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验小学校长述职报告

实验小学校长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

××学年度,在市教委、镇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全体教职工的支持下,本人忠于职守,务实工作,为把学校办成具有科技、劳技教育特色的办学水平较高的省级实验小学而竭尽全力。超额完成市教委下达的各项任务。学校被评为“×××省绿色学校”、“省弘扬陶行知思想”、“省推进素质教育先进集体”、“省环境教育基地”、“×××市文明单位”、“×××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省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在第十二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全国中小学生(×××地区)金钥匙科技竞赛中获“先进学校”称号。

(一)办学方向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以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全面贯彻全教会关于推进素质教育精神,面向全体学生,正确处理全面发展与个性潜能挖掘的关系,以新的教育观念指导学校工作,学生的过重负担得到有效控制,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

学校有明确的三风建设目标,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形成了“认真、勤奋、刻苦、向上”的校风,“团结、守纪、好学、创新”的学风,“修身、敬业、爱生、奉献”的教风。学校以“面向新世纪,培养现代人”为目标,以劳技、科技教育为载体,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先后制订了《城北中心校素质教育规划》、《城北中心校推进素质教育方案》、《学校十五发展规划》、《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等,做到学期有工作计划、每周有工作安排、学校有大事记载,每学期均有工作总结。

学校做好布局调整计划,结合改造薄弱学校,年九月撤并了比较薄弱的××小学,并将小河岸小学的培智班搬至中心校,使施教区适龄儿童享受现代平等教育。

2实现教育目标

在推进区域性素质教育过程中,本校十分注重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全面发展,以提高人的素质为目标,做到“减负增效”。严格按照课程计划,开足上好各门课程,有计划组织开展各类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开设的兴趣小组20多个,还充分利用双休日对300多名学生进行计算机初级培训,学生参与面广,人数多,效果好。在参加市、省、全国各类竞赛活动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一年中学生参加市以上竞赛获奖人次达100多人次。有十多个项目在全国、省比赛中获一、二等奖。小学四率均达100%,全面完成各项事业指标要求。学校科技、劳技教育特色鲜明,有满足特色教育的设备、设施××生物园、标本室、天象厅、省优秀自然实验室等,有事业性强、乐于奉献的有特长的老师,在进行特色教育研究的基础上,有突出的特色成果,在省内外有很高的知名度。学校的计算机教学、外语教学成果喜人,英语情景剧参加市素质教育现场表演获好评,计算机初级考试通过率高。

(二)管理体制和领导班子

1管理体制

学校经过多年的探索,已形成了校长负责、党支部监督、教代会参与的民主治校的管理体制。凡学校重大事情,均要通过党支部讨论、校行政商量,教代会审议后由校长执行,确保了校长决策的准确性。同时在这过程中,使决策形成全员共识,确保贯彻的效率,如学校规划、计划、基建、教师奖罚、职务评聘、考核方案等。本学年根据上级用人制度改革政策,学校与教职工签订了合同,变国家用工为单位用工并清退了部分临时工。

(2)领导班子

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领导班子已成为坚强领导集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克服困难,使学校的办学水平迅速提高,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班子成员,敬业勤政,团结协作,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作风踏实,模范遵纪守法,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办事公正。班子人员除1人中师外,其余全部达到大专学历,1人达到本科学历,有4人参加本科进修,校长参加全国骨干校长研修班培训,副校长等几名干部参加市教委组织的校长提高班学习,不断“充电”,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校长坚持上课,副校长以下的干部坚持上语文、数学课,带头上挂牌课、公开课,经常深入课堂听课,组织参加校级教研活动,班子中有××学科带头人1名,×××市学科带头人2名,×××市学术带头人3名。

(3)依法办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订和贯彻执行学校章程,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法制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力度的重大措施。学校章程是规范学校管理的重要依据。因此本校在学习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制订的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学校以前制订的各类规章制度进行不断完善,经过广泛的讨论、修改,再讨论,再修改,最后交教代会通过,形成学校第一部章程。使各项管理有章可循,走出了一条依靠群众办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新路子,成功地实现学校管理由常规管理向法规管理的转变。学校的一些重大事情。如素质教育十条基本要求,减负工作,行风建设,重大基建项目、发展规划等贯彻落实,就是校长根据学校章程,依法管理,得到有效落实的最好说明。

