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安创建活动调研报告

平安创建活动调研报告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综治委的工作要求,为扎实推进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取得实际成效,促进金融事业科学发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近期对该项工作进行了调研,根据调研情况,浅谈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地区平安创建活动扎实开展。

一、3年来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2011年以来,我市各级金融机构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综治委具体指导下,积极开展全市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平安金融创建工作责任全面落实

一是各级金融机构提高责任意识,把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提上日常议事日程,做到与经营等有关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把平安金融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成立平安金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责任、工作职责,建立工作网络,层层签订创建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同时建立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机制,做到工作留痕、管理留痕、决策留痕,使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三是加强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宣传、发动工作,营造了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自觉投入到平安金融创建工作中。

2.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全面推进

一是各级金融机构建立了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管理制度、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平安金融创建工作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确保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发展。二是经常召开平安金融创建工作会议,作出工作部署,推进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健康发展。三是加强技防设施建设,用现代高科技技术确保金融平安,制定技防设施建设计划,不惜资金投入,购入先进的技防设施,有效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四是加强人防队伍建设,既建设好专业保安队伍,又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增强全体员工风险意识和安全能力。

3、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我市以抓好平安金融创建工作为契机,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一是准确把握形势和理解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背景与内涵,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二是建立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等工作机制,打击金融犯罪,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内控意识,做到合规合法,促进金融经营业务发展。

3年来,我市各级金融机构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共有家金融机构通过了达标验收,家金融机构被命名为“江苏省平安金融创建达标单位”。

二、现阶段社会治安形势和平安金融创建存在的问题

1.现阶段社会治安形势

当前,我市社会政治稳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绩效良好,全市公众安全感较高,是平安。但是在总体平稳的社会治安形势下,仍要清醒地认识到,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市各类矛盾纠纷多发频发,金融系统在以前改革改制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交织在一起,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对社会稳定和金融安全构成了较大威胁。刑事案件特别是侵财性案件仍在高位运行,犯罪的暴力化、组织化、智能化特征趋于明显。特别是今年以来袭击银行运钞接送款人员、在自助银行或尾随储户实施抢劫抢夺、盗窃破坏银行自助设备等涉银案件也时有发生。这说明现阶段社会治安形势虽然总体平稳,仍有不确定因素,亟需加强平安金融创建。

2.平安金融创建存在的不足问题

我市平安金融创建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绩,没有发生大的金融安全事件,但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问题。一是部分金融机构对平安金融创建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认识还不到位,缺乏责任心与紧迫感,积极性、主动性还不够,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比较被动。二是部分金融机构创建基础相对薄弱,工作流于形式,对风险的管控还不到位,存在一定的金融风险隐患。三是部分金融机构技防建设水平不高,硬件设施不到位,技术防范还不够严密。四是部分干部职工自身素质不够高,与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存在较大差距。这些存在的不足问题,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和提高。

三、解决存在问题的对策与措施

要推进我市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必须针对当前的社会治安形势与平安金融创建存在的不足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以机制解决存在问题,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并取得扎实成效。在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地区平安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中,要着重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1.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各级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综治委的工作要求,认真学习上级部门有关开展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振作工作精神,充满工作干劲,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深入发展,力争取得优异的成绩。

2.建立机制,夯实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基础

各级金融机构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制度,落实平安金融创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使创建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要明确推进平安金融创建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平安金融创建工作领导责任制,努力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推动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做到平安金融创建工作的全覆盖,着重抓好基层营业网点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不出任何安全问题。要加强平安金融创建的检查监督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决不允许存在安全防范的隐患与漏洞。

3.增强意识,提高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水平

各级金融机构要增强金融风险意识,做好平安金融创建各项工作,提高金融风险防范能力。一是加强技防设施建设,要认真检查基层营业网点的技防设施,是落后的要淘汰,该升级的要升级,制定技防设施建设计划,不惜资金投入,购入先进的技防设施,有效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用现代高科技技术确保金融平安。二是加强人防队伍建设,着重建设好专业保安队伍,增强专业保安队伍的装备,提高专业保安队伍的防范能力;要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增强全体职工风险意识和安全能力。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有效预防影响社会稳定的挤提、重大灾害等突发事件,对发生的突发事件要依法果断处置、及时报告,避免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和严重事态后果。要继续加强案件防范和打击力度,认真分析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和金融案件的新情况、新特点,仔细审查自身内部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到位,提高防范金融犯罪的能力。

4.加强教育,提高干部职工风险案防基础

各级金融机构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平安创建氛围,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同感,积极投入平安金融创建工作。要开展安全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素质,增强安全防范能力。要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把合规管理、合规经营、合规操作落到工作实处,使内控意识和内控文化渗透到每一位职工思想深处,使内控成为每位职工的自觉行为,深化对合规操作的认识,学习和理解规章制度,增强执行制度的能力和自觉性,形成事事都符合守法合规的工作标准,理解和掌握内控要点,及时发现并消除存在的金融风险。要加强职工行为管理,定期召开案情通报会和案防分析会,让职工了解作案的危害性,增强防案的自觉性。强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培训,提升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