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政总结工作报告

党政总结工作报告

——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我们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抢抓灾后重建和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内需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全力加快经济发展,实现了经济总量和速度、效益的同步增长。到今年12月底,预计全市生产总值由年的93亿元增加到190亿元,年均增长10.7%,人均达到7010元,年均增长1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年的36亿元增加到295亿元,年均增长52%。大口径财政收入由年的11.6亿元增加到27亿元,年均增长18.5%;市县级财政收入由年的3.9亿元增加到12.2亿元,年均增长2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年的21.9亿元增加到49亿元,年均增长1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年的7071元增加到12056元,年均增长11.3%;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年的1464元增加到2712元,年均增长13.1%。

——灾后重建取得全面胜利,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年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地震,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及社会各界特别是深圳市的无私援助下,我们快速反应、沉着应对,迅速组织开展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取得了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灾后重建开始后,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总体部署,制定出台了推进灾后重建有序开展的30个指导性文件,在不同阶段深入研究重大问题,不断完善符合实际的重建思路,分阶段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年9月底全面完成了城乡居民住房维修重建和学校、医院等民生工程。全市累计实施灾后重建项目3905个,完成投资391亿元,占已落实资金项目总投资的105.1%。全市73%的农户搬入了安全舒适的新居。实施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项目1628个,建成学校549所、医院257所,使长期落后的公共服务设施得到有效改善,服务功能得到极大提升。集中实施了城乡基础设施、产业重组、市场体系、防灾减灾等项目,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扎实有效开展了暴洪灾害应急抢险和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投资规模高幅增长。我们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引擎,积极争取和认真实施各类项目,全市项目建设实现了重大突破。累计争取国家正常投资60亿元,立项建设各类项目3616个,完成投资875亿元,是上一个五年投资总和130亿元的6.7倍。特别是在境内全长239公里投资210亿元的兰渝铁路、全长130公里投资117亿元的至罐子沟高速公路和全长91公里投资121亿元的成县至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落后的交通面貌将发生历史性巨变。至天水高速公路段、民用机场、至高速公路及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集中实施了市列重点项目738个,累计完成投资317亿元。公司10万吨锌冶炼、麒麟寺水电站、酒业集团公司1.5万吨白酒生产线扩建、和成县两个百万吨干法水泥生产线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建成投产,苗家坝、橙子沟水电站等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58个,到位资金194亿元,合同履约率达到85%,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能力得到增强。我们分别召开并认真贯彻全市工业、特色产业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围绕增强综合经济实力,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三次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一是特色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特色农业规模扩大、效益提高,核桃、花椒、油橄榄、中药材、苹果等种植面积达到911万亩,比年增加263万亩;肉类产量达到12万吨,比年增加3.6万吨;粮食生产连续五年丰收,产量达到102万吨,比年增加26万吨。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合组织、农业专业市场快速发展,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积极开展开发式扶贫,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1亿元,减少贫困人口28万人,农村贫困面下降了13.7个百分点。累计输转劳务327万人,创劳务收入218亿元。二是工业经济发展壮大。工业经济在金融危机和地震灾害的双重压力下实现快速恢复性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8亿元;独一味、西部资源两家企业成功上市,公司、宝徽公司、独一味公司跻身工业100强,完成了厂坝矿区资源整合、资产重组工作,整合后新组建的厂坝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已投入运行,铅锌产业开发迈上了新的台阶;徽县工业集中区、西成开发区和其它县区工业集中区建设积极推进。三是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交通运输、商贸流通、旅游、房地产开发、金融保险、社会服务等产业持续活跃,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84亿元,年均增长12.4%,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明显提升。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条件明显改善。我们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千方百计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发展条件,进一步夯实了城乡发展基础。一是城乡建设进程加快。我们适时召开并认真贯彻全市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现场会议精神,推广礼县、两当经验,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市城镇化率达到24%,比年提高了6.5个百分点。市区东江新区、钟楼滩新区开发建设和旧城区改造取得重大进展,长江大道东西延伸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大;县城和重点建制镇集中实施了一批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成生态文明新农村553个,呈现出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二是交通落后状况显著改善。大力实施了国省干线公路升等改造、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工程,累计改造和新建等级公路1931条11566公里,建成便民桥400座。全市公路里程由8933公里增加到14465公里,等级公路里程由3339公里增加到12878公里,通油路乡镇由84个增加到169个,新增通公路行政村1583个。三是水利建设力度加大。实施重大水利项目1154项,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9万亩,发展补灌面积20万亩,新修梯田5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703平方公里;大力实施人饮安全工程,累计解决了50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四是生态环境明显优化。完成退耕还林41万亩,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1014万亩、生态公益林321万亩、绿色通道建设2200公里,全市森林覆盖率由38.9%提高到42.4%。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污染防治取得实效,农村生态保护与环境综合整治稳步推进。五是能源通信建设得到加强。农网改造全面完成,建成330千伏变电站4座、110千伏变电站8座,新增发电装机容量24万千瓦;通讯邮政行业迅速发展,实现了服务网络全覆盖,服务质量和效果明显提高。

