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维护稳定工作调研报告

公司维护稳定工作调研报告

一、目前影响企业稳定的主要因素与产生的原因

近几年来,随着企业的改革不断深入,多年来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步表面化,伴随而来的稳定问题也日益突出。越级访、群访、私下聚集的现象渐显增多,综合分析,影响企业稳定的因素与产生的原因如下:

1、关联交易市场的萎缩,使职工收入水平下降,造成职工队伍的不稳定

这种情况主要存在于施工作业、辅助生产及多种经营单位,由于这些单位相对市场较小、外拓市场的能力较弱、技术服务相对单一,如果关联交易工作量减少,则给这些单位带来很大的冲击,势必影响到职工的收入,极易引起职工队伍的不稳定。例如,二连分公司宝蒙长输线的投产,使运输公司每年减少产值1500万元,致使大量人员待岗、设备闲置,职工收入大幅度降低,时间稍长,就引发了越级上访事件。

2、在职职工收入的增加,使有偿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心态失衡,引起新的不稳定。

为了减轻冗员过多、人工成本过高的负担,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按照上级精神,石油单位都实行了有偿解除劳动关系政策。由于当时企业的发展前景不明,特别是非上市企业,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各级干部谁也说不准将来会发展到什么地步,部分职工怕单位生存不下去而下岗,到时落个两头空,就抱着“先把钱攥到自己手里”的心态与企业解除了劳动关系。2000年与2001年两年,我企业共有695名职工与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但随着世界原油价格的增长、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与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企业逐步走出了困境,职工收入也呈逐年增长态势。这就造成部分已解除劳动关系人员的心态失衡,往往借助企业政策调整等时机,煽动、挑拨群众的情绪,引发不稳定事件。

3、中青年有偿解除劳动关系人员、特别是中年人就业能力差,负担重,形成不稳定人群

一是由于我企业社会依托性较差,锡林市等地容纳再就业人员的能力十分有限;二是由于这些职工长期依托企业生存,技术单一,加之择业观念转变不到位,对新的苦、脏、累和收入少的工作不愿干,因此一部分人没有实现再就业,失去了固定收入。三是由于这部分人参加工作的工龄不长,得到的补偿金不多,但需要交纳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的时间却很长,又没有相对固定的收入,造成事实上的生活困难。这部分人在有偿解除劳动关系人员中占有很大比例,其中,当时年龄在30-40岁的有259人,40-50岁的有256人,这两部分人占了总人数的74.1%。他们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将长期影响我企业的稳定大局。

4、职工子女就业问题难解决,成新的不稳定因素

由于企业的发展压力过大,人员富余,近几年来,企业解决油田子女就业问题的能力十分有限。同时,随着企业的发展,需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专业技术人员或有一技特长的操作人员。而油田子女多数是没有专长的,又不愿到社会上就业,因此,造成职工子女就业问题难解决,长此下去,形成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5、职工住房等福利问题影响企业的稳定

中国有局老话叫“安居乐业”,意思是人有了房子住才能快乐去工作。石油企业原来是高福利企业,职工享受着许多福利待遇,特别是福利分房给企业增添了不少的吸引力。但由于国家政策的要求和一些历史原因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我企业还有部分人既没有享受到福利分房,也没有得到其他的补助,至今还没有自己的住房。另外,还有液化气使用等其他福利性待遇,影响到没有享受的一部分人。这些福利问题的存在,没有妥然的解决办法,势必要企业的稳定。

6、有特殊困难需要单位帮扶的家庭影响企业的稳定

有特殊困难需要单位帮扶的家庭主要是指职工遗属家庭、有偿解除劳动关系部分人员、患大病的职工家庭。他们特殊困难的原因主要是没有收入来源、收入远远不抵支出,或因病丧失工作和生活能力,造成生活贫困。

