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段实施流程化管理调研报告

供电段实施流程化管理调研报告

随着铁路管理体制改革和生产力布局调整的不断深入,站段和车间管理跨距明显增大,作为最基层生产组织的班组,在运输安全生产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和重要。如何全面加强班组建设,夯实基础管理,确保安全运输生产,是摆在各级领导面前的重要课题。根据路局领导指示,我们组织相关人员,深入供电段车间,就车间对班组实施流程化管理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供电段是生产力布局调整中由原整合组建的供电保障单位,承担干支线4776公里高低压架空电力线路、1452公里高低压电缆、1140公里水管路的检修任务,今年,供电任务大幅度递增,工作效率和设备养护的矛盾突出,维护任务异常紧张繁重。面对此种情况,供电段决定在生产系统内实施流程化管理,依据“流程决定管理”的流程管理原则,在全铁路段生产系统进行流程梳理、流程优化、流程再造、改进流程等一系列有实效的工作,希望能在应用方面做出规范,形成生产管理流程体系,为供电段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二、实施流程化管理的目的意义

流程化管理就是制定覆盖班组重复性工作的流程,并将每项流程分解为若干道工序,确定其质量标准和办结时限,使每一项工作都沿着安排布置——过程卡控——总结考核的路径形成闭环,做到事事有流程、有标准、有追踪、有落实,保证每名职工按照工作流程都会做,并达到流程所确定的标准。

实施流程化管理,可以提高企业生产率,缩短生产周期,降低库存物资存储率,可以减少水电损失率,可以盘活人员存量,促使自控型班组建设;实施流程化管理,可以追责更明显,责任更明确,可以防止在管理层中脱节、在成产层中推责、在作业中违章,保证设备更精良。实施流程化管理,需要常态化的形成一个流程来管理,更能突出领导者的职能,可以在履职职能上有新举措、工作作风上有新转变。

三、流程化管理的特点

1、流程化管理最重要的特点是突出流程,强调以流程为导向的组织模式重组,以追求企业组织的简单化和高效化。流程是企业运作的基础,企业所有的业务都是需要流程来驱动,一个企业里不同的班组,不同的人员都要靠流程来进行协同运作,如果流转不畅一定会导致这个企业运作不畅。因而这种流程会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而需要被优化。

2、流程化管理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反向,既从结果入手,倒推其过程,这样他所关注重点首先就是结果和产生这个结果的过程,就意味着企业管理的重点转变为突出为职工服务、突出企业的产出效果、突出企业的运营效率;

3、流程化管理注重过程效率,这种管理模式在对每一个事件、过程的分解过程中,效率是其关注的重要对象。流程化管理将所有的业务、管理活动都视为一个流程,注重连续性,以全流程的观点来取代个别班组或个别职工的活动,强调全流程的绩效表现取代个别部门或个别职工的绩效,打破本位主义的思考方式,因此将鼓励各班组的职工互相合作,共同追求流程的绩效。

4、流程是基础,激励机制是驱动力。在激励机制的驱动下,才能确保流程顺畅运行,使流程管理贯穿于生产、管理的每个环节,形成“流程管理、结果控制”的工作格局;要融合职工的信念、作风、情操,实现个人与企业为一体的共同发展,形成执行文化,达到“流程优化、文化升华”的目的,从而提升班组的自管自控能力,实现“管理自我规范、安全自我控制、素质自我提高、行为自我约束、任务自觉完成”的自控型班组建设目标。

5、流程管理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实现企业以流程为中心的管理,首先要实现流程管理推动者培训和企业内部流程管理人才队伍培养和发展。进行流程管理则会更好推动在领导者、管理者和普通员工中普及以流程为中心的思考方式,进而带来企业的变革。

6、流程管理将所有的业务、管理活动都视为一个流程,注重他的连续性,以全流程的观点来取代个别部门或个别活动的观点,强调全流程的绩效表现取代个别部门或个别活动的绩效,打破职能部门本位主义的思考方式,将流程中涉及到的下一个部门视为顾客,因此将鼓励各职能部门的成员互相合作,共同追求流程的绩效,也就是重视顾客需要的价值。

7、强调重新思考流程的目的,使各流程的方向和经营策略方向更密切配合。

8、强调运用信息工具的重要性,以自动化、电子化来体现信息流增加效率。

四、实施流程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体系等各类国际标准体系的广泛推行,供电段内部多个管理体系共存,重复交叉运行的现象普遍存在,各体系之间缺乏科学整合,给供电段提升管理效益和效率带来较大的困难,造成了种种弊端日益显现出来:一是本来一体化的生产管理,被条块分割,造成职能交叉,缺乏系统性和整体性;二是生产管理文件繁杂,体系运行管理难度大;三是多标准、多体系的同步进行,使基层单位的投入加大,负担加重,管理体制成本增加。安全在基础,基础在管理,管理在干部,干部在作风。我们不能固步自封,需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延伸管理触角,缩短管理距离,拓宽管理覆盖面,提高管理时效性。要破处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旧观念,做到施工管理优、卡控措施优、工艺标准优、设备每检优,达到作业有标准,过程有控制,质量有保证,考核有奖罚,使新的管理机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因此,很有必要通过实施流程化管理来进行规范。

五、实施流程化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要建立流程管理体系。要按照制作流程“简单化、专业化、标准化”的准则,将流程管理贯穿于生产、管理的每个环节。班组管理按内容分成安全管理、生产管理、职教管理、综合管理、党群管理等几大模块,再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将每个模块分解成若干项工作,将每项重复性的工作按照完成的步骤和达到的标准设计为流程,形成横向、纵向全面覆盖的流程化管理体系。

二要落实考核激励。考核激励就是通过发挥考核激励效能,对违章违纪行为进行纠偏,规范职工的工作行为,调动职工工作和学技练功的积极性、主动性,促使职工重流程、讲标准、保质量行为习惯的逐渐养成。要强化日常考核,实现班组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的转变,促进流程管理的规范运行,不断提升职工对流程的“尊重度”,形成与流程相匹配的执行力,保证职工必须按流程做。

三要实施精神激励。精神激励就是通过对职工的行为方式给予关注、认可、赞赏,激发员工的精神动力,激励职工在岗位上体现自身价值,增强职工的荣誉感、成就感、归属感和认同感,养成自觉、自律和自发意识,保证每名职工主动按流程做。在流程管理过程中,班组党支部书记和工班长要对职工的行为方式进行日常点评和月度讲评,对每名职工的大局意识、职业操守、工作态度、工作业绩、遵章守纪等方面进行综合讲评,按照“优、良、一般、差”的格次进行评定,对评定格次为优的职工给予认可和赞赏,对评定格次为差的职工给予鞭策和帮助。

四要建立持续改进的管理机制。要积极把流程化管理应用到实践工作中,通过实践,不断修正、改进、规范,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流程化管理体系。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流程化管理规范化、作业标准化的执行力度,有力地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提高,培养员工良好的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