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局农电工调研报告

供电局农电工调研报告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农电“两改一同价”以来,我们基本理顺了公司与县级供电企业的资产管理关系,但是,毋庸讳言,县级供电企业依然存在农电用工管理模式和薪酬体系不统一、不规范的现象。随着农村电网改革不断深入与不断发展、劳动法规不断完善、劳动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薪酬福利待遇和职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突出,农电工在待遇、身份和劳动关系等方面的诉求日益频繁,引发多起信访事件和劳动争议,增加了企业的维稳隐患和法律风险。今年,国家启动了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计划三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新型农村电网。公司按照南方电网公司一体化管理要求,认真分析农电用工存在的问题,总结规范农电用工及薪酬管理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和不足,积极稳妥地推进深化农电体制改革、理顺农电用工管理工作,努力打造一支适应农村电网发展的员工队伍。县级供电企业如何发挥党组织的沟通、协调、服务,配合行政做好理顺劳动用工稳定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提高员工的执行力和服务技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崭新课题。最近,我们对县供电局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调研的基本方式和方法

主要采取座谈、问卷调查、发放调查材料、走访调查、调查研究汇总的方式进行,调查对象为农电工。发出问卷份,收回问卷份,共设计了道客观选择题和道主观问答题,采取无记名的方式填写,涵盖面广。在全局召开了个座谈会,共计余名职工参加,大家在会上畅所欲言,谈出了真实想法,较好地掌握了职工的思想动态。共发出调查材料份,将调查的内容逐一列出,各基层单位将本单位的情况以书面材料的形式如实做答上报,较为系统全面地掌握了基层的用工情况。通过到基层单位走访调查实地调研和职工个别谈心,了解了不少的具体问题,进一步丰富了调研素材。召开调研组会议,归纳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措施,最后形成调研报告。

二、企业多种用工的构成情况

目前,供电企业多种用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全民职工,主要包括主业岗位职工、薪点职工、支援多经职工;另一类是非全民合同制职工,主要包括社会化用工(通称劳务工)、农电工、大小集体职工。其中,劳务工又分为两类:一类是由星原人资公司派遣到主业岗位的劳务职工;二类是由各供电局多经公司派遣到主业岗位职工。目前,该县供电局共有农电工名,占全体干部职工总数的%,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三、职工执行力和服务技能的现状和问题

目前,供电企业执行力和服务技能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执行力不够强,员工执行意识不够高,执行监督考核机制不健全,执行力的文化氛围在企业尚未形成、服务技能跟不上市场经济形势的要求等等。

1、制度执行不到位。制度不够严谨,针对性不够,执行起来比较困难;制度太多,不求效果;员工对制度以及内容理解不够,不能掌握;执行制度不够严格。究其原因,主要是主人翁意识淡薄造成的。

调查结果显示:在“你目前最关心的是什么”的问答中,选择“企业发展”的有人,占%,选择“个人发展”的有人,占%,选择“个人收入”的有人,占%。

2、干部执行力不强。少数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够强;遇到矛盾相互推诿;干部中存在做“老好人”现象,不敢严格管理;抓落实不够,布置多,检查多,督促少;执行上级决策有层层衰减现象。

调查结果显示,在“你认为企业干部的带头作用发挥的如何”的问答中,选择“非常多”的有人,占%,选择“好”的有人,占%,选择“一般”的有人,占%,选择“较差“的有人,占%,这组数据说明有%的员工认为企业提供给员工的发展机会不太多。

3、执行监督考核机制不健全。对工作执行不到位,少数部门不能及时给予督促、批评,考核监督查力度不够;绩效考核不够科学客观,考核结果不能反映执行力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在“你认为企业执行监督考核机制建立起没有”的问答中,选择“基本建立”的有人,占%,选择“没有建立”的有人,占%,选择“正在建立”的有人,占%,这组数据说明有%的员工认为企业执行监督考核不够到位。

4、职工执行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待提高。少数员工执行意识和服务不够,讲待遇多,讲责任少,讲条件的多,讲奉献的少,难于管理,使执行力难以到位,大打折扣。

调查结果显示,在“你认为构建服务型企业的效果”的问答中,选择“非常好”的有人,占%,选择“较好”的有人,占%,选择“一般”的有人,占%,选择“较差“的有人,占%,这组数据说明有%的员工认为企业构建服务型企业的措施不够过硬。

5、服务技能跟不上市场经济形势的要求

职工服务不主动,首问制观念不强,回答客户缺乏热情和礼貌,服务用语不规范;业务素质水平、专业化服务技巧需进一步提升。此外,由于基层供电所存在着多种用工方式,由于他们存在年龄上的差距、文化上的差异、业务素质上的高低,造成服务水平、服务观念上差异较大,也是基层供电所搞好优质服务的风险点。同时供电电企业内部协作存在差距。在供电企业内部有部分员工认为优质服务只是营销部门或营业窗口的事,跟生产部门、机关科室没有关系。

6、管理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手段陈旧。

基层供电企业政工人员只有一、两人,且身兼数职,工作任务繁重,在追求“硬指标”的观念影响下,非全民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被淡化。有的单位对全民合同制员工的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抓得紧,而对非全民正式员工的教育和引导则由于人事隶属关系相对较弱,其关心程度不如正式员工,往往依靠农电员工管农电员工的方式进行,使员工的思想阵地成为荒地和盲区。有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手段单一,仍沿袭传统的开大会说教式的方式工作方法,缺乏针对性教育措施,特别缺乏自我认知教育,不能对症下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思想认识低的问题,从而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和教育。

