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快发展石墨产业调研报告

加快发展石墨产业调研报告

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两型社会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各种工业部门对高纯石墨、超细粉体石墨、球形石墨等石墨产品的要求愈来愈高,需求量也愈来愈大。石墨产品已经成为新能源、新材料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市石墨矿资源储量大,矿石品位高,石墨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打下相当厚实的基础。因此,我市石墨产业应立足和调动自身优势,紧紧抓住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大好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一、石墨产业是举世青睐的产业,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石墨是重要的战略矿物,因其具有金属和非金属两种特性,具有良好的导热、导电、耐高温等功能,具有高热稳定性、化学惰性和润滑性等特点,在生产生活等很多领域有广泛而不可替代的用途。目前,各国和地市主要消费领域有:耐火材料,冶金铸造工业,电气电子工业,原子能、宇航和国防工业,机械工业,电池及新能源领域等。

(一)从资源上看,石墨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宝贵资源

天然石墨资源主要有晶质石墨和隐晶质石墨两大类,其中晶质石墨具有较高的提纯和深加工价值。据不完全统计,世界石墨储量约为20亿吨,其中晶质石墨约8亿吨。中国的石墨储量居世界第一位,中国石墨矿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75%,晶质石墨矿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95%。

(二)从产业上看,石墨产业是全世界公认的朝阳产业

在美国、德国、日本、英国、韩国等发达国家,石墨产品已作为新材料技术的代表,得到了充分的研究和开发,石墨深加工产品已形成膨化柔性系列、超纯超细电子级系列、胶体系列、耐火材料系列、氟化硅化电池材料等改性系列、特种军工及核能材料等6大系列,拥有数百个品种,几千种深加工制品。石墨所特有的金属和非金属双重的工艺技术特性决定了石墨产品必然成为新材料工业的前沿技术之一。由此可见,石墨产业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三)从市场上看,我国石墨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国天然石墨精细加工的总体水平,比发达国家落后15到20年,个别材料如柔性石墨,我国的产量在国际上占有相当的份额,但技术含量、产品品牌上仍然落后。近年来,我国通过引进技术和独立研制石墨在原料生产、深加工及其制品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不仅生产初级原料产品,而且能生产彩色显像管石墨乳、GRT节能添加剂等系列产品,密封材料、可膨胀石墨等已打入国际市场。在柔性石墨、胶体石墨、高纯超细石墨以及氟化石墨等科技含量高的石墨产品方面,美国、德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遥遥领先,出口量在世界石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石墨深加工产业已经成为国家鼓励重点发展的新材料工业,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和技术的进步,石墨作为一种特殊的非金属材料,在被称为“非金属材料时代”的二十一世纪,必然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二、得天独厚,石墨产业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

(一)国家、省鼓励发展石墨产业,为石墨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我国的石墨产业现状已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国家十二五科技攻关计划已经列入了柔性石墨、高纯石墨微粉、膨胀石墨环保材料等项目。

2014年初,国家成立了以总理为主任的“国家能源委员会”,已被列入我国100家新能源基地之一,其中,石墨是国家进一步重点扶持的新能源、新材料产品。《省矿产资源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石墨资源优势,大力开发深加工系列产品,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石墨开发加工基地;严格限制石墨原矿出口,鼓励其深加工产品出口;加快采选加工配套,重点提高选矿加工能力。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和推进非金属矿深加工高科技化、产业化,延长非金属矿加工产业链和产品链,以后续加工业发展带动资源开发,重点开发高附加值深加工系列产品,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形成我省非金属矿物新材料开发高科技产业。

市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总体目标就是充分利用市的天然石墨资源优势,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高天然石墨开发利用水平与高端石墨深加工技术水平,做大做强石墨产业链,把建设成为世界知名、中国一流的综合性高端石墨材料制造中心和研发中心。

(二)石墨资源丰富,为发展石墨产业创造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石墨矿是中南地市唯一的大型石墨矿床,主要分布在夷陵区三岔垭、谭家河、二郎庙、后山寺、周家湾及兴山县水月寺东冲村,远安县也有部分待查资源。

的石墨资源主要集中在夷陵区,市内现共有中型和小型矿床各两处,探明各类石墨资源储量1683万吨。夷陵区的石墨矿以磷片大、品位高(固定碳含量达13%)而著称全国。夷陵区的石墨资源储量占省石墨资源储量的40%、占市石墨资源储量82%。

三、当前石墨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资源开发仍然比较粗放

市内企业对石墨资源的深度开发不够,产学研合作不充分,产品开发方向不够明确,石墨产品精深加工及其装备的同步研究开发比较欠缺,主要产品属中间材料产品,产业链条不长,附加值不高,造成石墨资源过渡开发,资源消耗快。由石墨产品还是低端天然石墨产品,石墨产业体系还处于粗放型阶段。

(二)环保压力较大

石墨开采初选过程中产生大量化学物质等,对当地土壤、空气、地表水及地下水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随着石墨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带来的环保压力也越来越大。同时,炭化和石墨化是耗能高、耗电量大的过程,石墨产业的迅速扩张也带来了能源供应的进一步趋紧。

(三)相关政策支持需进一步加强

国家进出口政策的变化给石墨的生产和出口带来较大冲击。政府对石墨企业外部环境的改善高度重视,但对其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激励不够。我市石墨产业经历了长达10多年的改制过程,期间也错失了部分黄金机遇期,当前必须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四)对石墨产业认识不足,石墨产业发展速度缓慢

石墨产业虽然在我市已经有20年的发展历史,但是全市上下对石墨产业的认识还很不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石墨产业发展缓慢。

