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财务科科长述廉述职

民政财务科科长述廉述职

2014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精神的一年,今年,本人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厅计财处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我局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为中心,以增加民政事业经费为主线,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重调研,抓管理,促落实,保投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创造性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今年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思想上:坚定政治思想,树立正确观念。

古语说:“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我作为民政财务科科长更是要积极做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必须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观念,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务求保证在思想上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并且积极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大局服务的思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真正的做到无私奉献。

二、学习上: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能力

在学习上,我要求自己必须做到刻苦钻研,求真务实。新时期赋予新使命,“十二五”的到来,要求我们更要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加强党内监督,促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在工作中,我始终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建立节约型政府和阳光政务,打造数字民政”为目标,并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的学习,使自己的思想得到进一步的净化和升华,共产主义信念进一步坚定,政治素养进一步得到提高,从而能较好地结合实际情况加以贯彻执行。

三、工作上:抓重点抓落实,做好本职工作

“自古不谋万事者不足以谋一事,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实际工作中,我始终坚持“落实工作,狠抓重点”的理念,遵章守纪,在不断加强各项知识锻炼的同时,继续加强对工作的贯彻落实,并能用一个党员应该有的精神要求自己严于律己。在工作中按照轻重缓急认真安排和妥善处理各项工作,较好地履行了职责。

(一)、坚持一丝不苟,做到精益求精:

勤勉敬业是对一名公务员的起码要求。我能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任务,热爱本职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我能够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坚持将每一份工作做到位,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用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奋发进取,做好各项工作。

(二)、夯实基础工作,规范财务工作:

作为一名财务科科长,在实际工作中,我能积极按照上级制定的目标,统筹全局。今年,我带领我科室所有成员按时完成了2013年的财务决算和2014年的财务预算,保障民政各项经费按时到位,确保了全市全年各项业务工作的稳步开展。

(三)、主动协调,抢抓机遇,推动民政各项惠民工程又好又快发展:

本年度,本着服务群众的意识,我带头积极主动抓服务,做到了四个进步,确保了民生工程落实到位:一是进一步完善福彩公益金的管理;二是进一步保证革命伤残军人抚恤保健金按时足额发放;三是进一步做好代管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医保、津贴及时到位;四是进一步协助解决和提高干部职工福利待遇。

(四)、加大管理力度,确保资金使用规范:

今年,随着我局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不断强化,对财务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以此为契机,积极完善机关励行节约的管理办法,并且根据财务管理的特点以及财务管理的需要,及时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制度,从而使每项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监督、有考核。在费用控制方面:一是采取定额包干的方式,将办公费、车辆油料费、维修费、线路巡视费等定额控制,节约归已、超支自负,培养了班子成员的节约意识。二是采取预算审批的方式,对定额以外的费用,必须先层层审批,没有审批发生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在现金预算方面,为提高现金预算的准确性,在实际支付时做到,没有现金预算项目的不予支付,超预算支付标准的不予支付,从而提高了现金预算意识。有效控制了财务管控力度,提高了费用的利用率。三是我坚持以贯彻中央关于励行节约、压缩经费的精神为根本,围绕机关财务管理办法,针对市纪委严格控制的四项费用指标,并将费用情况报至纪检监察室,并由纪检监察室予以公布,做到了最大程度的透明化。

(五)、做好协助参谋,增强班子成员凝聚力:

我深知,自己作为财务科科长,应摆正自己的位置,当好上级的参谋和助手。

首先在工作中,我能找准定位,具有大局意识和强烈的责任心,并且能以“认认真真履行职责,扎扎实实搞好工作”为信条,坚决遵照上级的指示,坚持做到认真履职,勤奋工作,爱岗敬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强化勤政意识、服务意识,尽职尽责。

其次为了提高班子成员的凝聚力,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及先进性建设的学习,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守大家的理想信念。今年,我科室通过(一些会议或者活动),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并且各个人员之间进行一些互助,加大彼此之间交流,努力提升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大家的整体筹划工作及协调工作的能力,从而使班子成员的整体凝聚力得到明显提高。

四、自觉执行《廉政准则》,提高廉洁勤政意识

今年以来,我认真学习了《廉政准则》,不断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通过认真学习我不但明确了新准则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而且对廉洁自律,勤政为民这句话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工作就意味着责任,一个人不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心中常存责任感,敬重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表现出忠于职守、尽心尽责的精神,这才是真正的敬业”。我深知这句话的含义,我常告戒自己:“要嘛不干,要干就干出样子来”自己在工作中,主要把握了十二个字“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履行职责,落实责任”。因此,通过对新准则的学习,不但理顺了思想,而且还增强了我个人自觉执行《廉政准则》的信心和决心,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廉洁勤政意识。

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当中,我也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约束,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按守则自律,上级规定不准做的我绝对不做,上级要求达到的我争取达到,不违章、不违纪、不犯法,做个称职的领导干部。

在考虑问题、处理事情当中,不求索取,讲求奉献,珍惜给予的荣誉和权力。并牢固树立廉政勤政意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五、工作中的不足

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回顾一年的工作,工作中的风风雨雨时时在眼前隐现,我不仅具备一定的协调和交际能力,而且在面对困难上从不气馁,能够冷静、果断和全面的去处理,并且有着强烈的上进心和永不服输的干劲。回顾今年的工作,虽然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我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主要是日常工作中不能更好地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缺乏主动深入发掘的精神,对工作认识还不到位,只注重常规性工作的公开,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开不够全面,信息更新不及时,缺乏深度和全面。

六、2015工作思路:

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近期工作力求时效,长远规划做到持久”为工作原则,做好本职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自己,衡量自己,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是要强化预算管理。预算管理作为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一环,与全面做好财务工作息息相关。在明年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科室费用的预算指导与管理,认真做好预算的分析、分解与落实工作,使全面预算管理成为全员预算管理,让预算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是要强化财务收支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充分做到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积极发挥财务在日常事务管理中的作用,为全局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三是要强化财务监督。进一步加强民政资金文件备案制度的落实情况,并会同纪检监察以及各业务科室对县(市)区及直属单位进行民政资金的使用检查,坚决杜绝和防止财务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四是要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按照局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所规定的程序和范围,认真做好本单位、本部门的政府采购工作,使国有资产充分发挥应有的效益。

五是要强化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县市区民政系统及直属单位财务、统计人员进行2—3次的专业培训,具体时间、地点根据实际情况安排。

以上是我的述职汇报,请各位领导评议,不妥之处,恳请大家批评指正,我将虚心接受!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