四、措施和建议

(一)、以人为本,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现代企业的竞争核心在于创新,而创新和变革的动力在于人。因此,如何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挖掘企业员工工作的潜力,保持企业稳定大局,是摆在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面前越来越突出的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认为,应党、政、工、团四轮驱动,特别要发挥党组织的沟通、协调、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企业的民主管理,提高职工当家作主的地位。首先,要把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作为制定各项政策的出发点。企业管理的对象是人,人的思想情绪直接影响着其工作的积极性,企业多给职工一分关心,职工家有红白喜事、或者生病住院等,企业领导上门访问,职工就会增加十分的热情,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其次,各方面关心尊重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要定期不定期地抽出时间深入车间、班组,了解职工的实际困难,及时给予帮助和解决,把组织的关心、爱护之情送到职工的心坎上。要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对好的建议和意见不但要及时采纳,而且要给予奖励。

2、加强企业的考核工作,建立完善有效的综合激励机制。要改革传统的激励机制,特别是传统的物质激励模式,建立能够激活员工活力的新机制,真正地实现物有所值,劳有所获。要树立“人人都是人才”的新观念,不歧视农电工、大小集体职工,利用每个人的长处,并为其成材积极创造条件,还要及时进行精神激励,使他们有一种成就感。同时要重视企业的感情开发,充分肯定每个身份职工的个人价值,为他们价值的自我实现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3、加强企业的家园文化建设,健全完善和谐企业文化机制。通过供电企业生产刚性管理和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初步形成具有供电企业特色的进取文化理念、安全文化理念、管理文化管理、经营文化理念、服务文化理念、品牌文化理念等企业文化体系。要将企业理念根植于员工心中,升华为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进而转化为自觉的、强大的执行力,推动企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执行力和服务技能的途径和方法

在加强执行力方面,供电企业不仅要不断探索,勇于实践,而且还要不断完善加强执行力的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对定下来的决策要不讲条件,坚决执行;对分配的工作任务,要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地完成,树立执行力和服务技能的权威性。

1、率先垂范,健全完善干部队伍建设机制。执行力决定企业的发展,而领导干部的执行力水平则决定企业执行力的强弱。建设一支“讲政治、有本事,肯实干,能自律,业绩好,作风正,干劲足,目标明”的干部队伍至关重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要强化领导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从意识,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执行企业的既定方针、政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把才干体现在效果中,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二要强化作风建设,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消除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不讲原则的好人主义,廉洁自律,踏实干事,增强班子的感召力和战斗力。三要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积极推行单位负责人年度业绩考核机制,制定干部考核聘任、交流及后备干部管理等管理制度。积极执行干部上下双向交流制度,培养跨专业、复合型的管理人才,建立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干部管理体系。

2、责任推动,健全完善高效协作运转机制。建立完善的责任机制,是提高执行力的必要手段。从靠领导推动向靠流程转变,通过科学设立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逐步建立起高效的目标化管理机制、责任制衡的刚性化执行机制,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首先要强化部门职能,理顺管理程序,明晰业务流程,减少职能交叉,逐步使职能部门成为战略决策中心、管理调控中心和生产调度中心。其次要提高规章制度的科学性、管理性和可操作性,用制度来体现清晰、有效、简洁的工作标准、工程程序、岗位职责。依据完善科学的制度规范执行标准,提高执行效率,使各项工作执行到位。同时要制定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制度,干部带头协调制度,建立和实行周例会、月例会、阶段重点任务等工作汇报制度,督促、评价实际执行效果,促进工作执行力和管理穿透力的提高。完善制度建设,建立优质服务评价机制

3、跟踪监督,建立健全优质服务监督保证体系。一是要制定年度优质服务工作计划,确定优质服务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二是要落实优质服务工作责任制。三是要严格优质服务考核工作。四是要建立优质服务约束、激励机制。开展定期优质服务检查评比工作和不定期的暗访活动,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制订整改措施,不断堵塞漏洞,提高服务质量;建立服务事件责任追究制度。五是要建立优质服务监督保证体系。采取上门走访、电话回访、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卡、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电力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改进服务质量。

4、强化教育,提高职工服务质量水平。一是要加强组织各种培训活动。采取集中与分散、脱产与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对营销管理和一线营销人员进行业务、法律、职业道德等技能的系统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为职工搭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激发潜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岗位持证上岗培训、各种业务技能竞赛以及本单位组织的各种培训。二是要强化员工自学能力。学习,靠的是职工本身的理念,靠的是一种认真对待的态度。只有用心,才能把一切转化为行动,进而成为一种习惯,从而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

5、奖优罚劣,健全完善业绩考核评价机制。绩效考核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举措。在实际中,要着眼于完善评价体系,优化评价方法,注重评价结果。建立领导干部和单位业绩考核评价办法,职工绩效评定制度等行之有效的业绩评价考核体系,形成管理环闭,过程控制的业绩考核机制,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和员工的工作业绩。并把考评结果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单位评优评先等工作当中,使业绩考评成为促进工作成效,强化干部执行力的有效手段。

总之,加强多种用工体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非全体职工的归属感,是当前电力企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是一项具体的、复杂的、长期的、艰巨的工作,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有效方法,确保员工队伍的健康发展,为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推动电力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