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年员工思想引导状况调研活动

青年员工思想引导状况调研活动

青年员工是我们工商银行的主力军,为全面准确掌握和分析我行员工思想状况,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爱岗敬业、求实奉献,助推我行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近日,团委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了一次青年员工思想状况调研活动,现调研活动已结束,有关调研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一、调研活动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采取问卷调查方式,对不同层次职工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调研。共发放相关调查问卷100份,回收率100%。调研内容涉及员工的基本信息、理想信念、学习成才、生活情感、工作事业、社会参与等方面。男性员工41人,女性员工58人。25周岁以下有29人、26-30周岁有42人、31-35周岁有28人、中共党员26人、团员51人,群众23人。

二、青年思想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员工的理想信念方面

1、从本次调研情况来看,绝大多数的员工对自己和社会环境有个清醒的认识。基本上对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负面问题,能够有客观的评价,不会人云亦云。大多数对自身的发展还是积极向上的。对问题的看法更加多元化、客观化。能够积极参加我行组织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在今年出现的“郭美美”、“我爸是李双江”等事件后,47%的人认为这只是个别现象,28%的人认为虽然现在是个“拼爹”时代,但相信自己努力,还是可以成功的。

2、存在的问题有

对社会总体状况感到满意,但对自身状况不满,改变现状愿望强烈。绝大多数的人表示压力过大。少部分人理想信念淡薄,满足于现状,缺乏进取心。

(二)、生活情感方面

1、大多数还是有正确的择偶观、是非观,不会一味追求物质生活上的攀比。在此项选择中,80%的人都选择的是否定。不会因看到别人嫁大款、娶富婆,而不甘心自己也找个一般条件的人。

2、存在的问题有

一是每天由于工作压力大,很多人虽然知道健康的重要性,但在实际生活中,还是改不掉熬夜、抽烟喝酒、饮食不规律等不健康的生活状态,亚健康状态很严重。而且,很多人都存在压力大,但不知如何排解的问题。

(三)、工作学习方面

1、通过调研,我们发现绝大多数青年都具有忧患意识。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立足岗位积极工作,对公司的发展也高度关注。被调查中的人员有64%的正在利用空余时间学习与工作相关的知识。还有15%的人员正在制定学习计划。有35%的人在学习与职业资格证相关的,还有58%的人在学习与学历学位有关的课程。其余7%的人在学习其它的知识,用以陶冶情操,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或者开阔视野。

2、存在的问题

由于每天的工作压力大,一些青年感到工作和生活很单调、乏味,没有可以排解压力的渠道。加之自身的业务能力水平与工行的发展不能适应,感到工作很吃力,对工作处于应付状态。另外,感觉自身的发展空间受到限制,对发展前途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三、建议与对策

通过以上调研分析,对部分青年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建议及对策:

(一)、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员工思想政治素质

我们工行要坚持不懈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抓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教育,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教育,在创新教育内容中,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注重自身的形象塑造,做到事事严于律己,处处率先垂范,用以教育和影响员工。领导干部要塑造廉洁勤政形象、求真务实形象和诚信守诺形象,为员工树好榜样;要关爱感召员工,为员工送去关心和爱护,经常掌握员工的思想状况和喜怒哀乐,帮助员工解决工作、生活乃至家庭的实际困难。这样,使员工真切感受到企业的温暖,自觉保持与企业同心同德,竭心尽力做好工作。

(二)、营造员工发展和成长的良好氛围

一是加强员工的理想信念教育。一些员工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原因往往比较复杂,有的是思想问题,有的是实际问题。要坚定员工的理想信念,就必须解决好这些问题,就需要结合员工的思想实际,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根据不同情况,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不照本宣科,不空喊口号,正确引导他们正视现实,积极工作,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二是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顺应员工的思维特征、思想规律和心理特点,改进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多进行启发疏导,多传授给他们一些学习和分析问题的原则、方法,多帮助他们积极思考、民主讨论、总结提高。用事实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化解症结,不断提高教育效果,促进员工发展和成长。三是要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完善大家的工作技能。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激发大家的上进心。在比赛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学习别人的长处。

(三)、进一步完善用人机制

我们广大青年员工一般都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成就动机,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努力拼搏尽快成长起来,希望企业能够为自己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为此,我们工行要进一步完善用人机制,优化员工发展和成长成才环境,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发掘他们的潜力,合理培养、大胆提拔、适时使用、严格管理他们,正确地引导他们积极作为。尽快建立一个优胜劣汰、奖罚分明、监督有力的良好选人用人机制,使那些德才兼备的优秀员工人才能够及时脱颖而出,发挥作用。

(四)、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良好社会公德

通过加强教育引导,使每个员工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增强社会责任感,热衷参与公益事业,能够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帮助,能够挺身而出制止违背社会公德的事件与现象。能够合理安排好业余时间,发挥个人兴趣爱好,把“照顾家庭”、“参加学习培训”、“参加公益事业”、“充当志愿者”作为业余时间的主要使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