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派出所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派出所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目前我国公安机关设有诸多警种,其中基层派出所民警与广大群众接触最多,对社会情况了解最为直接。可以说基层派出所民警的工作对公安机关其他警种的职能发挥起到的是基础性的作用。因此,如何提高基层派出所民警的管理就显得分外重要。简单来说就是从“三基”(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做起。即在新形势下增强基层民警队伍的活力、激发民警主观能动性、使队伍有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使队伍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和强大的执行力。近日,笔者通过对基层派出所当前队伍建设情况的调查,梳理出了一些问题,查找队伍建设中的不足,并针对问题试图提出一些建议。

基层派出所民警在派出所领导的带领下,按照“抓班子、带队伍、保平安”的工作思路,盘活警力资源,严格内部管理,以抓队伍促工作,着力提高打击、防范、管理、服务水平。辖区内刑事、治安案件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9.7%、30.5%,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进一步增强和提高。

一、正视派出所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基层派出所民警队伍的管理,按照“抓班子、带队伍、保平安”的工作思路,盘活警力资源,严格内部管理,以抓队伍促工作,着力提高打击、防范、管理、服务水平,在队伍建设方面显著提高。但应地区对日趋复杂治安形势,用公安队伍“三基”建设的高要求,严标准,基础派出所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警力不足矛盾日益突出,制约队伍执行力

就而言,随着治安形势的日趋复杂,警力不足的矛盾日显突出,派出所警力更为不足。

一是,外来人口大量聚集且人户分离现象比较突出。据年统计,派出所辖区人户分离户数均在户以上。据预测,地区外来人口、人户分离人口总数近几年将达到万,相当于再造一个。外来人口一方面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一方面给派出所治安带来一定的困难。从长远发展看,分局警力严重不足。

二是接、处警中,无效出警过多,造成警力浪费。以派出所为例,该所年8月份共接、处警次,其中无效出警次,占接处警总数的%,无效出警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警力,加重了民警的负担,客观上造成了派出所警力紧张和不足。

目前,分局派出所警力占全局总警力的%,各派出所现有人数与确定编制仍存在差距,除少数个派出所外,多数派出所警力仍然缺编。警力缺编在%以上的派出所有个,缺编警力最高的达到。从全局看,派出所警力缺编。

由于派出所处于最基层,“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工作任务重,强度大,民警劳累,体力透支。由于各种战役、中心工作一个接一个,为完成工作,只有靠停休、多值班等方式来解决警力不足的矛盾。民警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疲于应付,下管片少,情况不熟,致使基础工作薄弱。年上半年,全分局的总体破案率为,低于全市的平均水平。经分析表明,派出所的基础工作薄弱,不能提供破案线索,致使新立案件不能侦破,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

(二)民警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制约队伍向心力

一是民警学历层次提高了,但工作能力没有明显增强。近几年,分局很重视学历教育,鼓励民警参加自修、函授学习,取得大专、本科学历的民警的数量有大幅度提高。截至年月,派出所民警中已取得大专以上学历的有人,占派出所民警总数的与年同期相比上升了个百分点。学历教育中,民警单纯地追求学历的提高,不注重专业的选择,造成现实工作与所学专业不符,加之学历教育中一些弊端的存在,导致民警虽然学历提高了,但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却没有进步。有些基层领导也反映这些文凭含金量低,学历与能力差距大。

二是在新警的使用上表现出重使用轻培养的倾向。近两年,分局共接收新警余人,根据警力向一线实战单位倾斜的原则,新警全部充实基层。派出所领导反映:新警的经验不足,欠缺处理问题的能力。新警的业务素质提高已成为一个巫待解决的问题。但在实际工作中,对新警的使用却表现出“重使用,轻培养”的倾向。一些单位领导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将新警都安排到具体岗位,负责具体工作,忽视了对新警的培养锻炼。新警往往不能迅速熟悉业务、掌握技能,影响了派出所工作的开展。

三是教育训练与客观需要存在差距,专业技能培训不足。目前,在教育训练上存在“三多三少”的问题,即学习一般法律知识多,练习对付犯罪的实战技能少;学习一般办案程序多,研究对付犯罪的战术手段和组织指挥少;课堂灌输多,实战演练少。

四是执法不规范,服务意识差。执法不规范、随意,服务态度粗暴是公安机关的一大顽症。年上半年,分局接群众投诉派出所和民警的电话件。其中,反映民警办事拖拉扯皮的件,反映态度粗暴的件,反映处罚不当的件,其他件。由此可见,“四难”现象仍在一些派出所中存在,个别民警为民服务的意识不强,未达到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三)民警队伍管理不够规范,制约队伍凝聚力

一是领导干部配备不齐,影响了队伍整体战斗力的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层领导干部是贯彻执行党委决策的中坚力量。年,分局按照市局确定的机构编制进行了改革,对领导干部缺编情况进行了实际统计,结果表明,派出所现职领导缺编名。年月,分局对缺编的副职领导干部实行了公开选拔,竞争上岗,配齐了一些派出所的领导,但仍有部分派出所领导缺编,特别是派出所政工领导缺编名。领导缺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队伍整体效能和战斗力的发挥。

二是规章制度不落实,形同虚设。近几年,派出所结合队伍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教育活动,也先后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形成了“家规”。但是对整个派出所而言,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规范性强、可操作的、与法律法规相适应的管理制度。有的单位的领导缺乏科学的领导艺术和责任意识,存在着“老好人”思想,对民警中出现的问题不愿管,也不敢管。有的单位管理制度看似完整,实已滞后于形势的发展,不符合队伍的实际。有的单位对制定的规章制度没有很好地抓落实,只管订制度,不问执行情况,规章制度形同虚设。

