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劳保局加强人才管理发展调研

劳保局加强人才管理发展调研

一、我县人才队伍和人才工作的基本情况

1、领导重视,构建重才爱才的良好氛围。我县各级领导、各级党政一贯来十分重视人才工作,做好人才工作是实现*全面发展的前提和关键,并且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全社会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特别在省科技教育人才大会召开之后,结合本县实际,召开了全县人才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国和省、市人才会议精神,成立了“*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县委组织部长任主任,负责全县人才工作。县委组织部也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县人事局、县科技局、教育局、卫生局、劳动局、建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在发现人才、选拔任用人才和留住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2、坚持用好的制度选聘人才。近年来,为了选好人才,用好人才,我县在选拔人才机制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并且形成了一些较好的选人用人制度。一是坚持公平选拔制度,把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为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营造一个让众多人才经受锻炼和施展才华的平台,我们积极推行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等做法,把一批素质高、能力强、威信高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20*年,我们积极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参加竞争上岗的干部1585名,选拔到中层领导岗位392名;20*年,我们拿出部份县直单位领导职数实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全县报名参加公选的中层干部31名,选拔到领导岗位的3名。二是坚持逢进必考制度。把优秀人才选进干部队伍中来。近年来,我们坚持“逢进必考”制度,严格把好一些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的入口关。例如从*年开始,在教师队伍的整顿与聘任工作中,采取公开考试的方法,公开向社会招聘教师,对符合条件的大中专毕业生采取笔试、面试和组织考察等形式,择优录用,四年来共公开聘用教师346名,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学质量。三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把外地一些人才聘请到我县干部队伍中来。近年来,我们针对县内人才缺乏的实际,尤其是在教育、卫生系统更为明显。为此,我们采取到省内外高等院校、医院等地方去联系,聘请、吸收一批又一批专业人才到我县的干部队伍中来。据统计,全县共招聘高学历教师46名,先后招聘38名中高职称医师,现在大部分已成为各所学校、医院的业务骨干。建设、财经、银行、环保、供电、广电、电信等部门和行业,也加大了引进人才工作力度,引进了一大批人才,加快了我县各行各业的建设步伐。四是坚持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主动为企业引进实用专业人才。特别是劳动人事部门对企业的人才工作也十分重视,除给予简化手续,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外,主动与外地人才市场联系,带企业主到外地招聘人才,为企业拓宽用人渠道,打破流动壁垒。近三年来,我县到外地招聘企业专用人才438名,有力地推动了我县各类工企业迅速发展。如公平镇的凯利来服装公司,为了开发洗染新项目,以年薪50万元和36万元的优厚待遇,聘请了2名高级工程师为厂长和研究室主任,不断提高企业的工艺水平、管理水平和企业效益,企业连锁店遍布全国和*地区,使企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3、坚持用好的环境留住人才。为了留住吸引大批的人才,我们在打造留住人才的软硬环境上下功夫,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不断优化留住人才的软硬环境,使人才安心在我县工作创业。我们主要做到:一是政治上关心,大胆使用知识分子,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几年来,我们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招聘等形式,使大批知识分子脱颖而出,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为他们创造施展才华的平台;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我们分别按4%和11%的比例,推选知识分子、专业技术人才代表10名,政协委员19名,让知识分子、专业技术人才直接参政议政;在干部选拔任用和吸收新党员等工作上,对知识分子、专业技术人才给予优先考虑,甚至给予破格提拔使用或吸收为新党员,使人才真正感受到自身的价值。二是工作上支持,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我们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作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资金、设备和人员上给予大力支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尽量使他们感受到工作上顺心。三是生活上排忧解难,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据不完全统计,我县每年为知识分子解决住房158多套,解决两地分居60多例,安排家属子女就业80多人。同时,各级党政还通过慰问活动、访谈等方式,深入到知识分子、专业技术人才的家中去,与他们座谈交流,了解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如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尽量使他们感受到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

