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党支部理论教育分析

县委党支部理论教育分析

县委机关党支部:

我于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文化程度,现年32岁,自1994年8月湖北省粮食学校毕业分配到团县委工作至今,现任职副书记。自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我按照团县委《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严格对照团县委《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党章》等的要求,对自己的实际工作及思想动态进行了认真的剖析,找准存在的问题,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角度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了今后整改的方向,以便于克服缺点提高自己,更好地开展工作。现将自己的党性情况分析如下,请机关党支部及全体党员予以评议。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通过自己查、群众提、互相帮的方式,个人在党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政治思想意识不够强。对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和执行,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不具有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危机感。不善于运用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没有培养自己从政治的角度来观察、分析问题,认识事物只停留在表面,未看本质,对事物的理解不深刻、不全面。不能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曲折和反复,不能正确认识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更不能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认为共产主义理想是空洞遥远、遥不可及的,作为机关的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能够把自己的那一份工作做好就不错了,没必要有什么崇高的理想信念,因而,工作、生活中有时对复杂形势看不透彻、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左右摇摆,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在诱惑面前不能洁身自好。

2、理论业务学习较松懈。总认为,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理论性太强,是我们党的高层决策者把握发展方向的指南针。而我们只是工作在基层的党员,认为自己已有的一些理论业务知识可以适应目前的工作了,似乎理论不太沾得上边,认为政治学习太死板、太空洞、不实用,只要专心工作,不犯原则性错误就行了,学不学都是无所谓的。再则,正因为理论性太强,字字精辟,学起来觉得枯燥、太累了,反正也无人监督,不如敷衍了事。因而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业务知识学习不够经常化。系统性不强,深度广度把握不够。除集中学习和完成规定要求外,平时比较强调客观原因或忙于工作事务,不愿拿起书本学习,而放松对自己的学习要求。久而久之必将影响素质的提高,影响到工作作风和处理事情的水平,导致政治意识淡化,理论知识浅薄,缺乏市场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思想观念明显落后于市场经济的发展。

3、联系青年不够密切。党的宗旨观念较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表现为关心青年不够,深入青年不够,心系青年、服务青年的思想意识较弱。全县共青团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各基层单位的参与,作为团县委班子成员,我一直有这样的想法,多深入乡镇、县直单位去走走,多为基层提供一些共青团活动的金点子,多为团委书记和辅导员们提供一些经验,使得他们能在一定程度上实干加巧干……但“想想激动,做做一动不动”。原因在于,其一对基层团委书记的个性不了解,怕“说错”,反而适得其反;其二,怕自己的干涉,给基层团委书记增加新的压力。其三,在一个地方呆长了,怕出去惹得别人笑话,有损自己的脸面。于是,当一些基层团组织碰到困难时,不能及时的帮助解决,有的活动布置脱离了团员青年实际等等,容易使工作开展变成一个花架子,长此以往,就会影响全县共青团事业的深入发展。

4、工作思路不够宽。由于自己对业务知识不够钻研,因而在具体工作中思路不宽。一是疲于应付,对待工作不够主动、积极,只满足于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在工作中遇到难题,不善于思考,动脑筋,常常抱有能拖就拖的心态,等待领导的指示,走一步算一步,“船到桥头自然直”,不是自己力求寻找对策,而是等待办法自己出现,虽然也感到有潜在的压力和紧迫感,但缺乏自信心,缺乏向上攀登的勇气和刻苦钻研、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和态度。二是结合不够,没有把团的工作和党的中心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为共青团的形象和地位争光添彩。得过且过,并且缺乏大胆负责,敢于碰硬的勇气,对碰到的业务协调问题,好办的就多办,难办的不愿多涉及;三是点子不多,特别是对分管的工作不能跟领导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另一方面,缺乏敬业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常常得过且过,在业务方面存有依赖性,认为领导会有具体的指示,我不用先急着干,害怕自己先做做不好,反而招来非议。缺乏创新精神,对传统的活动开展模式很依顺,不愿动脑筋去创新尝试,不够大胆,害怕失败。四是调研不够,不愿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理论研究工作,不能写出对工作有指导意义的高质量的理论文章。五是协调不够,对分管的工作跟班子成员之间相互通气、沟通不多,以自己为核心,统筹兼顾的工作也做得不够好。

