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厂化学专业实习报告

工厂化学专业实习报告

一、实习内容

(1)掌握1-2个化工生产工段的主要工艺流程,生产原理及主要控制条件;

(2)掌握1-2个主要化工设备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和操作条件;

(3)了解化工生产中的检测知识和质量保证体系,以及原料、成品、半成品的性质规格与用途;

(4)了解化工企业供水供汽等辅助工段的状况、“三废”的基本治理方法和治理工艺;

(5)了解化工生产的组织方式及技术管理方法;

(6)培养应用所学基础课知识和技术去解决生产问题的能力;

(7)建立初步的工程技术观点;

(8)实习结束,要求每位学生写一份实结,每个小组分别写一份小组实结。

二、实习目的和基本要求

工业实习是高等院校应用化学专业学生非常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可以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我国(或本地区)化学工业发展的现状,学习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及科技人员的崇高品质和敬业精神。工业实习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培养学生树立实践观念、创新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从而达到巩固、加深和拓宽课堂所学专业基础知识的目的,并通过工业实习,使学生更加热爱专业,提高学习的自觉性。

本课程的实践教学活动内容以生产实习为主,主要包括对化工企业生产特点、与实习内容相关的化工生产原理、生产工艺流程、主要设备、产品检测技术及厂房结构等的初步了解。另外,在进入厂区内参观生产装置之前,须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以确保整个实习期间的生产安全和人身安全。

三、实习地点:

*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四、实习方式及时间安排:

1、实习方式:集中实习(四组轮换)

2、实习时间:6周

每次轮换对调实习应提前安排好计划,不仅每个学生和教师要知道,还要提前递交实习工厂和车间。

3、具体时间安排:

第1周(7月16日—7月22日)

要求学生做好此次实习相应准备工作(如火车票联系、住宿地点的确定、生活用品的准备、应急药品的携带等);系里召开实习动员大会(7月19日,周四下午3:00,地点:化阶),布置专业实习工作要求,7月21日出发赴*。

第2—5周(7月23日—8月18日,为下工厂时间)

第一实习组:下到净化分厂;

第二实习组:下到合成分厂;

第三实习组:下到硝酸分厂;

第四实习组:下到硝铵分厂。

注意:实习1周以后各实习组岗位轮换对调!

第6周(8月20日—8月26日)

实习生认真进行实结,写出实习报告;实写好书面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