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高职学生就业创业调研报告

关于高职学生就业创业调研报告

就业和创业问题是高职学生在校内最关心的话题,是学生成才成长的重要标志,也是高职校非常重视的问题。为掌握高职学生就业和创业情况,促进高职学生进一步就业和创业,明确高职校的办学方向,提高办学能力。就这个问题,我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采用走访、开座谈会、与学生沟通交流、看资料等方式进行。现将高职学生就业创业的专题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职学生就业创业的基本情况

高职学生的就业创业状况基本令人满意,大部分学生找到了工作,基本能够适应工作岗位要求,具有工作责任性,做到爱岗敬业,能够融进企业,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才华和力量。在选择就业创业上,心态比较成熟,有明确的定位。大部分同学对目前的就业形势严峻的事实有清醒的认识,能够接受就业形势严峻的事实,理性地选择就业创业。但在毕业后选择发展城市或区域上,大部分学生避开了就业竞争激烈的北京和上海,而愿意选择去沿海发达城市工作。但选择一般城市或回家乡发展的比较少,选择去西部的更少,说明多数学生仍然只是看到了大城市的巨大诱惑力和比较多的发展机会,而没有看到生活在大城市的巨大压力和高昂的生活成本,相比来讲,中小城市在这些方面往往更有优势,而很多学生却对此视而不见。选择去西部地区的更少,说明“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意识还没有被学生所接受,学生的艰苦意识和奉献意识还有待加强。

二、高职学生就业创业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高职学生目前的就业创业状况基本令人满意,但也存在着突出问题,需要引起有关部门与全社会的重视,拿出切实办法与措施予以解决。

1、成才意识强,但规划模糊

大多数学生认为学业成功的要求是能够有自己开创的事业,许多学生有创业打算,小部分学生已经开始在校园内尝试创业。但是想开创自己的事业,有成才准备的学生当中,只有少数人能描述自己的成才目标,这表明学生对于成才的概念和行动的规划比较模糊,感觉成才是一件十分远大的事情。

2、认识到位,但行动软弱

对于成才的认识,一部分人认为是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另一部分人人认为是出人头地,有较高的职位、有较好的收入,也有人认为成才就是无论顺境、逆境,一如既往地认真工作。大多数学生在成才认识到位的情况下,但行动软弱。没有勤奋努力、积极行动去实现自己的成才愿望。

3、问题突出,但解决乏力

高职学生的就业问题比较突出,具体表现在高职毕业生和就业岗位之间存在着“无职可就”,“有职不就”和“有职难就”的矛盾,这种“找活难”和“找人难”的现象,一方面反映了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错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部分高职毕业生存在着职业特征不明、就业观念落后和自我定位不准的缺点。对高职学生存在的就业突出问题,目前解决办法与措施还不多,需引起各有关方面领导的足够重视。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

高职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形成原因比较复杂,既有来自高职学生自身和家庭的原因,也有来自高职校和整个社会的原因。

1、学生自身的原因

部分高职学生第一个自身原因是能力发展不全面,综合素质不高。高职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低收入家庭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基础较差,造成综合素质特别是人文素质不高,与现实要求存在着较大的矛盾。第二个自身原因是部分高职学生的就业心态较消极。他们认为自己文凭不如人家,经验和技术不如人家。对当今严峻的就业形势缺乏清醒的认识,择业的期望值过高,认为只有搞管理,拿高薪,留在城市就业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有些学生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愿到基层,边远地区及经济欠发达地区就业,在生产一线干不了几天就呆不下去而走人。

2、学校的原因

部分高职校的教学硬件特别是实习实训场地不达标,以就业为导向和工学结合的教学原则落实不到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不能体现职业教育的特点,教学上不是以“能力”为中心而是以“课程”为中心,教学内容专业设置与现实需要脱节,特色专业和特色课程建设落后,人才培养口径较窄,存在着单纯的“技术劳动者”而不是全面的“文化技术者”的培养倾向。

3、社会的原因

目前社会上就业法律不完善,就业市场不规范,社会所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存在着供大于求的矛盾,用人单位存在用人误区如学历歧视、性别歧视、生源地歧视和过分注重工作经验等都是造成高职学生的就业问题的社会原因。总起来说,高职学生的就业不容乐观,就业环境比较狭窄,这种情况短时期内难以根本改观,作为高职校和高职学生要有充分的思想心理准备。