5、自我要求不够严格。在团县委工作时间久了,有一种厌倦的情绪产生,觉得没有必要还那么死板的循规蹈矩,因而在遵守规章制度上不够严格。有时在工作中,组织纪律松弛,存在上下班不按时,上班串岗聊天瞎扯问题。有时候基层单位请自己吃吃喝喝时也拉不开面子,顶不住拉扯去参加,喝了公家的酒,搞垮了自己的身体。有时基层单位搞活动送点小礼品,认为不是自己伸手要的,也心安理得的收下了。在工作中有怕得罪人的“老好人”思想,并以严于律己、宽宏待人的为人准则思想的影响,在工作中,常常会为别人着想,他这样做有什么理由,自认为不是什么原则性的事,都会为别人开“绿灯”。因而作为分管机关的领导,执行机关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时有时存在有碍于情面的现象,影响了制度执行的严肃性。由于长期从事共青团这一务虚的工作,思想疲沓,导致性子越来越急躁,在外受了委屈时爱发一些牢骚,自己本没有什么用意,但往往容易引起其他同志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二、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

以上问题的存在,虽然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主要是主观原因造成的。问题出在表面上,根子生在思想上,从更深层次上分析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宗旨观念有所淡化。对党的宗旨没有深刻的认识,由于自己成长的路比较平坦不象有的人一波三折,所以对问题的认识有时就很肤浅,体会不到问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同时认为自己在共青团这个岗位上工作已经12年了,有时产生松口气、想歇歇的念头,致使工作有时不够深入,满足于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创新意识淡化,忽视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样一来,就造成了思想上忽视群众,忽视群众的主体地位,忽视群众的根本利益,缺乏真感情;在工作上淡漠群众,为群众想的很少,为群众做的少,服务群众,缺乏真功夫。

2、不能深化理论武装。在理论学习上,一直有一个“理论无用论”的思想左右头脑,总认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总比说大话、唱高调强的多。由于思想上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看问题办事情,总是瞻前顾后,思想不解放,没有开拓创新意识,工作没有起色。虽然在表面看来,也在读书、讨论、写文章,但就是不能掌握科学理论的精神实质和科学体系。这种学习,虽然也在学,但都是形而上学的学,并没有达到学习的应有目的,充其量也只能是低水平的学习。这样一来,就造成了三个不良的后果。一是只顾工作,不顾政治理论学习,导致了政治理论学习的放松;二是理论学习缺乏系统性,或是为了开展某项活动的需要,或是为了应付工作上的需要,因此对政治理论学习缺乏深入了解,对经济知识缺乏系统学习,流于一知半解,影响了理论水平的提高;三是思想改造缺乏实践性,缺乏艰苦环境的磨炼,缺乏严格的党性锻炼,思想与实践脱节,影响了理论学习水平的提高。

3、不能坚持党性修养。作为一名党员,没有经常按照《党章》的规定高标准要求自己,对《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党员干部的六项基本条件及入党的誓词不能经常看一看,学一学,因而言行上显得稀里糊涂,不能经常想一想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员,就更要想一想“为什么入党,为党干什么,身后留什么”,没有强烈的党员意识。这样就必然导致对党和国家大事和国内外形势冷眼旁观,甚至站在局外人的立场上评头论足,而不是从党性上给予关注;在行动上不能积极主动为党组织分忧;以致在工作上低标准要求,应付塞责,满足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浑浑恶恶,混天度日;在名利上认为官当得不大,钱拿得不多,只能追求点小名小利,因而见荣誉就伸手,见小利也不推让,经常考虑工资应该加多少,福利待遇差,应该想办法解决等。