——民生建设取得实效,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关注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九县区全部实现了“两基”目标,师专顺利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水平评估,高考二本以上录取人数累计达到12364人,比上一个五年增加6803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6.7%,筹资水平提高到230元,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有所提高。完成科技培训196万人次,取得科技成果99项。建成了一批广播电视“村村通”、县区“三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38‰以内;新增城镇就业8.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启动,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覆盖面逐年扩大。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不断加强,群众信访合理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坚持为群众办实事,逐年解决了一些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问题。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档案、地方志、气象、防灾减灾、“双拥”、人防、民兵预备役和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慈善、红十字会事业取得了新进步。

——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行政效能不断提升。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将政府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教育教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农村及涉农领域各项改革,初步形成了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围绕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行政复议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行政审批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对行政执法主体进行了全面清理,及时审理行政复议事项,加快了法制化规范化进程。围绕加强廉政建设,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严格落实灾后重建、扩大内需、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监管措施,深入开展工程领域突出问题、“小金库”等各类专项治理活动,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了一些违规违纪行为;广泛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机关作风有了明显好转。

各位代表,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或超额完成了市二届六次人代会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预计全年生产总值比年增长1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31%,市县级财政收入增长3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8%。

各位代表,在即将过去的五年里,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同舟共济,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在各种困难、挑战和自然灾害面前自强不息、勇创一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成绩来之不易。的每一个发展变化,都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得益于全国人民尤其是深圳人民的无私援助。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中央、省驻各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部队官兵,向各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及所有关心、支持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通过五年来的成功实践与艰苦探索,我们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体会和启示: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关键所在。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准确把握发展的总体特征和阶段性特征,适时调整完善工作思路,为做好政府工作提供了政治保证。我们始终坚持市委的坚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维护市委权威,把市委的总体思路和决策部署在政府工作实践中不断深化拓展,切实增强了做好各项工作的执行力。二是始终坚持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是做好政府工作的重要前提。近年来,市人大、市政协充分履行职能,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积极支持政府工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实际,提出了许多珍贵的意见建议,为政府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我们积极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种意见建议,使政府工作切实得到了改进和加强。三是始终坚持执政为民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要求。我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每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四是始终坚持创新方式、狠抓落实是做好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我们始终抢抓各种机遇,把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投资和资金支持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项目生成机制,狠抓了各类重大项目的实施,形成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抓项目的工作格局;把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手段,不断破解发展难题,提高了科学发展水平,尤其在灾后重建中,探索出了符合实际的重建路子,并实行领导干部包抓重建项目责任制,确保了灾后重建任务的顺利完成。五是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基本保证。我们坚持推进依法行政,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查处各类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办事程序,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信任度。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中继续坚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五年来,虽然全市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综合实力得到极大提升,但由于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综合实力与省内先进地区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虽然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但由于新品种、新技术利用率低,龙头企业数量少,营销体系不健全,品牌建设滞后,质量效益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提质增效仍然是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虽然工业经济取得了一定发展,但基础薄弱,以矿业开发为主体,产业结构单一,企业规模小,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缺少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增加工业经济总量、提高发展水平仍然是今后工业发展的主要任务;虽然在灾后重建中实施了一批防灾减灾项目,但由于地质结构复杂和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暴洪、泥石流灾害易发多发仍然是威胁全市人民的心腹大患;虽然通过改革创新,政府工作效能有所提升,但是发展环境还不够宽松,有的部门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个别人员存在不廉洁行为,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仍然十分迫切。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