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秸秆的综合利用调研报告

秸秆的综合利用调研报告

今年三秋期间,为切实保护全县生态环境,防止秸秆焚烧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公共安全,合理利用资源,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县农机部门结合我县实际就秸秆综合利用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我县秸秆综合利用基本情况

我县为农业大县,现有耕地90余万亩,玉米种植面积常年在30万亩以上,玉米秸秆达35万吨以上。近年来,充分发挥农机优势,始终把玉米收获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应用作为全县农机化的一项重要工作,综合利用机械化收获、机械化秸秆还田、机械化免耕秸秆覆盖、机械化秸秆青贮、机械化秸秆饲料加工等多种技术措施,大力推进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力量,全力推进,把保护性耕作与玉米联合收获、秸秆还田结合起来一起抓、一起推广,大力推广了玉米机收、秸秆还田、小麦免耕播种“一条龙”作业,做到组合实施、整体推进。工作中,

一是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今年县农机局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多次跑市进省争取上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今年争取了补贴资金超过1000万,实现了资金总量的大突破。实施过程中,补贴资金重点向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倾斜,优先补贴。玉米联合收获机、还田机、保护性耕作机械的数量快速增加,截止到目前,全县玉米联合收获机保有量达381台,还田机400台、小麦免耕播种机177台。

二是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介的作用,大力宣传玉米收获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机械化,努力营造舆论环境。通过组织农机科技下乡、赶科技大集,出动宣传车、发放明白纸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的政策、常识和好处,让农民群众知其理、懂其义、明其利,提高发展玉米收获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机械化的自觉性。

三是组织农机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帮助农民搞好机具调试,掌握操作要领,提高认知程度和接受能力,培养出一批懂原理、能操作、会保养、出了问题能处理的合格机手。

四是在全县建设了总面积5.3万亩的保护性耕作示范区,依托示范区,层层召开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现场会,组织农民群众观看先进机具现场演示。

二、我县玉米秸秆综合利用采取的主要措施

按照“堵疏结合,以疏为主、综合利用、全面禁烧”的工作要求,结合部门实际,为做好今年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主要抓好如下几点:

一是突出重点,做好亮点。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等机场及城区周围乡镇机收率和秸秆还田率分别达到90%和95%以上,以典型辐射带动示范推广,以做好亮点增强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合理调度,强化管理。在当前对机手进行培训和机具检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现有的381台玉米联合收获机,400台玉米秸秆还田机的作用,并根据作业时间差和机具拥有状况适时调度和引进机具,今年从外地引进玉米联合收获机共107台,引进秸秆还田机87台,并组织机手合理流动,有序作业,对重点地块、薄弱环节进行重点还田。确保了还田地块有机可用。

三是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在组建玉米秸秆还田跨区作业队的基础上,召开不同形式的现场演示会,搞好农机和农艺有效结合,积极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组织秸秆还田技术团巡回乡镇进行指导。同时设立热线电话,随时解决农民在玉米秸秆还田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我县玉米秸秆还田任务的全面实施。

四是搞好示范,扩大面积。进一步加大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力度,继续抓好疃里镇、仲山乡两个保护性耕作示范乡镇,在农机作业中充分发挥农机服务合作社的职能,加强农机与农艺的结合,每个示范乡镇实施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另外,纸坊镇作为县级保护性耕作示范镇实施规模达到5000亩以上。求其他乡镇也要建设不少于1000亩的乡镇示范区。

今年“三秋”农业生产中,全县共上阵各类农业机械2万台,其中拖拉机玉米联合收获机517台,秸秆还田机械535台,小麦免耕播种机209台。玉米联合收获面积达到28.3万亩,秸秆还田面积30.6万亩。玉米机收率达到90%,秸秆还田率达到97%。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7.5万亩。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