(五)石墨研发力量薄弱,产品加工水平极为落后

目前石墨精细加工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学研合作不充分,现有产品只是中间材料产品,产业链条不长,产品结构相对单一,附加值不高,还没形成规模化石墨产业链。在石墨重点发展的深加工产品中夷陵区目前几乎还处于空白,所以原料生产与精细加工产品的跨越是夷陵区石墨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

(六)石墨技术、研发人才缺乏,人才环境较差

我市要摆脱目前只生产中低端石墨产品的格局,必须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新型高附加值石墨产品,那么石墨深加工技术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已经成为关键。前些年由于石墨企业改制,一些技术人员流失。我市的人才成长环境相对于沿海地市还有很大差距,很难在短时间培养和引进石墨产业急需的技术和研发人才,人才已经成为石墨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四、发展石墨产业经济的对策和建议

(一)成立组织机构,加强对石墨产业发展组织领导

1、建立产业发展领导协调机制,市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组织统筹协调解决石墨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邀请市内外石墨采选、加工、研发以及产业发展规划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石墨产业发展专家小组,对夷陵区石墨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咨询研究。

2、建立行业自律性管理组织机制,由骨干企业牵头成立石墨产业协会,协会加强对石墨产业的指导、引导和协调,促进行业自律,推进企业间资源共享,加强技术咨询,推动石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3、建立石墨产业开发技术咨询论证。按照精干高效的智囊团原则,聘请国内外著名石墨专家,在制订规划、产业布局、项目论证、技术选择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

(二)优化资源配置,确保石墨资源集约化利用

重点支持龙头骨干企业依法取得市内石墨矿产资源探查和开采利用权,避免探矿、采矿主体过多导致资源浪费,集中有限的优势资源发展石墨特色产业,实现矿产资源的有效利用、节约利用和合理利用。支持、协助龙头企业依法取得相关市域的石墨资源探、采权,为石墨产业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资源储备。

(三)加大对石墨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投入和资金支持

(1)给予研发经费扶持。建立“石墨产业发展基金”,根据财力增长情况,逐步加大对石墨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的投入,特别要加大对重要技术产品研发、产业化示范项目的投入和支持。

(2)建立规范的临时拆借帮扶机制。对处于高速发展、高速投入时期的石墨龙头企业,在特殊情况下出现临时性资金短缺时机,市财政给予一定数量的短期借款支持,帮助企业解决临时性资金困难和燃眉之急。

(四)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扶持石墨企业快速发展

(1)石墨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研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

(2)对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石墨企业,按照税法规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3)“十二五”期间,对石墨龙头骨干企业,由市财政按其入库税金(增值税、所得税等)地方留成部分100%的标准,连续3年给予资金扶持,第4至第5年按50%的标准给予资金扶持。

(五)积极拓宽融资渠道

(1)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石墨产业。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石墨产业发展,支持市级信用担保机构对石墨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信贷品种,改进金融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石墨产业发展项目、石墨产业基地基础设施提供信贷支持。积极探索利用贴息、小额贷款等方式,加大有效信贷投入。

(2)支持石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石墨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推进未上市石墨企业股权的流通。支持符合条件的石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

(六)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引进大型企业发展石墨产业

(1)对石墨龙头骨干企业未完工项目和“十二五”期间的全部新上项目用地实行优先安排、优先审批,按照同期最低价格收取土地出让金,免收市政配套设施费,并将土地出让金的市级留存部分全额返还给企业用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研发支出。

(2)对石墨龙头骨干企业新上项目,实行“七通一平”(给水、排水、电力、燃气、道路、通讯和场平)“零成本”招商。

(3)对石墨企业探矿、采矿涉及到的林地征用等问题,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计划给予合理的政策倾斜和政策支持,保障企业探矿、采矿工作顺利实施。

(4)对涉及行政许可、审核、审批事项的,市政府和各职能部门优先办理,快速办理,在依法履行审批许可职责的前提下,尽量围绕企业的时间计划办妥审批、许可手续。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其他一切规费的收取,能够免收的一律免收,不能免收的一律按下限收取。

(5)对招商引资进入市内石墨企业,市财政根据情况对其购、销的货物、设备等给予0.5元至0.8元每吨公里的物流成本补贴。

(6)国土、环保、安监、林业、水保等执法部门要经常深入企业加强事前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指导企业整改落实,不搞事后处罚,确保石墨企业健康发展。

(七)实施项目扶持政策,争取国家和各级政府支持

(1)将市级各类项目扶持资金和其他相关资金优先安排给石墨企业,并大力协助石墨企业向国家和省市争取各类项目扶持资金及扶持政策。

(2)市发改、经信、财政、科技、国土、林业、安监、环保等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主动上门提供项目资金扶持服务和项目政策扶持服务,在项目资金扶持和项目政策扶持工作中,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

(八)出台推进企业上市扶持措施,支持企业“零成本”上市

把推进石墨企业上市作为政府“一把手”工程来抓,开通石墨上市工作请示汇报“一把手绿色通道”,政府和各职能部门“一把手”在企业有需求时,随时优先安排时间听取企业的请示和汇报,及时答复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确保石墨企业上市进程快速、稳步推进和顺利实现上市目标。对纳入上市后备企业的石墨企业,市直相关部门分别抽出专人共同组成上市工作指导组,帮助企业理顺体制,并根据上市工作各阶段实际情况的发展变化,协调解决企业争取上市期间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促进石墨企业在“十二五”期间成功实现上市。

(九)加强人才培养,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发挥我省、市各类院校、科研院所的作用,切实加强石墨高技术、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操作工人培训。努力培养一支全市石墨产业发展所需的优秀技术人才和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群体。提供财政扶持,落实职业介绍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等政策,降低企业用工门槛,帮助企业招到合格员工。引进人才智力。建立外籍专家定点授课制,邀请国内外专家来赣讲学、科研。以重大项目为纽带,开展科技合作攻关,柔性引进海内外石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