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全纠风工作矫正机制调研报告

健全纠风工作矫正机制调研报告

中共中央关于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第一次强调要强化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等市场监督,保证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这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思想,符合我国社会进步发展的要求,也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内容。作为政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监管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中央关于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重大社会意义,增强责任意识,对于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监管工作者中出现的不良作风应该加以严厉的惩治,必须健全纠风工作矫正机制,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确保食品安全有效,保证人民健康安全。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是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种消极腐败现象,它偏离了科学发展观的执政理念,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人民群众反腐败的信心。

一、当前损害群众利益不正这风的表现形式

(一)执行政策不规范,条块分割,政出多门

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多个部门出台多项收费政策,每个政策的出台没有经过大力的宣传,各食品药品单位根本就不知道那些政策,只有执法人员知道,强行对其收取重复的费用,在执行时就会出现“重收费、不服务”。有的职能部门甚至打着服务的旗号,行创收之实。有的只收钱罚款,不重视对政策的宣传解释,群众不知道,只有执法人员自己知道,执行起来就难以公平、公正。

(二)部门服务意识差,办事效率低

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是个为群众服务的部门,应该主动对其新食品药品进行质量检查,但是部门的工作员工对其服务意识淡薄,不仅不主动为群众服务,排忧解难,还对所做的工作拖拉、摆架子,实行走后门,在工作中不依法行政、不公正司法。

(三)部门权力利益化,特权思想严重

有些部门员工是在其位不谋其事,乱用部门权力,将权力利益化,对食品药品监管的对象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利用自己的权利对有关系的进行特别照顾。部门有些员工完全不把自己的工作当会事,将其作为自己敛财的工具,实行有问题的就用钱解决方法,让大量不合格的食品药品在市场上流行。对群众的生命安全及其的不负责,造成大量的卫生不过关的情况出现,

(四)工作方法简单、态度蛮横

在工作中,不善于进行做好食品药品公司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善于结合食品药品性质的实际,不善于对食品药品的质量进行检验,使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盛行。对工作简单处理,没有对产品进行严厉的品质检验,得过且过。以权谋私,对违法的食品药品实施放宽政策,和违法相对人沆瀣一气,欺压百姓,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

二、当前纠风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监督体系不健全

主要是权力的监督约束机制还不完善,存在很多漏洞,对领导干部用权缺乏有效的监督。一些领导干部的群众观点和群众意识淡薄,在行使权力时考虑集团利益和个人利益太多,顾及人民群众利益太少;一些领导干部的发展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出现偏差,为了达到个人官位的升迁,片面追求发展速度,片面强调降低成本,超越资源环境和群众承受能力,热衷于搞脱离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编制较少,人员紧张;专业技术人员不多,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监管职能的发挥;监管工作难落实,导致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监管不到位、出现“盲区”。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其代价必然是牺牲人民群众利益。

(二)治本制度和机制不健全

体制制度的不健全是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产生的根本原因。食品安全监管所涉及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无法可依和有法混依并存。没有一部专门的《食品安全法》,只能依照《食品卫生法》、《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监管。同时其他有关法律规定相互之间也多有交叉和矛盾,造成监管部门部分职能重叠,政出多门、交叉监管现象依然存在。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存在着法律体系不健全,执法水平和能力有待提高以及监管执法的条件和外部环境不够理想等困难。对此,应当通过健全监管法律体系,提高队伍执法能力,改善监管执法的条件和外部环境等对策积极应对,推动监管执法整体水平进一步优化。

(三)机关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

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组建时间不长,基础条件较差。有的基层执法人员缺乏做好监管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没有从思想上充分认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重大意义;有的服务意识不强,有的存有畏难情绪,有的作风纪律涣散,工作力度不大致使监管存有死角和“空档”。

