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局长党政报告

财政局局长党政报告

我于年10月经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市财政局局长。十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财政部门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团结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带领全市财政系统广大干部和职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经过不懈的努力,在财政改革、财政管理和财政监督等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财政事业进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全市财政跨上了新的台阶。从年至年,财政收入年均递增20%以上。年,全市实现财政收入31.76亿元,增长率达46.9%;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2.13亿元,增长57.8%。以上两项指标均创历史之最。市不但成为全省一般预算收入超10亿的“八强”之一,而且增幅名列全省第四。我市连续两年作为全省财政收入上台阶先进单位受到省政府表彰和奖励。今天,我将任职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所做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履行职责的基本情况

(一)灵活应用财政杠杆,撬动全市经济的迅速增长

多年的财政工作实践使我深深感到,作为一名称职的财政干部,不但要学会如何增收节支,更要学会如何利用财政杠杆来撬动经济的增长。地方财政的振兴,根本在于经济的发展。因此,我始终把支持经济建设、培植财源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市经济处于起步发展时期,一些企业经济体还十分脆弱,资金矛盾尤其突出。那时,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主要以扶助为主。为了解决企业的资金困难,我经常跑财政部、财政厅和苏州市财政局请求帮助,争取资金信贷和财政贴息;与市有关部门一起走访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减免和补助;在市级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从市财政自身挖潜力、挤资金,用于经济建设和投资环境的改善。在全市经济处于规模发展时期,我及时调整思路,将财政以投入为主积极转入以政策激励为主,财政资金逐步从竞争领域退出,用市场经济的手段,花财政少量的钱拨动大量的社会资金。财政的政策杠杆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调动了方方面面共同发展经济的积极性。财政扶优扶强,鼓励和支持了科技型、外向型、创名牌型企业发展,优化了全市经济结构。市财政多次调整对“两区”及各乡镇的财政结算体制,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强势增长,从而把的经济特色和区位优势迅速转化为财源优势。

(二)动真碰硬抓改革,努力提高财政管理规范化水平

财政涉及着方方面面利益。长期以来,财政资金使用中各自为政的现象较普遍,因为利益的驱动,追求小团体利益增多,苦乐不均现象突出,有的甚至利用财政资金营私舞弊。为了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局面,我大刀阔斧地推进了财政改革。改革是有风险的,但我坚信,每项改革只要能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大多数人的赞成,我就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也不怕得罪人。所幸的是,我主张的每项财政改革,都得到了市领导的支持。年,财政局成立资金科,对所有的预算内资金实行了一个口子进出,改变了以往财政资金分散难控的局面,同时实行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监督三分离管理和资金运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年,通过清理检查、撤销账户,全市两亿多预算外资金纳入了财政专户管理,当年集中资金2500万元;年,建立政府采购机构,实行了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前提下实施政府采购,不但对单位采购资金实行全过程监控,而且节约了10%左右的财政资金;年,全市推行部门预算,有效地解决了过去争基数、编制粗、调整多、执行慢的问题;年,全市中小学教师工资实行统一发放,继后,全市3500名民政供养人员补贴实行了统一发放。在此基础上,年,全市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建立了“收入在国库、支付在中心、核算在部门(单位)”的国库集中收付模式,全市300多家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范围。目前,城厢、璜泾两镇也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今年,非税改革已完成了调研摸底等准备工作,即将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我市的财政改革不仅为财政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而且大多改革模式得到了部、省领导的肯定,今年7月,全省在召开国库集中支付现场会,全面推广的做法。

(三)建立内外监督机制,筑起一道法纪道德的防护墙

建立健全有效的财政内外监督机制,是我担任财政局长以来倾注了很大精力的一项工作,我着重抓了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教育。我始终感到,财政是管钱的部门,又是监督别人的单位,“打铁必须榔头硬”。否则,权力越大,就越容易产生腐败。因此,我一直把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建立良好的道德规范作为长期教育的两个基本面。总结经验教训,树立正面典型。通过主题教育、先进性教育等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增强抗腐蚀能力,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脚”。

二是干部轮岗。根据公务员管理制度和廉政建设需要,财政系统每隔三、四年,有计划地自上而下调岗。对局领导干部作分管科室的调换,对中层干部进行跨部门换岗,对一般干部根据需要在全局范围内交流,这样,不但有效地防止了工作人员因长期处在某个岗位可能会产生的弊端,还锻炼了干部队伍,有利于全面素质提高。

三是制度建设。年,财政局内部资金实行了总会计总出纳制度,将局内各部门(科室)的资金,不分来源,统统纳入机关总出纳,并做到管账不管钱,管钱不用钱,用钱不批钱。长期以来,坚持财务审计制度。市局组织有关科室,每年开展一次内审,对乡镇财政所(分局)每两年进行一次财务审计。