四、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1、抓好就业形势与政策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高职校要积极开展对高职学生的就业形势与政策教育,使学生在认清和掌握政策的基础上树立起正确的就业观并采取理性的就业行动。一是要使学生明确供大于求是我国近段时间的就业趋势,就业难问题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使学生在认识就业形势的基础上走出就业误区。二是要使学生树立适应新形式的就业观。通过教育使他们认识到去高薪单位、大城市和外资企业就业不是唯一的就业出路,积极引导学生面向需求量大的中小型企业就业,面向基层就业,特别是要鼓励学生到农村就业,服务“三农”事业。事实证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迫切需要大量的实用型和技术型管理型人才,高职学生有百分之七八十来自农村,他们熟悉农村的情况,学生到农村就业和创业肯定是大有可为的。要使学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自主就业,多渠道就业,多层次就业和跨行业就业的正确就业观,帮助学生努力克服盲目择业和定位模糊的就业倾向,引导学生根据社会现实的需要来不断修正自己的择业期望值,使其能从“我想干什么”的就业观向“我能干什么”的就业观转变。

2、开好专业课程,满足高职学生目标岗位的技能要求

高职学生对于自己的专业认同度较高,但对于本专业的课程设置认同度较低,有近半数的学生认为自己现在所学的专业课程不能满足目标岗位的技能要求,他们呼吁学校更多地给予他们实习实践的机会。这说明高职校的专业设置是合理的,能根据社会需求的变动而适时调整,但是具体到专业课程的设置等细节问题上时,则又往往呈现出滞后性的特点。技能训练缺乏,所培养的毕业生动手能力差已经成为高职校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要让学校老师走出去,进入企业第一线了解企业的现状,找准企业对人才素质要求的侧重点,以此指导学校的专业课程设置。同时应通过校企合作组建实习基地、校办企业、毕业生顶岗实习等多种途径,为在校学生拓宽实习实训渠道,练得一手过硬的动手能力。

3、参加社会实践锻炼,提高学生工作业务能力

社会实践是高职学生成为受人欢迎的应用性人才的重要途径,对于他们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高职校要通过建立校外实践基地,经常鼓励教师、学生走出去、沉下去,参加社会调查、企业实践、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见习、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团委、学生会组织学生开展寒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他们到革命根据地和边远贫困地区、重点企业参观考察,感受民生民情,提高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做人做事,提高学生工作业务能力,深化对专业学习的理解和准确学习新知识的紧迫感、投入市场竞争的危机感。

4、抓好就业心理指导,使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

高职学生在就业过程中产生的不良心理现象主要有挫折心理,从众心理,嫉妒心理,羞怯心理,攀比心理,自卑心理,依赖心理和急于求成心理,其中挫折心理对高职生的就业影响极大。这些心理问题综合起来表现为学生的就业焦虑,它使学生常处于紧张和不安的心态中,对学生的身心影响极大,是产生就业问题的心理因素。学校应针对学生的就业焦虑心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使学生对就业既能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又能准确把握机会;既能清醒地认识自己,又能客观地分析现实,引导学生对自己准确定位,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

5、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指导学生做好具体的就业准备

为使高职学生毕业后顺利就业并迅速熟悉工作,学校要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对学生进行与其所学专业相关的职业教育,使学生懂得自己今后将要从事的职业理念行为规范,行业要求和道德准则。引导学生以一个准职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并通过讲座、观摩、社会调查、实习实训和职业素质拓展训练等方式来培养学生鲜明的企业意识、工人意识、岗位意识并促使其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同时要借鉴企业对员工的培训和考核模式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如职业沟通能力和职业创新能力等。二是以创新的精神来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设计。高职校的职业规划指导要从传统的静态型向现代的动态型转变,从学生入学开始就开始此项工作并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学校要创造条件让学生深入市场,了解行情,走进企业熟悉职业特征和自已未来的就业方向,引导学生结合社会发展和自身发展来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三要指导学生精心准备好求职材料。求职资料是通向面试的“护照”,学校要教育学生秉承诚信的原则来做好求职材料,在突出个人特色和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的基础上体现针对性和美观性。面试是就业的必备环节,学校要教育学生注意面试的礼节、语言与服饰,教会学生顺应招聘人员的思路和心理回答问题的技巧,特别要将“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贯穿于面试技巧的教育过程。

6、提高服务水平,促进高职学生就业创业

要做好高职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高职学生的就业机制有待改革,政府的就业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要建立灵活的高职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性规定。政府部门要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事业单位聘用高职学生,要为高职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和相应服务。对企业跨地区聘用的高职学生,省会及省会以下城市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人才政策,取消落户限制。同时切实完善有关人才及劳动法规,维护高职学生的就业权利和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