我院学生组织小型招聘会,给毕业生提供就业机遇;(4)、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通过奖励成功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教职员工,充分带动我院相关资源。(5)、建立了“法学院就业信息系统”,通过现代化的通讯手段,将最新的招聘信息以最快的速度给每一个毕业生,进一步增加了就业机会。

4、重视教育,给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为了帮助毕业生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当前就业的新形势,我们做了大量的预备“作业”,通过与就业指导中心老师了解、上网等途径收集有关当年的就业政策等,并及时向学生传达,使学生们对于就业形势政策等尽可能多了解一些。除了不定时给毕业班召开班会外,充分利用网络的作用搞好就业教育工作——在学院网站中开辟就业专栏,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就业技巧以及就业观念等方面的指导,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降低就业期望值,积极做好就业前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

5、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通过在高年级举办由在考研、公务员考试、司法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等传授切身经验的交流活动,提高学生们应对各种相关考试的能力。在模拟法庭组织就业礼仪讲座等活动,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6、成立法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

为了更好地展开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我院组建了一支专门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院发展和稳定大事来抓,我院共召开了三次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并制订了一系列旨在改善我院就业率的办法。如今,我院已基本形成了一个“学院领导总指挥、辅导员实际落实、全体老师广泛参与”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

在我国现阶段的大形势下,希望学校加强毕业生就业观念、求职技巧及自我认知的指导。特别是大力宣传“三支一扶”、各地市基层选调生,提倡我校毕业生降低就业期望,服务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