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直机关干部作风状况的调查与思考

县直机关干部作风状况的调查与思考

县直机关干部作风状况的调查与思考

最近,对县直机关干部的作风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表明,县直机关干部作风主流是好的。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存在问题

⒈思想不求进取。有的干部思想观念陈旧,工作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习惯于照抄照搬,“研究研究”,凭老方法想问题,做事情;有的干部缺乏上进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存在混日子思想;有的干部精神不振,惰性十足。机关干部学习风气不浓厚,不想学、不愿学,把学习当成额外的负担。

⒉人浮于事突出。政事合一,职责不明,人浮于事,算起来机关人不少,真正在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不太多;有的干部只做和尚不撞钟,工作上纵向比,待遇上横向比,总觉得人不如我,不做“运动员”,专当“裁判员”;有的干部工作不讲效率,办事推诿扯皮,群众到单位办事“门难找、话难说、事难办”。

⒊部门利益至上。一些掌握着审批权、办证权、处罚权的部门或单位把部门权力利益化,不愿放弃部门权力;有的单位和部门利用手中职权,肥部门利益,以罚代法,以罚代办;有的干部既缺乏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又缺乏接受监督的主动性,为政不廉,办事不公,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⒋工作作风漂浮。一些单位工作布置多,检查落实少,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形式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竹篮打水一场空”;有的干部下基层走马观花,不深入实际,不接触群众,夸夸其谈,乱发号施令,造成基层群众无所适从;有的干部迷迷糊糊,人云亦云;有的干部向上讲成绩浓墨重彩,极力渲染,谈问题轻描淡写,甚至根本不反映存在的问题,有的弄虚作假,编造“政绩”。

⒌“老好人”现象抬头。有的领导干部明哲保身,遇到问题、矛盾不去解决,怕犯错误,怕担责任;明知下属出现不良作风和现象,不批评,不制止,怕得罪人,甚至呵着、护着、容着、捂着,“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上述五种表现,干部群众意见很大。如不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势必影响干部队伍建设和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原因剖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机关干部的作风问题是个老问题,也是个难问题。其产生原因固然有多方面,既有体制、机制的原因,又有管理制度的原因,既有教育方面的原因,又有干部素质的原因。

⒈体制机制存在滞后性。目前,机关干部还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其表现为服务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干部管理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还不够建立健全,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高,责任心不强,出现机关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再之现有机关干部非领导职务晋升制度又缺乏连续性,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小科员屡见不鲜,没有激励动力,干工作就缺乏积极性和创造性。

⒉教育手段缺乏有效性。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机关干部的思想也发生多元化。如果单单教育干部讲奉献,显然是不太管用。目前,从表面上看,教育方式也不少,但真正使干部在思想上受到教育很难,入脑入心很难,效果不够明显。可见,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失去了它原有的效果,而现阶段又缺乏有效方法对机关干部进行教育,这也是机关干部作风转变难的原因之一。

⒊干部素质不平衡性。目前,机关干部的素质参差不齐,有的干部办事公道正派,勤政廉政,能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作为评判自己工作的标准,既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又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但是,也有一些干部爱打小算盘,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事事都考虑自己的利益,甚至吃拿卡要、刁难群众。这些素质较低的干部,是影响着机关干部形象的害群之马。

⒋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不少单位和部门规章制度很多,但真正得到有效贯彻执行的不多,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搞形式主义,真正抓落实,一抓到底,重监督,环环紧扣的少;对违纪违规者,批评追究的少,做老好人迁就的多,久而久之,干部也就无所谓。

(三)几点思考

转变机关干部作风,要坚持以人为本,采取措施,严加整治,以优良作风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⒈切实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对干部的理想和宗旨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大力弘扬正气,宣传、舆论部门要大力宣传那些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勤政廉政、克己奉公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积极开展“勤政廉政好公务员”、“人民满意好公仆”等评选表彰活动。同时,对违法违纪、群众影响极坏的反面典型,要严肃查处,加大曝光力度,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⒉着力解决部门权力利益化问题。要进一步抓好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坚决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该取消的取消,该合并的合并,该停止的停止,做到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执收执罚部门要全面落实和坚决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严禁私设“小金库”。要继续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对群众意见大、连续二年被评为倒数第一的单位主要领导要采取组织措施。

⒊进一步深化干部制度改革。要大胆引进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大力推进科级干部公开选拔、股(室)长竞争上岗制度,使庸者下,平者让,优者上,努力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一个想干事业、敢干事业、能干事业、干得成事业的“有本事,靠得住”的实干群体。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发挥干部积极性。要公开选拔一些年纪轻、文化高、责任心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公务员队伍中,进一步优化干部结构,使机关单位充满生机和活力。

⒋对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自觉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相互联手,共同协作,深入宣传和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以述廉评廉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十项监督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要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积极开展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关心帮助和爱护干部的“良药”,进一步增强班子团结;要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人大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提高监督效果,切实使我们的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让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海中奋力搏击,施展才华,为玉山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多做贡献。

⒌建立干部作风建设领导责任制。要把干部作风建设摆上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对本部门本单位干部作风建设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干部作风建设负具体责任,做到“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形成县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确保干部作风的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