4、坚持用好的办法培养人才。人才都有一技之长,然而在全面发展上都会有或这或那的不足。因此,近几年来,我们在做好使用、留住人才的同时,把培养人才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加强培训教育工作。我们通过开展“三讲”、“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举办知识分子培训班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知识分子、专业技术人才,自觉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将聪明才智贡献到我县三个文明建设中来,自觉投身于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二是“请进来,送出去”,不断提高知识分子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我县许多部门特别是教育、卫生、民营企业等单位,通过邀请专家讲座、专家传帮带、组织学术讲座、学习考察、举办培训班、选送人才到省内外进修等形式培养了大批专业人员。三是选派一批知识分子、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任职,鼓励他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丰富实践经验,推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推动知识转化。

二、我县人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才总量不足。我县现有的人才总量只占总人口数的182%,特别是大专以上人才只占*7%,这与目前发展快速的社会形势很不相适应,各行各业的专业技术人员都相当紧缺。就我县目前的状况,人才较为集中的是党政机关、医院、学校,但是这三支队伍的人才总量严重欠缺。以教师队伍为例,全县现有教师7995人(含民办学校),其中本科学历(含以上)357人,只占447%,而我县目前有高中学生1*14名,开设教学班180个(含高中),专任教师541名,具本科以上学历只有351名,缺口是较大的。而其他行业所欠缺的人才则更多。特别是企业中的经营管理人才和科学技术人员。

2、人才结构不够理想。全县人才队伍的结构不够理想,人才素质不够高。一是高层次人才、复合型人才稀缺,学科带头人不够。全县研究生以上人员仅占人才总量的0.47%,具高级技术职称者94名,占科技人员的1.*%。学科带头人也不多,就卫生系统而言,全县1188名医护人员中能够真正称得上学科带头人的只有1.93%。二是人才的分布不均。(1)产业、行业分布不均,全县10679名人才中,7683人集中在教育、卫生系统占72%,其他行业2996人,仅占28%。(2)区域的分布不均。我县人才比较集中在县城地区和一些人口较集中的城镇,而一些比较边远的地区人才比较稀少,以教育为例,一些乡镇学校的教师缺编,而在城地区一些边远学校却严重超缟。三是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少,低学历低层次人才多。全县各类人才中,国家计划内研究生1名,占0.009%,大学学历占4.36%,专科学历占20.53%,中专或中技占46.39%;在9820名专业技术人员中,高级职称占096%,中级职称占21.2%,初级职称占了77.85%。

3、人才流失的势头抑不住。近年来,全国各地的经济建设不断发展,而我县仍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留住吸引人才的力度有所减弱,致使人才流失的势头难以抑住。以教育系统为例,我县从93年开始到全国各地吸收引进高学历人才达500多人,而十多年来正常与不正常流走的有200多人,有个别学校是引进的人才根本留不住。本地人才的流失也相当严重,我县每年都有不少学生从高校毕业,但本科生回*工作的很少,根本都走向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

4、培养人才的能力和资源不足。我县自陆安师范学校撤消以后,就只剩下*卫生学校属全日制职业学校了,虽然有电视大学、党校等函授学校,但对培养提高人才的素质与技能作用有限,特别是对培养技术技能的人才的能力更是欠缺。虽然近几年来县委组织部、人事局、教育局等有针对性的举办各类型的培训班,但是由于经费、师资等的制约,培训班的效果不明显。同时,没有设立专门培训机构,许多年轻人才和一线技术人才再发展和提高技能的空间受限制,许多单位或部门根本没考虑人才培训工作,认为人才的再发展与再教育是个人的事,致使许多人才受经费与时间的制约而举步维艰。据调查,我县绝大部分在职公务员与事业单位人员在参与学历培训等,均是在自己有限的工资收入中挤出,许多经济拮据的人才只能望洋兴叹,这对我县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有较大的影响。