(三)教师管理和提高

1教师管理

经过创建省实小和多年的培训教育,本校已初步建立了一支政治素质较好,业务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基本能满足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大专以上学历达60%,学校通过实施师表工程,加强师德教育、法制教育,通过采取树身边的先进人物,实施名教师工程,结合行风建设,采用不定期座谈会,师生、家长问卷调查,严格依法考核奖罚力度,坚持表彰和查处相结合等措施,收到良好的效果,未发现有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有偿家教等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2教师素质提高

每学期,学校认真制订了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做到时间、内容、组织和台帐四落实。期末进行考核。根据学校特点,认真制订了教师培训计划,鼓励教师参加继续教育,教师形成了“两热”:一是进修热:如计算机、英语双考100%的青年教师通过考核,100%的青年教师取得普通话培训合格证书,100%的青年教师参加×××市计算机中级培训,100%的青年教师通过现代教育技术考试,60%以上的教师取得大专学历,有×××人参加本科学习。二是教研热:学校广泛组织教师磨课活动,以课堂教学六优化,以“新精活实”为目标,坚持上挂牌课、精品课,×××等老师在省、市级上公开课受到好评,学校定期组织对外进行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好课和较好率达××%以上,目前,本校共有×××省学术带头人××人,×××市学科带头人××人。并有一支数量较多的校级骨干教师。

(四)教育教学工作

1德育工作

学校将德育置于首位,组织网络健全,制度落实,基地有特色,计划、措施到位,课题研究注重实效,德育效果好。学校是×××市德育先进学校,被评为×××市文明单位。建立了校长、教导主任、少先队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组成的德育领导小组,建立了家长学校,做到有计划地开展法制、心理辅导等宣传教育,家长学校是×××市合格家长学校。建立了社区教育组织,还建立了十多个校内外教育基地。学校花×××万元建成的生物园是一个融思想品德、劳技、科技教育为一体的综合基地,发挥出良好的教育效益。建立了班主任等德育考核制度,档案齐全。德育工作做到网络健全,制度落实,资源丰实,效果良好。

2教学工作

教学常规健全,“六认真”工作扎实,学生作业量符合减负要求,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一学期只进行一次语数期终考试,课外兴趣小组×××多个,学生参与面达××%以上。

重视教学基地建设,特别是生物园、标本室、天象厅为学生提供了特有的实践基地,所有专用教室和教学仪器设备,得到合理、充分的利用,资料台帐齐全,自然实验室被评为省优秀实验室,目前正在创建省标准化实验室;图书人均达×××册,借阅平均每学期每生达××册。

教科研活动深入开展,资料规范。年10月27日由×××教科所对学校“九五”主课题“培养小学生创造能力的探索”进行了成果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立足现实,面向未来,设计规范,思路清晰,措施扎实,成果显著,为培养小学生创造能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经验。该成果(结题报告)发表在《实小科研集粹》上,并荣获×××市优秀教科研成果三等奖。学校参与的部级课题“活动课程与中小学生科学素质的提高”和部级课题“×××市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应用”已完成了成果的搜集、整理工作,即将参与省分课题组织的结题仪式。本学期申报了学校“十五”主课题“现代农村小学科技教育的研究”,旨在探索现代教育形势下,农村小学开展科技教育的方法、评价。一年中,教师撰写的论文有×××篇在市级以上范围发表、交流、获奖。其中,×××市级×××篇,省以上×××篇。有×××人被评为“×××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人被评为“×××市学术带头人”,学校被评为“×××市教科研先进集体”。