财政监督不断向乡镇延伸。从年开始,全市各镇成立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服务中心”,实行了会计委派制。各镇所有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记账和核算全部集中“服务中心”,从而使单位收支置于财政的直接监管之下,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年,全市各镇全面实施了村级财务记账制,全市所有的村级财务都由乡镇结算中心。几年来,财政监督的种种实践,有效地规范了收支行为,控制了各项支出,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也有效地制止了不正之风。

多年来,我市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大力支持,靠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有效监督,靠的是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靠的是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默默奉献。在此,我代表市财政局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市财政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同志们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坚持廉政勤政,切实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

作为经济综合部门的一名主要领导,自身时刻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这些年来,我能够牢记肩负的责任,坚持正人先正己,以身作则,带头廉洁从政,严格按照“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十多年来,我不搞权钱交易,送我的礼品礼金,实在推不掉的就登记上缴。这些年来,我共上交及退回各种礼品、礼券、礼金30多万元。我基本能遵守坐车、住房、使用通讯工具等方面的规定,不在自己所在单位和与自己工作有关系的单位报销任何个人费用。在生活上,我注意勤俭节约,不搞铺张浪费,没有安排一个亲属到财政局工作。在领导班子中,我能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以诚相待;充分发扬民主,遇事与大家商量,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每件重大事情,基本做到“议必决,决必行,行必果”,时时处处维护班子团结和权威。同时,严格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待机关干部,我能够注意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任人唯贤,用人所长,不搞团伙、亲疏,严格按原则办事。在工作中能切实转变作风,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碰到矛盾不回避,解决矛盾既果断又到位。二是注意深入实际,了解实情,做到决策正确,减少主观性和随意性。三是坚持服务至上。我从乡镇领导岗位上出来,深知老百姓的疾苦与基层工作的艰辛,对基层群众有求于财政的,我尽量给予善待落实。同时,局机关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做到办事责任落实、互不推诿。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指导。我把人大监督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动力。一方面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市人大对财政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在今年的预算编制工作中,我们很好地贯彻落实了市人大提出的“三个有利于和六个倾斜”的工作方针。另一方面,在人代会上,认真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对财政预决算报告的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对来自人大代表的每一份建议意见,我们规定主要领导要亲自办理和督办。办理中,我组织好班子,明确分工和办理要求,努力提高“办结率”、“落实率”和“满意率”。

三、存在问题与努力方向

我在财政局长岗位上工作已有11年整。在这个岗位上,我能够尽心尽力,认真做好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很多不足和问题。一是理论学习不够系统。客观上是会议多、接待多、汇报多,冲击了学习的连惯性和系统性。主观上是没有把加强学习、解放思想、促进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存在经验主义和实用主义倾向。二是对规章制度的落实督查不够。不论是财政管理还是机关管理,我一向主张靠制度,大多数制度执行是比较好的,但有些执行未很好到位。三是对经济发展前景和财政实力的增强看好,但面对财政支出日益膨胀的势头和社会发展对财政的高要求缺乏坚定信心,在为市委市政府出主意、当参谋时有些底气不足、力不从心,不能一如既往地按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四是财政管理体制有待完善。财政预算虽然年年细化,但各部门在资金使用中还存在不平衡现象,对资金使用的全方位监督还缺乏力度;绩效评价体系还未完全建立。由于财力的不足,财政对“三农”的支持仍然感到力不从心。财政虽然经过多年的改革,但离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另外,本人在工作中还存在着急躁情绪,缺乏忍耐性,使有的同志难以接受。对同志要求过严,相互间谈心交流沟通还不够,有时挫伤了同志们的积极性。针对上述问题,我将着重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努力:

一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继续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好财政法律法规,提高自身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服务经济建设,确保财政促进经济发展各项措施的落实;围绕制度建设,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

三要坚定做好财政工作的信心,要多想党的事业、多想的发展、多想财政工作更上一层楼,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在方法上要抓住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为市委、市政府出谋策划,争取领导对财政工作更多的支持。

四要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监督机制。从全局而言,财政预算编制要不断细化,逐步实行“阳光工资”和“阳光财政”。对财政资金的使用要开展绩效评价和跟踪监管;政府采购要坚持“公正、公开、公平”,重点强化监督和服务。市镇(区)财政要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投入,保证农村卫生、教育、科技、农田水利公共设施项目的财政支出需要;财政支出要在严格监督的前提下,进一步方便部门单位,减少资金拨付环节。要不断改进现有的市镇(区)财政结算体制,在支持“两区”发展的同时,建立转移支付,努力使经济困难乡镇早日摆脱困难。积极利用财政政策杠杆,加速推进全市经济发展。要深化财政各项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使财政事业发展不断迈向科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

同时,要不断增强自身修养,克服急躁情绪,加强与干部的沟通,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及公信力,更好地创造和谐环境。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这次市人大常委会对我进行述职评议,既是对财政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也是对我个人的关心、爱护和帮助,对我今后工作的促进和鞭策,更是我总结和提高的良好机会,我将积极搞好配合,诚恳接受批评。我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再接再厉,勤奋工作,不断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努力为实现富民强市和“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