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系统廉政建设工作调研报告

水利系统廉政建设工作调研报告

进一步加强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促进水利工作顺利开展的必然要求。近期,我们组织人员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看有关资料,对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进行了调研,总结了工作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一、主要做法

(一)创新党风廉政教育内容。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不断地调整工作思路,增强教育实效。注重运用现身说纪说法、观看警示电教片、案例图片展览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触动,在行为上有约束”。围绕不同时期易发问题和典型案例进行教育,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使他们廉洁从政、率先垂范、从自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当好人民公仆。采取举办培训班、组织知识竞赛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系统掌握党内法规,提高“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的自觉性。

(二)创新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了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加强纪检监察等部门在查办案件中的协作配合,把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优势与发挥其他执法司法机关的技术、人才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整合办案资源,提高了有效突破案件的能力。创新了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重点加强对其任职期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情况、执行财经纪律和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案件线索,转入案件查办程序,解决了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滞后的问题。创新了对行政支出的监督制度,从加强财务监督入手,要求各级各单位对招待费、会议费、车辆燃修费进行公示。通过严格控制财务支出,落实“三费”公示制度,行政一般性支出同比下降%,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同比下降%。

(三)创新党风廉政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党风廉政责任落实考核激励机制。各单位每半年向党委专题汇报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情况,及时向党政领导反映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解决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把落实惩防体系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之中,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因构建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工作不力,导致发生大要案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地方和部门,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实行奖优罚劣。

(四)创新反腐倡廉方式方法。我局有10多个下属事业单位。我们认真抓好局属单位的内审工作,做到“三年轮审一次,一次审三年”,抓住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用财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破解了以往对领导干部权力监督无从着手、抓不上手、使不上劲的难题,提高了干部监督工作的公信力。同时通过审计后问题的整改,进一步推动了制度建设,真正落实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要求。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我们坚持在强化责任制考核的基础上,完善了“一岗双责”工作连带追究制度,加大“一岗双责”连带责任追究力度,建立了领导干部与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齐抓、责任共担、连带追究的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了“一票否决”强制约束力,促使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意识、责任制报告意识进一步增强,有效推进《惩防体系实施纲要》和《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有力促进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反腐倡廉教育水平再上台阶。始终把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作为重点,从精心指导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训诫、廉政鉴定、任前廉政谈话、规范公务用车、严控公费外出考察旅游、治理“小金库”、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主动报告等工作入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

三是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不断得到升华。坚持把制度创新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始终,进一步修订、完善、健全机关反腐倡廉制度机制,推进制度创新,不断深化行政监督,维护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形象。

三、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们在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反思我们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视不够。少数领导干部由于缺乏系统的理论知识培训,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足,误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会影响经济发展,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有的单位长期不召开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在一些部门无人问津的现象较为突出。二是制度执行不严。从总体上看,水利系统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都制定出台了不少规章制度。但在执行中与制度制定时的初衷尚有差距。三是监督不力。目前,水利系统在实施监督的过程中有失之于宽、监督不严的现象。有些单位内部监督机制不健全,有监督不到位、制约不得力、疏于防范和管理的现象,导致监督乏力。

四、对策建议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全系统工作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部署,找准创新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要切实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对大局的影响,坚定不移、积极推进,审时度势、周密安排,确保各项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必须抓住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个工作重点。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确保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全面贯彻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标本兼治,既要通过抓紧治标清除已经暴露出来的腐败现象,有效抑制腐败行为,又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制度建设,逐步消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坚持惩防并举,既要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分子,以达到警示、诫勉、震慑的作用,又要实行防范在先、关口前移,切实做到惩治于已然、防患于未然;坚持堵疏结合,既要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切实筑牢堤坝、堵塞漏洞,又要正视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干部的合理需求,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更加积极、主动、有效地引导党员干部消除心理失衡、自觉遵纪守法。要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必须重视方式方法创新。科学的方式方法是实现目标的有效手段。要坚持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观念、科学的方法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坚持和完善以往行之有效方式方法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办法、掌握新手段、开辟新途径。要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积极运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要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科技含量。要加强协调配合,不断增强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逐步建立起具有机关特色的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反腐倡廉制度的自觉性、责任性,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逐步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确保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