三、我县人才工作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没有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我县虽然十分重视人才工作,但是落实人才政策措施还有许多不到位,还无法形成各级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经调查,目前我县除了学校、医院、城建、广播电视局、电讯、银行等必需专业人才的单位外,其他单位对人才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有些单位对引进人才有畏难情绪,无所作为;有些单位只重视人才的引进,却忽视对其进行培养使用,致使引进的人才长期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有些单位因某种原因,不能兑现引进人才时的承诺,致使引进的人才不安心工作,要求调离或不辞而别。二是人才本身的观念跟不上。部分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一方面抱怨待遇太低,另一方面又缺乏敢闯敢试的劲头,不愿冒风险而安于现状。相当部分大中专毕业生不愿到企业,更不愿意到民营企业工作,认为只有进入机关事业单位才算是真正就业。我县目前是一些民营企业招收不到本县大中专毕业生,但是人才交流中心又积压了大批大中专毕业生。三是平均主义和“大锅饭”的观念不同程度存在。许多单位反映,如果给人才特殊的待遇,大家一同上班,一同在同一单位工作,待遇差别太大又会引起其他干部职工的不满,不给特殊人才待遇又留不住人才。四是“官本位”的观念不同程度地存在。在一些企事业单位中,专业技术人员的地位偏低,中、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各项待遇还不如一个股长,结果一些有了成就的工程技术人员就被“提拔”为行政领导,许多人才在担任行政职务后,很少有时间再去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从而导致专业技术人员的变相流失。

2、人才工作机制不活不健全。一是政策不完善。至今为止,我县还没有形成一个系统全面的有关引进、留住、使用人才工作的政策。只有一些部门性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已有的政策措施,也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二是部门不协调。引进、使用一个人才,牵涉到组织、人事、主管单位、使用单位等部门,缺少一个专门的办事机构,人才引进和使用方面的手续繁琐。三是人才进出机制不灵活。由于存在低层次、低学历的人员甚至临时雇用人员充拆工作岗位,加上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一成不变,缺乏灵活性,导致人才进不来,庸人出不去。四是用人进人存在不正之风。一些行政事业单位顾及个人或小集体利益,缺乏大局观念,用人进人只看“关系”,做“人情”,不愿意接纳有专业技术的人才,甚至个别地方单位排挤外来人才。五是忽视人才培训工作,有些单位对人才重引进轻培养,导致人员的水平、层次上不去。

3、环境不够理想。我县花大力营造留人、引人硬软环境,并且各方面都有所改善,但还有许多方面与人才的需求不相适应。一是硬环境不全。我县的城市规划、市容市貌、卫生绿化、文化医疗以及教育设施等都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与发达地区相比更是相形见挫。致使许多人才不想来,来了也不想久留。在与一些外来人才交流中,他们均都流露出不想久留*的念头,原因是配偶安排工作和找工作难,住房及福利差,子女入学以及就医等太不方便等等。二是软环境不优。全社会重才、爱才、惜才的氛围还没有真正形成,政府一些部门服务意识不强,没有全局观念,为人才排忧解难的力度不够,甚至有个别地方存在严重的排外思想,妒才心理严重,真正的人才坐冷板凳的现象不少。三是形象不佳。我县曾一度因社会治安以及走私等社会问题而让人畏惧,许多外地人才对我们是“闻丰而退”。四是待遇不高。我县虽然不属贫困县,但是工资待遇与贫困县相差无几,许多外来人才经受不住清贫的生活而另寻出路,许多本地人才更是想方设法另谋高就。在与一些近一二年招引进来的外地人才交谈中,他们均表示内地省份的工资待遇与我们已相当接近,我们已不存在待遇上的优势了,而与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相比更是相差甚远。以教师为例,我县中级职称的教师月工资约1300元左右,而珠三角均达到5000元左右。