(四)教育针对性不够强

一是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食品药品安全检测机构人员的服务意识不够强。没有将食品药品的安全标准,及时的确定和实施。卫生部的第二季度全国食品中毒事件的通报显示,二季度卫生部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事件报告77起,中毒3063名,死亡48名。与去年同期相比报告数量增加了40%,中毒人数增加了11.3%,死亡人数增加了65.5%。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29日在“2009食品药品安全责任论坛”上透露,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已正式启动食品安全标准的整合工作。

二是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高度关注。对食品药品中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关注不够。没有对食品药品中检查到的质量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为解决这问题,建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在有条件的省份设立分中心,健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同时,卫生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继续违反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名单,查处研制、生产、销售、使用非食用添加物质的行为。除了标准的整合之外,商务部部长助理鲁健华表示,将对现行涉及到流通领域食品安全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规章进行梳理,依照《食品安全法》及时提出修订或废止建议,推动流通领域中涉及食品安全的产品标准与国家标准相统一。陈啸宏表示,中国将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建设,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建立起覆盖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从城市到农村的食品污染物、食源性疾病监测和总膳食调查体系。

三是全国药监系统面临反腐倡廉和市场整顿巨大压力。现在食品药品安全检测机构中存在大量的腐败现象,对食品药品安全检测机构中存在的不良风气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和纠正。在这巨大的压力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深入开展党的作风和纪律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深化和巩固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四是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厅党委及时传达学习省里有关纠风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并将其列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省里部署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后,立即结合司法行政三支队伍的特点,组织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传达学习开展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和具体实施办法。年内,举办了7场廉政教育讲座、4期处级干部警示教育学习班,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为干警上党风廉政课90多次,厅主要领导向厅机关干部职工作了以创建“和谐机关”、弘扬“十种精神”等为主题的3场辅导报告。

三、进一步健全纠风工作矫正机制的思路的主要措施

(一)在指导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及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责任制,以健全全国药监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对中央关于全国药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检测机构中存在的不良风气的突出问题,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的新成效,为夯实卫生强县的基础提供有力保障。加大中央、省、市相关纠风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将教育收费、支农惠农等政策宣传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省里的“四条禁令”、市里的“五条禁令”以及县里的“七条禁令”,组织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执法部门、窗口服务部门开展学习,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下决心、花力气,坚决纠正各种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不良风气的问题。要针对食品药品安全中存在的完全质量问题,集中力量进行处理,运用科学、新的技术对新出品的食品药品的安全质量进行检测。关键是项目要选准,有限目标要科学,检查考核的标准要细化、量化,抓法也要有变化。将全力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的工作进行到底。

(二)在工作措施上,要继续强化纠风工作责任制。各级政府部门要认真履行纠风工作责任主体的职责,把纠正各种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不良风气的突出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度规范是保证,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之所以纠而复生,一个重要原因是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为此,我们实行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督促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执法部门的监督,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同时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各部门、各行业都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都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及考核办法,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都有部门、单位和专人负责,认真执行部门工作,不以权谋私,不乱定条款、乱收费,明确完不成任务应承担的责任。

(三)在思路对策上,要坚持治标与治本“两手抓”一方面,对各种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不良风气的问题,要加大抓检查、抓查处、抓曝光的力度。另一方面,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继续走“纠正、建设、监督、改革”相结合的路子,进行综合治理。特别是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不正之风问题,同时,纠风工作自身也必须勇于改革创新,以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不断推进,“纠”的工作要加大改革的力度,“建”的内容要体现改革的精神,“评”的方法要在改革中完善。对违法的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处罚,彻底让各种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不良风气在工作人员工作中消失。

(四)加强政策理论研究,把纠风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政策水平靠研究,工作质量靠创新。特别是当前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纠风工作面临着许多机遇。因此,必须加强学习研究,增强纠风工作理论研究的前瞻性和针对性,特别是要通过学习研究,不断提高组织协调的能力、监督检查的能力、政策指导的能力、典型推动的能力,使纠风工作提高层次、多出成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中纪委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县纪委全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反腐倡廉建设各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