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协会秘书长年终述职述廉

计生协会秘书长年终述职述廉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汉族,今年岁,中共党员,学历,职称。自年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计生协会工作。一年来,在计生协会领导的支持和同志们的关心下,本人在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作如下述职,请评议。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

去年以来,我坚持日常学习与时事学习相结合,全面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思想境界和责任意识。先后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去年月,参加了组织的培训班,月在市党校学习了十八大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市计生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以上系统的学习,使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更加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政治上趋向成熟,能够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二、认真履责,积极完成各项任务

我的主要职责是协助计生协会领导做好计生工作,当好参谋助手。一年来,我切实履行协会秘书长的基本职责,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自己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始终认为:只有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把协会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市已建立各级协会个,其中市级协会1个,乡级协会个,村级协会个会员总数人,占全市总人口的%。全面完成了122个村(居)计生协会评估认定工作,评估认定合格率达100%,在市中、文华、金华三个办事处建成3个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并在复兴镇鸿锐电冶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了企业协会建设工作,使协会网络得到更加健全和完善。

(一)大造声势,宣传服务出现新的突破

进一步加大人口计生宣传力度,开通了“人口计生之窗”.“和谐计生栏目”、“计生小喇叭”、“人口影视同期声”四条人口计生宣传通道。更加注重为群众服务、邀请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和实效性,寓宣传教育于服务之中,探索和创新出“五生人口文化园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便民维权十项承诺”、“计生微笑服务队”,“计生六卡进万家真情活动”、“聘用计生监督员”、“十登门、十服务”和“爱心育才留守儿童学校”等行之有效的宣传和服务栽体,以点带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以“演身边人、颂文明事”——人口计生文艺小品创作表演大赛和“十佳会员表彰”、“十佳先进集体”表彰活动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纪念中国计生协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创作出了一批反映计划生育工作的优秀小品。共编印简报期,积极向“协会天地”专栏投稿,共有篇信息被省计生协会所采用。自编了《人口计生幽默笑话》第三集,免费向广大会员赠送了2万册。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活动,真正体现了计生协多角度、多层次的生育关怀,达到了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

(二)创新模式,形成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新格局

实现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是21世纪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必由之路,如何在我市进一步拓展此项工作成为了我们协会工作的重心。我们按照遵义市开展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261工程的统一要求,始终坚持“两委领头、协会牵头、会员带头、群众点头”的工作思路,在全市全面推广了以“三权+服务”(村委授权、自治还权、依法维权、拓展服务)为载体,以计生协会为承做主体的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新模式,建立起了“两委领导负总责,协会承做当骨干,依法建章定规矩,群众参与做主人”的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新格局,形成了多数人做少数人工作的良好局面,促进了由“治民”向“民治”的跨越,为国家、省、市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提供了良好经验。这一工作机制得到了中国计生协会会长同志的充分肯定,认为具有鲜明的群众性、首创性和可借鉴意义。2014年,获得了省计生协会创新奖项目。

(三)关怀关爱,“生育关怀行动”内涵得到不断深化

协会的生命力在于开展活动,凝聚力在于提供服务,只有通过各种有益的活动和服务,才能增强协会组织的凝聚力,充分表达我们的爱心和诚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关怀扶助活动,集中力量为“五关怀”对象办实事、办好事,使实行计划生育家庭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生活上有保障。如宝源乡开展了孤儿、留守儿童、贫困女孩“手牵手”关爱帮扶活动,向4名孤儿和72名独生子女和双女结扎户困难学生开展了结对帮扶,使他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深入基层走访慰问了4名村级困难计生工作者,发放慰问金4000元,让这些贫困户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委领导们的关怀。

(四)坚持现场办公,及时指导基层协会工作

计生协在历年来的工作中,始终坚持工作重心前移,基层指导不间断。重抓村级协会工作,提高最基层协会的工作水平,定期不定期地对全市个乡(镇)场、办事处计生协及村(居)级协会进行了业务督查和指导,及时查找问题、解决问题、针对不足提出整改方案,对发挥作用不明显的协会进行通报批评,并且将检查通报直接报送各计生协会会长,引起了大家对基层协会工作的高度重视。

(五)构筑幸福工程,协会项目工作得到有效运行

2013年以来,国家和省幸福工程组委会共投放到我市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项目资金为65元,救助期为五年。为了把这一宝贵的资金用好、管好,我市本着资金扶持、政策优惠、思想解放、找准路子的原则,分别在旺隆镇、大同镇和复兴镇启动了实施幸福工程项目,确保“立项一个,成功一个,致富一片”。今年,旺隆镇共新建石斛标准集约化大棚面积近50亩,栽培种苗近250万苗,总投入近500万元。贫困母亲袁图会作为幸福工程基地的技术管理人员,每月固定工资达700.00元,年收入可增加近1万元。她个人被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全国幸福工程组委会授予幸福母亲称号。

三、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计生协会的领导干部,本人能够严格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在工作和生活中全面贯彻《廉洁准则》和《党风廉政责任制》,自觉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始终保持清政廉洁的作风,时时处处都以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两个务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

一年的履职经历,我感到自己收获很多:政治理论素养、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对工作的重点把握方面有了长足发展。但是毋庸讳言,自己也清醒地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一是工作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步子迈的不够大;二是个别基层协会组织的作用发挥不明显;三是政治业务学习有时抓的不够紧。这些不足,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以上是我去年以来的述职述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今后,我将扬长避短,乘势而上,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与大家一起为我市的计划生育工作做出的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