三、我县今后人才工作的几点建议

1、要树立科学人观,落实人才兴县战略。各级领导必须首先树立科学的人才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先于、优于、重于其他资源开发的地位,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形成党管人才的格局,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全县各级各部门全力配合,各司其职,按国家、省、市、县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制订出台人才工作发展纲要,使人才工作走上正轨。同时要加强宣传,让人才政策真正达到用人单位熟悉、组织人事干部精通、各类人才了解、全社会共同落实。使我县各级和全社会各阶层牢固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发展靠人才”的思想。树立系统开发人才观念,克服“重使用轻培养”、“重引进轻使用”的不良倾向;树立知才善用、人尽其才的人才观念,克服人才使用中的“近视病”与“武大郎开店式”妒才心态;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人才观念,在坚持德才兼备标准的前提下,要敢于不拘一格选人才,真正做到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克服只唯文凭不重视实际技能,只论资排辈不重视创造力的不良作风;树立全县一盘棋,推进良性流动的人才观,克服人才单位、部门所有的狭隘意识;树立广纳人才观念,既重视开发利用本地人才,也积极吸引外地人才,克服用人和留人上的不正之风。总而言之,我县一定要以全国、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的精神为动力,扬长避短,谱写人才工作新篇章,落实人才兴县战略。

2、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机制。首先要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要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的意见》(粤发[20*]15号)的精神,真正建立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目标责任制,把人才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的目标责任制,定期进行考核,明确各级单位一把手抓人才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各地各单位“一把手”要亲抓人才工作,指定一名负责人事工作的领导专抓,要亲自过问人才工作,要经常到人才工作的地方、到人才的家中去,多与各类人才座谈交流交心,多为人才排忧解难。其次要设立人才工作机构,由组织部门牵头,从组织、人事、劳动等部门抽调人员,设立专门办事机构,具体负责人才工作。要建设人才交流中心,培育人才交流市场,方便人才交流。第三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出台相关的人才政策,建立人才激励机制,要进一步完善人才选拔任用制度,积极推行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制度,对有特殊贡献的人才要大胆破格提拔任用,充分调动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三个文明”建设中去。

3、要加大人才培训工作力度。人才的再教育再培训是人才不断发展的重要途径,欠发达地区的人才培训尤为重要。多培养本土人才,是解决人才缺乏和人才少外流的一种比较有效的办法。一要整合资源,设立专门培训机构。当前要以广播电视大学和党校、职业技术学校为阵地,整合师资力量,形成较为完善的培训机构,有针对性、有计划对我县各类人才进行培训,同时要与高等院校联系,或聘请一些专家、教授,或让他们在我县设点办班,帮助我们培训人才。二要有的放矢,进行分类培训。对党政人才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其执政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特别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工作更不能放松,同时要让一部分公务员学习专业技术,提高技术人员在公务员队伍中的比例,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科学技术人才的培训,要坚持学用结合的原则,以实用型和有针对性的培训为主,建立一支懂经营管理,技术力量过关的人才队伍。三要抓好学历培训。要鼓励在职人参加函授学习,参加大专以上院校脱产进修,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文化水平。四要抓好业务培训。采取多种多样的培训方式,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聘请中高职称以上的教授、专家来授课,来指导,不断提高本地人才的专业技术档次。五要抓好学术、专业技术交流,要多点走出去,多联系院校的学者、教授,多联系人才比较集中的单位的专家、专才,汲取更多的专业知识。要主动把学者、教授、专家、专才请进来,多开办学术交流会,教授、专家讲座等活动,提高人才培训水平。

4、要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大人才工作宣传力度,认真落实“科技兴县”战略,在广播、电视、报纸上设立宣传专栏,及时报道推广我县人才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开展“科技进步月”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风气。其次要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切实提高各类人才的政治生活待遇,积极为他们开展科研活动提供有利条件,使他们真正感受到政治上放心、工作上顺心、生活上安心,为各类人才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第三要切实提高人才的经济待遇。我县目前人才的经济待遇与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差距太大,大多数人才是“囊中羞涩”。为此,一定要想尽千方百计提高人才的经济待遇,特别是党政人才和科技人才,尽量缩短与珠三角地区的差距。对有突出贡献或特殊人才要实行重奖并且形成制度。政府要设立人才奖励基金,增强吸纳留住高层次人才的环境,扶持救助有特殊困难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