3体育卫生工作

本校是×××市贯彻体育卫生两个条例先进学校,被评为“×××市优秀卫生室”。本学期接受×××市体育、卫生两个条例的复查,获得优秀等级并作为省先进集体推荐到省。学校严格按两个条例要求,上好两操两课两活动,每年举办校田径运动会和各类体育单项竞赛活动,如田径、航模、乒乓球、女篮、跳绳、广播操等比赛。还积极组队参加省市各类比赛。平时带好校级田径队,女子篮球队和航模队,坚持常年训练。上好健康教育课,开展健康教育、卫生教育的宣传工作,定期为学生进行体格检查,认真开展六病防治工作,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无食物中毒发生。学校的体育卫生工作还延伸到社会,结合科普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爱鸟周等活动,用黑板报、小报、演讲、上街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宣传,深获群众欢迎,干部的好评。

4美育工作

坚持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严格按要求进行音乐、美术教学,平时建立了舞蹈、音乐、书法、美术等艺术兴趣小组,还组织双休日活动,深受家长的欢迎。

5劳技教育

劳技教育是本校的特色教育,学校除以按大纲要求进行劳动教育外,充分利用生物园劳动基地,根据当地的经济建设实际,自编教材,如无土栽培、生活插花、烹饪、缝纫、金工、木工等,积极开展种养实践活动,学生每天按班级轮流到基地参加劳动实践,作观察记录,还努力探索劳动课内外教学模式。小河岸完小结合中德合作劳技教育试点,在烹饪、缝纫、传统工艺等方面进行劳技教育的研究,为学生创造了劳动实践、培养劳动态度、学习生活知识、培养动手能力的有利环境。

(五)行政工作的常规管理

1机构和制度

学校行政机构设置齐全。各职能部门均明确岗位职责和考核办法,各个职能部门和条线部门期初有计划,期末有总结,措施扎实,工作到位,本校教导处、教科室均是×××市“优秀科室”。

2管理和服务

学校严格执行学籍管理规定,管理资料由一名副教导专人负责搜集整理、归档,资料规范、齐全。

学校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格财务纪律,实行校务公开,建好校务公开栏。按规定收好、管理好经费,无乱收费现象。本学期进入镇财务结算中心、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学校基建工程项目、两个校办厂停业所有资产全部进行审计。在×××市规范收费检查和×××市校务公开检查中,本校的资料和做法得到检查组的表扬。

学校十分重视校园管理,建立一整套校园管理制度,如门卫管理制度,护导值日制度,安全保卫制度,食堂管理制度。校园环境整洁,环境教育氛围浓。食堂人员树立服务育人思想,保证800名师生的中餐供应和1200余名学生的饮水,师生较满意,一年中无责任事故发生。

(六)办学条件

1教育经费

学校预算外收入××%以上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学校出售店面房收入××万元、校办厂拆迁补偿还××万元,自筹×××万元,共计×××万元。经决算主体工程×××万元,部分甲供项目、另星工程、装修工程、绿化工程、各类规费、等造价×××万元。目前尚欠×××万元(有部分房产)。全部为教职员工办理了医疗保险,教职工的福利待遇都得到了落实,全年教职工人均收入在×××万元以上,货币分房资料全部送到镇政府待批。