7、“”等非法组织干扰破坏影响企业的稳定

虽然“”作为非法组织已经被党和国家强制取缔,但在矿区周边还能看到“”分子张贴的非法传播物,还有部分顽固分子在谣言惑众,扰乱矿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另外,还有其他非法组织在矿区非法聚集活动。这类人员打着传教、授功、做法等名义,在矿区内迷惑群众,骗人钱财,传播封建迷信,扰乱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二、目前企业维护稳定工作所面临的形势

1、我企业当前维护稳定工作的总体形势

自从去年11月7日发生部分职工家属进京上访事件以来,积存在我企业各方面的矛盾突显出来,加大了维护稳定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使维护稳定工作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所面临的形势也更为严峻。而且,随着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用的交纳、再就业工程的启动以及今后购房和住房补贴政策的出台,还将有多个敏感期和关键期,维护稳定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而艰巨。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做好长期工作的准备,深入细致、扎实有效地做好稳定工作,切实履行好我们的政治责任,共保一方平安。

2、上级维稳要求增大我们工作压力

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特别强调要着重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注重理顺收入分配关系,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二是切实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改革发展越是处于关键时期,越要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尽心尽力地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办好,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是认真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强调维护稳定的基础在基层、在群众,基层稳定、民心稳定,才能实现持久的稳定;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把维护稳定的着力点放在基层,把心操在基层,把劲使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河北省委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部署和要求的同时,明确强调发展是政绩、维护稳定也是政绩。集团公司南戴河会议上提出,争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解决安全和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使集团公司稳定形势明显好转。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把较大幅度地减少进京访和异常访作为稳定工作的重要目标,将是否重视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工作,能否及时妥善地处理好本单位出现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作为衡量和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驾驭复杂局面、维护社会稳定能力的重要依据之一。管理局领导也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安排布置稳定工作。这些都对我们做好稳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

3、企业内不稳定因素增多、外部的影响进一步加深

由于国家对国有企业相关政策的改变和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特别是其他油田相继在就业或再就业等方面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措施,这就引发了部分有偿解除劳动关系人员的思想波动和盲目攀比,期望解决他们的问题。但是,由于我们管理局人员富余、资金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人均油气当量在石油企业中倒数第一,生存发展的形势仍然严峻,不可能象其他单位很快解决再就业问题。虽然我企业地处边疆,远离管理局,但只是管理局的一级执行单位,必须严格执行管理局的政策,这就决定了我企业维护稳定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4、企业面临新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

有偿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得到的补偿金近几年已花费殆尽,随着河北省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增长,使得养老保险费用的交纳水涨船高,这样,使部分有偿解除劳动关系人员明显感到负担加重。同时,又看到企业没有象原来所想象的那样生存不下去,而是在不断的发展,在职职工的收入也在逐年提高,更容易使有偿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心态失衡,由此产生抱怨和激动情绪而采取过激行为。另外,上级有关政策措施的出台,无论是调整哪一方面的利益,都会触动其他群体的敏感神经,进而产生一些新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个别群体一些人员方方面面的情况都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家庭状况、身体状况、经济状况等变化,直接引起了他们的生活困难,由此出现了个别人思想上的较大波动和观念扭曲,产生对社会、企业的不满。这些新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都增加了我企业维护稳定工作的复杂性和保稳定的难度。

三、做好企业维护稳定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早在改革初期,邓小平就已指出,“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当前,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离不开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对我们国家来讲,稳定就是最大的政治。企业是社会的“细胞”,企业稳定是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如何做好企业的稳定工作,为企业发展营造积极向上、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使企业管理者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改革发展建设中去,是当前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一项重大课题。从调研和实践的过程中来看,我们必须完善趋势前瞻机制,明确落实稳定责任,为企业生产发展营造良好的稳定、和谐环境。

1、努力加快经济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就不可能解决好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基于此种观念,管理局今年确定了“12349”的发展思路,提出了做大经济总量,实现快速发展的工作目标。为此,要按照管理局的要求,把实现持续有效较快协调发展确定为长远目标,要全面贯彻落实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科技兴企战备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内挖潜力、外拓市场,努力做大经济总量,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为解决目前存在的各类问题提供雄厚的物质保证。

