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保中心副主任述职述廉

社保中心副主任述职述廉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古语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过往的工作有利于总结经验和查找不足,有利于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2014年上半年,在煤化集团的正确指导下和全体同志的支持下,按照总体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国家和省的方针政策,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在自己分管工作方面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个人在2014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及廉洁从政情况汇报如下:

一、讲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社保管理中心工作也时时变化着。这要求我不能固步自封、要积极向上、加强学习、勇于接受挑战。因此,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都时刻加强学习,珍惜公司每一次的学习培训机会,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学习业务知识,涉猎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增强自己的大局意识。既讲究学习方法,端正学习态度,更注重学习效果,既做到了向书本学,更向实践学。向领导、同事学,不断更新知识、气势磅礴做好知识储备、拓展知识领域,在学习实践中积累经验,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二、讲敬业,认真履职,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我是个务实的人,认为坚持将每件小事做好,在平凡的岗位上才会有所收获。社保管理工作又和集团的发展和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我始终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协助主任,抓好分管工作,确保任务目标按质、按量完成。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理论联系实际,总结工作经验,更好地指导自己开展工作。

(一)突出重点,狠抓“三险”工作

按照分管任务,我按照工作要求,认真组织人员分别对养老、医疗、工伤三大保险方面的工作进行完善、规范管理,狠抓落实。除了抓好“三险”日常的费用征缴、管理外,重点还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养老保险方面

建立并完善集团所属各单位离退休职工的指纹信息系统。从去年11月份起,开始进行指纹采集工作,到目前为止该项工作已接近尾声。另外,协助主任邀请省局在职处领导对各成员单位社保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以确保按时完成2014年缴费基数申报工作。圆满完成国家审计署对集团公司业务及社保资金的审计工作。认真收集资料,积极配合省养老局正在对我们养老保险的稽核工作。

二是医疗保险、工伤保险方面

按照计划,稳步推进集团医疗保险的统筹工作,预计到6月底就能完成此项工作。为了解决职工看病难、医保报销难的问题,进一步扩大职工定点医疗网络体系,新增了两所医疗机构。同时,我还积极思考、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工作效率。完成了本年底井下职工意外伤害保险名单的报送和缴费工作。邀请省工伤中心对工伤保险经办和定点医疗机构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今年还开通了老工伤住院治疗及社会化支付工作。

(二)认真开展企业年金工作

按照集团社保管理中心的部署,我认真组织开展企业年金方面的工作。制定并下发了相关实施方案,建立了集团企业年金制度。同时,认真收集资料、协助受托人完成人社厅要求的关于公司企业年金基金受托管理合同的报备工作。

(三)改进基金财务管理工作

一是按照省厅医保基金管理要求,将集团公司的基本医保基金于今年2月底转入省医保中心财政专户,从而将基本医保基金纳入省医保中心的监管范围内。二是积极加大措施,保证社保基金保值增值。主要改进措施包括两方面:在满足支付前提条件下,将补充医保基金的部分结余转为一年或三年定期存款。另外,准备将浦发银行基本医保基金支出户存款改成协定利率存款。三是圆满完成各种社保险种基金的年度财务决算和各险种财务套结帐工作,并及时报送报表。

(四)助推企业文化的发展

陈雪枫副省长在今年6月6日的讲话中,第一提到的就是企业文化建设。他提出要“人企合一、顺势而行”要求。我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把公司作为一个大家庭,自己作为其中的一员,立足岗位,积极为公司的发展献计献策。认真按照社保中心党委的要求,组织员工的企业文化考试工作,让企业文化在我们社保中心能够落地生根,加强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

三、讲廉洁,不断增强自身自律意识

我作为社保中心副主任,手中有一定的权力,如何处理好权力和责任的关系是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人心向背的问题,影响着各项工作的发展。做到廉洁自律既是上级领导的要求,人民群众的希望,更是一个党员干部的职责。因此,我始终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切实做到遵纪守法,廉洁从业,干净干事,清白做人,切实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发生。

四、不足之处及努力方向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我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集团公司的发展和社保中心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社保制度管理有待完善。各项工作的规范化、书面化有待提高。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有待加强。部门间的协作不强,导致工作进度慢、问题多。最后,属地管控有待加强。

今后,我会认真学习并贯彻陈雪枫副省长“6.6”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社保工作,转变思想,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确保下半年社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圆满完成任务。

一是带头抓好学习,认真学习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积极探讨如何开展社保工作,从企业和员工的利益出发,切实做好社保工作。二是强化管理,提前做好各级单位基金征缴工作,加强风险的防控管理。三是确保7月份社保养老保险系统、工伤保险系统的正式投入运行。四是继续在郑州市扩大定点医疗机构,加强对企业年金的管理,适时加强对亏损单位企业年金的管理。五是加强宣传、解释工作,做好“五七工”、“家属工”养老保险参保收尾工作及老工伤纳入社会化统筹工作,稳步推进医保统筹工作。最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树立社保部门良好形象。

以上是我的述职述廉汇报,请各位领导评议,欢迎对本人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借此机会,向一贯关心、支持和帮助我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事表示诚挚的谢意。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