2学校设施

绿化、供电符合要求,教育仪器设备、专用教室、办公条件等设施符合要求,图书室、阅览室、报刊杂志,生均图书超过标准。卫生室配备了专职校医,资料齐全。

一年中,中心校由于学生人数骤增,教学用房紧缺,校舍陈旧,与省实小不相称,严重制约学校发展,经努力,得到了党委、政府的支持学校综合楼新建,但由于政府受集资款困扰,在政府不投资资金的前提下,学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自费开发,多渠道筹措资金,克服重重困难,确保了工程按期完成,并于年9月1日正式交付使用。同时,学校还结合新校舍的重建加大了教育设施的改造力度。重新规划生物园,对原部分养猪场进行改造开辟劳技专用教室,配备了具有六种功能的劳技装备,新种各类花草树木上千棵。完成第一自然实验室的改造,按省标准化实验室标准装备,更新实验室课桌椅并建好了第二实验室。改造电脑房新增奔腾电脑30台全部上网,利用原有电脑建好第二电脑房。新建学校演播室和双向闭路电视系统和控制室。新购可供电800多名学生用餐的桌椅。翻建食堂职工休息室并对二、三号楼进行维修。对大会议室、小会室、行政用房、部分专用教室进行装修,新建100多平方米的学生自行车棚、大型不锈钢画廊两个和防盗设施。重新绿化校园、改造校外人行道1000多平方米、新建劳动基地——星火服务中心。还计划在对二、三号楼、跑道进行维修。目前,学校教育用房得到缓解,校容校貌得到改观,交通安全系数得到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大渔完小三机一幕进教室,新建篮球场一面。××小学积极争取政府投入完成食堂改造,新建200平方米的餐厅,三机一幕进教室,建好单向闭路电视系统。幼儿园建好单向闭路电视系统三机一幕进教室,更换全部课桌椅。

(七)教育质量

1德育

学校始终突出德育工作,组织开展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增进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其中,在“新华杯”诗歌朗诵比赛中一名学生获二等奖。广泛开展“手拉手献爱心”活动,发动师生为西藏林周县捐款×万元,为×××扶贫希望工程捐款×万元,为本校贫困生××治病捐款×××元,为陕西省清涧县捐款×××元,学校为陕西师家园则小学捐赠×××元。结合创省绿色学校、省环境教育基地,成立了红领巾护绿队,为学校新移植的树木浇水、养护,还走出校园,为居民小区护绿。还开展了以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小学生养成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对思想品德课和德育要求的知识掌握较好,校风校纪好,后进生转化率高,无违法犯罪现象发生。有两名学生被评为“×××市三好学生”,四(4)中队被评为“×××市优秀班集体”。

2智育

毕业班双科合格率××%,语文优秀率××%,数学优秀率××%;非毕业班双科合格率××%、语文优秀率××%,数学优秀率××%。在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中我校有××名学生获三等奖、参加《小学生数学报》杯竞赛有××名学生获一等奖、有××名学生获二等奖、有××名学生获三等奖。

3体育卫生

学生具有一定的体育卫生知识,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体育达标率达9988%,优秀率323%,近视新发病率控制在××%以下。参加×××市田径运动会比赛荣获第五名,参加市十校田径赛获第三名,参加苏南片田径夏令营比赛获第十名,参加市乒乓球比赛获团体第二名,女篮代表×××参加×××市比赛获第五名,参加省、市航模比赛获得较好成绩。

4美育

学生能掌握大纲规定的初步的识谱、视唱、素描、作品欣赏知识,学生的美术作品参加省科技创新比赛,有十多名同学获奖,舞蹈队参加市文艺会演获一等奖,已连续××年获得此奖。参加市英语情景剧获二等奖。

5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是本校的特色教育。学生除了掌握大纲规定的劳动知识和基本技能外,学校带领学生经常参加生物园的劳动实践,学生对种养殖方面的知识掌握较好,对生物知识了解较多,动手能力逐步提高。学生的劳动成果,无土栽培、创造发明,参加省市比赛获得好成绩。

6办学特色

区域性特色基本形成。

三年级开计算机课,五年级以上学生100%掌握计算机初级知识并学会上网,组织了300多名学生计算机初级培训并有30%以上的学生通过计算机初级考试。一年级开英语课,加强口语训练,在校内设立外语角,开展外语每日一句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学会外语口头交流。五年级英语合格率××%,优秀率××%%,六年级英语合格率××%%,优秀率××%。

科技、劳技教育特色鲜明,“四小”活动成果累累。在第十二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校的《锯齿剪枝刀》、《中华鲟饲养的调查报告》获两个一等奖,其中有一个项目送全国评比。参加省金钥匙科技竞赛活动中有十多个项目获奖,学校被评为“省实施素质教育先进集体”、“省科技教育先进集体”、“×××市科普先进集体”、“×××市教科研先进集体”、“省绿色学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