4、不能振作精神。

没有坚定把一生交给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革命思想,总认为自己长期从事共青团工作,就要离开共青团了,因而精神状态不是很好。一是思想上存有临时观念、浮燥情绪。认为自己已经在共青团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2年,年纪混大了,与同学比,无论在社会地位方面还是在经济收入方面都不如人家,总觉得无脸见人,由此带来了“混混”思想,带来了事业心、责任感的差距。共青团岗位又不能退休,思想上总是安不下心来,希望早日转岗,早点找个单位落脚,也好尽快学一点对自己有用的东西“藏身”。二是思想安于现状,平时自己思想上总是横向比、比差的,觉得在本县来讲,自己的成长算是比较快的,现在也是个年轻的“老资格”了,从仕途发展来讲算是“混”到顶了,感到心满意足。与那些堕落的高官相比,总觉得自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工作上过得去,不贪不沾、不受贿、公平、公正,良心上对得起每个月公家发给的工资,思想虽然谈不上先进,但也不算落后,比贪污腐败堕落分子强多了,至少是没有给党和国家造成严重危害,没有损害共产党的威信和光辉形象,而且对他们表现出强烈的愤慨,深恶痛绝。从来不与党的好干部孔凡森、郑培民、平民百姓李素丽等一些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相比较。把自己混同于一般老百姓,体现不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其表现就是不讲党性讲良心。三是认为团的工作相对于党的中心工作来说显得并不是很迫切很重要,工作难展开,难出成效,吃亏不讨好,因而对全县共青团的整体工作考虑得较少,给“班长”当参谋、提建议不多,总认为有“一把手”和其他领导同志顶着,用不着自己多操心,多管闲事。因此,总的工作状态是工作平平淡淡,满足于起草几篇材料,配合抓几个具体活动,其他时间全都消磨在报刊杂志和电脑中。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今后,自己一定从思想上、行动上严格按照党章及“三个代表”的要求办事,改正问题和不足,努力干好工作,争取新的成绩,做一名日常工作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危难之中能够冲出来的无愧于时代的共产党员,努力做到:

1、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通过查摆问题,我深刻认识到,信念是人安身之命的根本。每个共产党员虽然所从事的岗位不同,职责不一,但敬业爱岗、恪尽职守的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是一样的。因而我应该时刻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它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奋斗动力和行为坐标,应当视工作为一种义务、一种奉献,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党为公,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在具体工作中,个人利益永远服从于党和人民的利益,坚决克服那种对人态度生冷的现象,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从先进党员的良好形象出发让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时刻保持。以新的思想观念,新的精神风貌,努力使工作更上一层楼。

2、坚持刻苦学习,努力改造主观和客观世界。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勤奋学习,才能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判别是非的具体标准。同志一再号召全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指出“学习不仅可以增加知识,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而且可以充实精神世界,修养道德情操。”因此,我要切实地把理论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需要。增强党性锻炼的自觉性,进一步明确前进的方向。学理论,要抓住实质,在提高理论素养上下功夫,加深对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学科技,要在市场经济规律和现代化管理知识方面下功夫,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使自己能够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学业务,要探索共青团在新时期的工作规律上下功夫,努力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管学习什么知识都要与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克服“两张皮”的现象,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与发展,做到理论与实际、主观与客观的真正统一,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改造客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不断开拓创新,永葆工作中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复杂、艰巨,这就需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通过大胆的实践和探索去加以解决。因此,我将在今后的在改革大潮中抵挡住形形色色的诱惑,以坚定的信念、不懈的追求来着力打造心中的“长城”,以完善的人格来感召人、凝聚人、塑造人,始终做到“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超然洒脱、泰然处之。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只争朝夕,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到不因职位升降而变化,不因年龄增长而颓废,不因局势复杂而动摇,不因身体状况而退缩,要一以贯之、终生坚守,做维护人民利益的忠实的践行者。党召唤到哪里,就雷霆风行、不折不扣地战斗在哪里,干一行爱一行,不言苦,不言累,不言悔,小车不倒尽管推,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大胆地投身到改革的生动实践中去,不断总结和完善已有的经验,提出新思想、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

4、发扬奉献精神,保持先进党员的良好形象。

我将为自己定好位,牢牢把握“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个定义,牢固地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由此入手,牢固地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坚持人民的利益第一;要个人利益无条件地服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甘愿奉献毕生精力;要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努力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人;要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在思想上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在工作上吃苦耐劳,不畏艰险,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勇气,一股锐气,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在行为上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不以权谋私,不贪污受贿,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在作风上,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忙青年之所需,同青年建立起水乳交融的关系,决不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真正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