(四)以人为本思想树立不牢,制约队伍创造性

一是思想教育内容针对性不强。多数派出所对民警的思想教育停留在分局对政治学习的总体布置上,针对民警思想实际的教育内容少,而且教育内容千人一律。

二是思想教育形式不活。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有的领导缺乏创新精神,墨守陈规,形式僵化,不能紧密结合当前社会的发展变化和民警的思想实际开展工作,教育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不强。

(五)经济发展导致待遇差异,制约队伍积极性

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同的乡镇由于经济状况不同而导致个人收人差距明显。经济状况较好的乡镇派出所的民警月收人要比经济状况相对落后的乡镇派出所民警多数百元。在工作任务相同、工作量相近的情况下,物质待遇的差异导致民警心理失衡,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

二、更好加强派出所队伍建设的建议

当前应把“三基”放在派出所队伍建设的重点、突出的位置上。队伍建设是公安工作战斗力的源泉,对于当前派出所队伍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不能讳疾忌医,要从队伍发展的需要出发,以“让人民满意”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坚定不移地坚持政治建警、依法治誓、科教强警、以情待警的方针,狠抓队伍管理,建立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教育使其不迷,法律使其不妄,制度使其不散,监督使其不忘,保障使其不怠。

(一)以三基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建警

“三基”的重要思想是我们派出所的立所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对于公安机关来讲,实践“三基”的重要思想,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基层派出所是重要的窗口单位,因此要以“三基”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开展以宗旨教育为主线的思想教育,加强民警的职业道德教育,使民警牢固树立三个意识,即首都意识、窗口意识、服务意识。同时要针对新形势下民警思想活跃的特点,采取因人施教、分层施教的方法,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要改变旧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努力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思想教育活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所领导与民警谈话制,真实了解民警的思想实际,教育、帮助和引导民警统一思想认识,共同做好岗位工作。

(二)推进人事干部制度改革,坚持科学用人

人事干部制度改革是队伍建设的重要动力,有改革、有竞争,队伍才能有生机和活力。我们要继续推进人事干部度改革。一是坚持竞争上岗制度,努力改变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的旧观念,使一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走上派出所领导岗位。二是坚持岗位交流制度,把能力强、业务精、政治合格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派出所,使他们在基层得到全面锻炼,在新的岗位焕发新的工作热情,工作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发挥。三是继续按照“精简机关,充实基层”的原则,结合昌平分局目前的情况,将警力进一步向派出所倾斜。但要严把派出所民警的人口关,为派出所配置精兵强将。

(三)强化民警队伍素质培训,坚持科教强警

目前派出所民警的思想政治素质、执法素质、业务技能素质和体能素质都还不能完全适应现实工作的需要,因此,我们要在民警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三基”为指导思想,大兴培养之风、学习之风、岗位竞赛之风,切实增强他们岗位所需的素质,提高其工作能力。一要逐步改进和完善现有的岗位资格培训模式,加大对新警的培训力度。二要在分层次、分警种培训的基础上,选派法制工作经验丰富、能力强的民警组成执法检查组,以身边发生的执法不规范案件为素材,巡回到各派出所为民警讲法制课,提高民警的依法办案意识和执法水平。三要以提高民警体能人手,逐步增加民警技能训练科目,通过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促进民警业务能力的提高。四要针对派出所的特点,加强民警的培训。一方面要坚持以会代训、集体讨论案情等制度,一方面在工作中要对民警进行新老合理搭配,以老带新,使广大民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五要鼓励民警参加与公安工作有关的学历教育,提高综合素质。

(四)坚持科学日常管理机制,完善规章制度

派出所作为基层单位,基础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工作内容比较复杂,我们要通过定岗定责、量化任务、细化目标严格考评、兑现奖罚等环节把每个民警的工作都纳人到日常管理机制中来,使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秩序化、科学化的轨道。用科学的日常管理机制规范队伍,才能使队伍建设具有可靠保障。

(五)解除民警队伍后顾之忧,坚持以情待警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每个民警都希望被关心、爱护。领导的关心和爱护会潜移默化地使民警产生强大的工作动力。因此,派出所领导要以“三基”为指导思想,从政治、工作、生活上关心、爱护民警。一是政治上关心。经常性的思想教育是我党进行队伍建设的法宝之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就是要通过正面灌输和动之以情、深人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化解矛盾,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共同做好工作。要引导青年民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业务素质高、组织能力强的民警,党支部要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从政治上关心、培养他们。二是生活上关心。要建立家访制度,关心民警的家庭生活,真正了解、解决民警的实际困难,解除民警的后顾之优。要加强派出所“五小工程”的建设,为民警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三是工作上关心。工作上的关心集中体现在知人善任和对民警工作能力的培养上。知人善任是用人之道的核心,它直接关系到民警才能的发挥、内在潜力的开发以及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派出所领导要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合理安排工作,在此基础上,要大力推行“见习所长制”,即在所长的监督指导下,由见习所长负责部署、检查一周的工作并向所长负责的一种制度。这种制度增强了民警的信任感和责任感,使他们能够更充分地展示自己的才能,在各方面得到锻炼。

(六)加大资金投人倾斜力度,坚持重点扶持

派出所要加大资金投人,积极改善民警的办公、生活环境,推进派出所的规范化建设进程。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的支持,更好地解决派出所民警的福利待遇。

加强民警队伍管理,要以“三基”重要思想为指导,推进人事干部制度改革,强化民警队伍素质培训,坚持科学日常管理机制,解除民警队伍后顾之忧,加大资金投人倾斜力度,才能够开发公安人才,提高公安队伍的素质,调动人民警察的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