2、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

要继续健全完善稳定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制度、领导信访接待制度、排查调处制度、信息反馈制度、定期分析制度、应急处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维护企业稳定工作制度。同时,把维护稳定作为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业绩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年度考核体系,严格兑现奖惩。通过稳定工作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最大限度地提高对企业稳定情势的掌控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3、建立健全维护稳定工作专职机构

为搞好企业稳定工作,要建立健全维护稳定工作专职机构,配备专职人员,授之部分权力,能够切实解决维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同时,要整合各部门的力量,形成维稳工作的合力,明确机关的责任,要熟知维稳工作政策,做好宣传工作,为稳定工作起到的积极作用。

4、建立趋势预测机制,完善稳定工作的前瞻性

为搞好企业稳定工作,要建立趋势预测机制,完善稳定工作的前瞻性。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维稳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有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不稳定事件、不稳定苗头,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彻底消灭在萌芽和初始状态。同时,要强化稳定责任。各级各部门必须把维稳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承担稳定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各人自扫门前雪”。严令稳定责任,哪级哪部门出了稳定问题,必须解决好,绝不允许不作为、乱作为或矛盾上交。

5、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

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强化“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观念,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无论什么单位、什么部门、什么人,无论是制定政策,还是处理问题,都要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利益,时刻把群众的事情放到心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群众的利益。要树立稳定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强化第一责任的职责;要克服维护稳定工作只是政工干部的事情和与已无关思想,人人都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工作,切实履行好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

6、广泛开展“四个教育”活动

要在广大职工和矿区居民中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法制、稳定”为主要内容的“四个教育”活动,引导每个人以良好的心态对待个人利益关系的调整,自觉克服思想上、观念上存在的不适应问题,理解支持企业的改革发展,正确对待企业人员收入的增加,以恰当的方式反映自己合理的诉求,维护好企业的稳定大局。要进一步加大企业文化的宣传教育,加深职工群众对企业文化内涵的理解,提高职工群众对企业文化的认同程度,使他们自觉实践企业精神,以和谐的文化促进和谐企业的创建。

7、切实解决好群众利益问题

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要切实解决好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妥善处理好就业、再就业等问题。稳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维护稳定的前提。各级组织要深入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四百”活动。了解职工群众的生活情况,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替职工群众分忧解难。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对特殊困难家庭提出的合理要求,重大疾病、意外事故造成的特殊困难,当办则办,真诚帮助,主动解决,要切实做好“决不让一户家庭因经济困难生活不下去,决不让一个子女因经济困难上不起学”的承诺。要抓紧尽快启动再就业工程,积极创造就业机会,妥善解决有偿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就业难的问题,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从根本上消除不稳定因素。

8、强化法律意识,维护法律尊严

在各类群体中,一些人由于政策法律意识淡薄,信“闹”不信“法”,总是片面认为只有“闹”才能引起领导的重视,甚至把“闹”作为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往往抱有“法不责众”的心理,为达到某种目的,采取“闹访”、“群访”,影响稳定,给国家和企业带来极坏的影响。并且个别心怵不正的人,唯恐企业不乱,故意制造事端,恶意煽动群众闹事。对此,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教育,改变人们不良的上访习惯,引导他们采取合法的、理性的方式反映自己的问题。另一方面,对于违法违规人员,发现一个,惩处一个,教育一个,警示一个,依靠法律维护企业的稳定,增强维护企业稳定工作的有效性。

9、正确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企业的每名职工都要从维护企业利益和团结安定的大局出发,决不能办无原则的事、讲无原则的话。二要充分了解掌握各项政策,不能停留在只靠花钱买平安的浅易层面上,只有运用好政策才能解决好矛盾,工作才更有说服力。第三要关注民生。要积极主动深入到群众之中,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做工作,关注民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才能收到好的效果。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不能怕群众反映问题,更不能用反感、歧视的态度对待群众。第四要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政策允许的要及时予以解决,政策不允许的也不能欺骗群众,要向群众讲明政策,取得群众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