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客运站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客运站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市客运总站是××局下属的一个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现有正式职工名,合同临时工名,党员名,设有党支部个。××年,在市局党组的领导下,根据市局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和工作部署,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总要求,现就我站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落实责任制为龙头,齐抓共管。

我站党支部成立时间较短,各项工作需要进一步走向正规,我们在不断健全完善党支部各项基础资料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根据市局的工作要求认真作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工作,从最基本的学习抓起,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⒈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确保思想到位。

在到客运总站工作以前,我们支部名成员全部从事业务工作,没有一个人做过党务工作,因此开始从事党务方面的工作我们感到有点一时不适应,但为了使我站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能做好,我们从最基本的学习抓起,边学习边实践,逐步摸索搞好党建工作的办法,我们找来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原文带领支部成员和全体党员进行学习,根据市局的文件精神出台了我站《××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结合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认真学习了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从思想上提高了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识,充分理解了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新形势下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进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制度,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纳入法制化轨道的重大举措。通过加强学习,统一全站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增强一岗双责的责任感,为责任制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年初的工作安排中根据局的要求,我们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站全年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同经济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廉政,管党风的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增强了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意识和搞好自身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一来年结合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开展“政风行风评议”以及市局开展的“质量月”活动,我站召开了次支部会议,有次就是专门研究如何搞好我站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和如何结合我站实际具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的问题。

⒉掌握要求、分解任务,责任到位。

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中,我们认识学习市局文件,吃透精神,掌握要求,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具体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览表》,按照支部和班子一把手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的规定,站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与站支部成员签定责任书,支部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签定责任书,把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到位,建立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分工明确、任务具体的责任机制,用责任制度把反腐倡廉的每项工作都落实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头上,使每个环节都贯穿着廉政责任。同时,根据我站的工作任务和业务特点,确定新的廉政要求内容,使责任制分解具体化、动态化、做到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实解决好谁来抓,抓什么,达到什么目标,做到了把责任固定到人头,任务落实到岗位。

⒊监督到位,严格考核,实行责任追究到位。

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站党支部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严格进行考核,实行责任追究。除根据局的安排统一进行考核外,平时站“双文明建设考核组”也经常对各班组执行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实行责任追究,上半年因分管领导管理不到位或部门责任人管理出现漏洞等启动责任追究,追究责任人人次。

二、突出防范重点,加强管理过程中的廉政建设。

根据客运总站的实际情况,我们经过认真细致的观察与分析,找出了在我站容易出现廉政问题的重点环节,进行针对性的加强制度管理,如车辆在进出站运营手续的办理阶段;车辆进站后发车时间的确定;调度室的安排加班和调点问题;站务组的在外稽查违约处罚;二检站的人员定期轮换等,我们相应采取了车辆进出站手续办理明白单的办法,把进站需要的各种手续证照全部写明,由车主在进站领取一表后,根据表上的内容准备相应的手续,然后到各个部门明白办理,手续齐全各部门必须办理并签字,不得借故刁难。车辆进站后发车班次时间的确定,由车主提出意向,经站务会议研究集体决定,不搞个人操作,杜绝了人情关系的随意调点的问题。调度室不得随意安排插班和加班、停班、复班,确实需要必须经分管站长签字同意。站务违约减免处理必须经过站领导审批,二检站工作人员定期实行轮换交叉,通过对这些重点环节的有效管理,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吃拿卡要等行业不正之风现象的发生。

三、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双评工作,促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

上半年,根据局的统一安排,我站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经过宣传动员、学习培训、民主评议和整改提高等阶段的工作,在局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紧密结合我站各班组的工作特点和党员实际,按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完成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教育活动的预定成效。××年市局确定了我站继续参加今年的双评,站领导班子从思想上积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双评”工作,在继续充实完善,巩固提高去年“双评”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确定今年“双评”工作内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双评”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双评”工作领导组,召开了全站职工“双评”工作动员大会,全面部署精心安排目前我站的双评工作正在结合先进性教育第三阶段巩固成果阶段按规定的步骤进行,通过开展这两项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我站党风政风行风的建设。

四、认真学习贯彻《实施纲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根据市局关于组织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通知要求,我站组织全体党员,通过上党课、集中学习、自学和参加答卷测验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实施纲要》。一是明确标本兼治,注重治本,加大预防腐败力度的总体工作思路,把教育、制度、监督三者统一于反腐倡廉的全过程,贯穿于我站的各项工作中,切实抓紧抓好。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落实《纲要》的要求,继续在加强教育上下功夫,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营造以廉为荣、以俭为荣的氛围,使领导干部自觉拒腐防变,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思想防线。三是继续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以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举措,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从源头上抓起,从苗头上治起,预防和遏制腐败,以改革的精神统揽反腐倡廉工作,把惩防体系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具体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建立以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四是继续在强化监督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班子内部监督、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执法执纪职能部门监督的作用,确保监督到位、监督有效,对存在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早挽救,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倡廉工作的良好局面

以上是我站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虽然工作有了起步,但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还不强,工作落实还不到位子。二是在平时的各项工作中执行廉政规定还不严格规范。三是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需形成制度和自觉的行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四是责任考核评价体系还需科学界定,切合工作实际,有具体东西,真正发挥监督考核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