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局党的群众路线调研报告

招商局党的群众路线调研报告

一、调研对象

本次重点走访调研了四类对象。一是社区工作人员;二是企业;三是联系村镇村干部覃主任;四是联系村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

二、调研工作中群众所反映的问题

(一)招商局党员干部引导服务群众方面

通过调研,社区干部和群众反映局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针对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一是期望党员干部能更加务实为民。一些干部下乡指导流于形式,没有带着问题来,带着问题走,来时热热闹闹,走后漠不关心,更多是应付上面的检查。二是期望机关干部提升指导群众致富能力。打铁还需本身硬,只有自己具备致富的能力,才能带领当地一同致富。但局机关干部尤其是与基层直接联系不多的机关干部,基层经验少、阅历浅,指导工作的实践经验不足,更多的是只满足于完成日常事务性工作,未把引导群众致富当作首要任务,带领当地群众致富的能力较弱,群众认可度较低。三是期望机关干部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做调查问题、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协调者、中转站。由于机关干部有自身专业工作,到基层联系指导存在不系统、不专业,调查了解问题不专业现象,认为很多问题在自身工作职能范围内,不能解决、无法解决,服务群众的意识淡薄,调查基层群众的问题不够深入,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措施不够完善,责任不够明确,不能俯下身子深入基层推行农业科技新政策、新技术、新产业,缺乏群众工作的责任心。四是期望招商局机关干部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招商部门存在重招引,轻服务现象,一些干部认为招商工作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就宣告结束,其他工作就只是相关部门的事情,而与己无关,而放松或放弃了对企业的后续联系或服务,到企业走形式多,解决实际问题较少,解决个别性问题多,调研解决共性的问题时候少。其实,企业对招商干部始终有着特殊的感情,在各地招商政策差不多的情况下,招商工作更注重拼服务,而很多企业是通过招商局干部的辛苦努力,通过建立朋友间的亲情、友情关系,而决定选择、投资的,企业家与招商部门的同志之间,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在企业入驻后,企业家们对招商干部有着一种更加信任、依赖情节,更希望得到招商部门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照。

(二)农村经济发展较慢

一是交通不便。镇村位于镇最西端,村通公路能解决农村的基本运输需求,但村断头路较多,群众生产、生活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限制和制约,群众的呼声较大。

二是农村群众综合素质较低。一直以来大多数群众受教育程度较低,观念陈旧,技术落后,缺乏创新意识,大大影响群众的增收。大部分群众期盼政府能加强技术培训和新兴产业的推广通过技术、产业发家致富。

三是土地流转难度大。土地作为农民最基本的生产资料,也是农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退耕还林以后,村民可种植土地较少,几乎都是到户分散经营,一些农民弄不清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之间的关系,害怕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后会失去了自己的承包地,即使外出务工闲置也不愿流转,因此出现想多种地却没地种的局面,期盼政府能出台可行性的刚性土地流转政策。

四是个别惠农项目落实不够。在调查中发现,村民对政策相关惠民政策知晓率不高,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诸如社保办理、领取,医保办理、使用、报销,村民集资修路、修水利设施等诸多惠民政策,群众主动参与率不高,一些问题诸如社保金的领取,往往是群众发现后打电话给相关部门,才给予办理。

(三)服务企业政策需要配套

一是政府需做好企业服务的参与者、中介者、协作者。企业合作更多是企业间的行为,主要由企业、市场决定,但政策在整个产业的发展中,应起到相应的服务、指导作用,可指导企业间加大合作协作,壮大相类似产业的集群发展,提高企业的科技实力、竞争力和品牌溢价能力。二是相关部门到企业的服务、指导不够。部门到部门检查、督察时间多,上门服务少;指出问题少,研究决策少;建议意见多,亲自参与服务少。希望政策能提供简单化、标准化的服务企业入驻、生产投产的机制体会,专业人员。

三、存在问题的对策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最根本的目标就是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宗旨,切实改进四风,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群众困难,狠抓产业发展,密切干群关系,营造和谐民情。对今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如下一些建议:

(一)注重作风建设,进一步理顺干群关系

一是要继续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要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的作风建设制度,坚持不懈强抓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进一步强化全镇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推进民情、社情、企情报告制度等活动深入开展,制定党员干部定期部深入到各村,深入到各户,讲解国家新政策,推广新技术,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了解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议,用制度管人,管事,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切实解决好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正确的政治、理论导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作风优良、为民务实、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净化社会风气,从而切实解决干群矛盾,增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提高党员干部服务能力。要通过交流会、现场培训会、业务培训会等方式办法。积极要求党员干部参与服务联系村社、联系社区活动,实行传帮带相结合,要求党员干部带领普通干部积极参与项目洽谈、企业办证、验资、环评,安评等工作,参与服务项目第一线;坚持实施干部蹲点活动,抓好抓实社情民意的调查了解;及时完善《四本台账》,及时帮助、协调基层群众回答、解决、协调相关问题和困难,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三是要积极探索创新,切实保障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效能。党员领导干部好不好,干的怎么样,往往存在群众说了不算,上面说了算、党组织内部说了算。今后,我们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新型考核问责体系,将党员干部纳入群众考核问责机制,让人民群众、让投资的企业家真正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力,进一步理顺干群关系。

(二)重抓办实事,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

要始终把解决好群众切身利益的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后,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走基层、听意见”等活动,坚持为民、为企办实事、办好事。一是要落实惠民帮扶措施,建议领导干部帮扶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常态机制,定期深入慰问,定期调查研究。二是实行主动服务企业定期制度。落实专门人员,定期深入企业排查、了解企业在用工、水电气、办证、经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引导企业建议科学的用工体系,建设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人才素质提高,增强企业的凝聚办、向心力,提高企业长期、良性、健康发展的活力。三是联合镇和火车站社区对联系镇及社区的留守儿童进行统计,并登记造册,安排科室干部定期和重点监护的留守儿童父母保持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