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厂党风廉政自检报告

工厂党风廉政自检报告

××*:

根据厂党发[2005]*号文件的安排,现将我厂党风廉政自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厂现有职工数××*人,党员×,×人(其中预备党员*人),分设××个党支部,××个车间(队),个生产运行班组,科级以上干部××人,其中处级干部*人。

今年以来,我厂认真贯彻落实分公司和分厂两级职代会和××*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正视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在观念创新上,深入扎实的开展“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创新图强”大讨论活动,致力于企业创新意识培育与创新能力建设,使员工队伍全局观念、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和管理意识大为增强;在科技创新上,针对新系统9#、10#锅炉在设计、制造、施工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先后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改造,解决了水冷壁爆管等一系列问题,在11#炉尚在建设的情况下,依靠内涵挖潜,确保了氧化铝两套管道化溶出的正常生产;在管理创新上,坚持一手抓现场管理;“两化”、无泄漏、设备“四达标”等基础管理工作,一手抓“三大体系”的整合和精益化生产模式创建。经过全厂职工的不懈努力,1-9月份,我厂生产经营各项生产指标全线飘红,其中,蒸汽产量3671.36万吨,发电量2.90亿kw.h,与计划和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度增长。吨蒸汽煤耗、柴油耗、电耗、水耗分别为195.63公斤、0.13公斤、28.9千瓦时和0.91吨,发电耗电为185.34kwh/万kwh,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二、自检工作的组织领导:

根据××××党委文件精神,分厂党委、厂部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厂长为副组长,党务办、群工办、人力资源科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热电厂党风廉政检查组,及时以厂党发(2004)6号文对全厂的党风廉政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党支部按照文件要求进行自检。各党支部于10月18日前完成自检工作,并写出书面报告报到分厂。根据各单位自检情况,分厂检查组先后对锅炉、水化、电调、燃运和机关煤管等四个车间和一个机关党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抽查。

本次抽查,分厂检查组采用了听汇报、查资料、个别谈话等方法进行,首先由受检单位支部书记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汇报,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进行补充,然后由检查组成员分别找受检单位的负责人、职工代表、班组长等进行谈话,了解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三、学习贯彻上级党风廉政规章制度的情况:

今年以来,全厂上下认真学习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认真贯彻执行了××*党组年初召开的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要求,我厂也召开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纪委工作报告的形式对我厂的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安排。

按照十六大和中纪委三次全会关于党风廉政、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认真组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纪处分条例》、中纪委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铝公司关于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实施办法(试行)和贵州铝厂“八条十四不准”等党风廉政规章制度的学习贯彻。

学习贯彻的具体方法是,首先由分厂中心组组织学习,然后召开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安排,由各支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贯彻。与此同时,分厂采用多种形式,如墙报、板报、电化教育等对党纪政纪条例进行了广泛认真的宣传。今年以来,分厂始终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学习重点,纪委首先组织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员、党风监督员集中学习,还组织了由全体党员参加的两个条例知识答题活动,270余名党员全部参加。为增强学习效果,分厂纪委组织了一次两个条例的知识抢答赛,全厂14个支部除一个支部因党员人数少未组队外,其余13个支部均组织人员参加了分厂的知识抢答赛,同时还组队参加了分公司举行的两个条例的知识答题和抢答赛,均取得较好成绩。厂纪委还根据上级安排,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由省纪委组织的两个条例的知识答题活动。

在组织两个条例的学习过程中,厂纪委专门组织了三场电化教育。一场为《两个条例知识讲解》,另一场是观看由中纪委举办的党内法规知识抢答赛决赛,还有一场是由国资委组织的党内知识抢答赛。分厂党委、纪委在对全厂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采取了多种形式,举办了一期副科级以上干部预防职务犯罪学习班,专门聘请了××*反贪局领导和有关人员讲解了职务犯罪的特征、如何预防职务犯罪等。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时,纪委还注重利用反面教材对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电教片《王怀忠的两面人生》。通过教育,促进了党员、干部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正确认识,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正确履行职责,争做勤奋学习、艰苦奋斗、求真务实、雷厉风行、清正廉洁的典范。

四、关于信访举报的调查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收到举报信5件次,均为反映我厂在××收购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接到举报信后,厂党政领导都非常重视,厂长、书记每次都亲自安排人员进行调查,认真听取调查人员的专门汇报,亲自找当事人谈话,然后召开××领导领导小组会议,把个别掺杂使假的个体户从我厂长期清理出去,对个别因质量不稳定的进*户进行重点监控。通过大量的工作,使我厂在*源极为紧张的情况下××*质量比以往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维护了我厂××收购工作的正常秩序,为降本降耗创造了有利条件。

厂党委、厂部极为重视群众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如收到对××管科负责人的举报后,厂长书记亲自找其谈话三次,厂长、书记和纪委书记一道先后两次找其谈话,要求其对举报中提出的问题做出解释。比如其在上班途中遭人打,休息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将被××处理的两个供煤户未经煤管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就私自安排恢复××,厂长、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是否有人在逼你,你一定有什么隐情,有什么事应该向领导汇报,给我们讲比今后检察院找你讲要主动得多,但他仍然一意孤行,心存侥幸,对举报信和厂领导提出的质问坚决予以否认。在这样的情况下,厂领导及时将其调离煤管科的岗位。总结原煤采购管理工作的经验教训,党委和厂部已于近日制定了《热电厂煤管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六条纪律规定》,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了煤管工作人员的言行,要求煤管人员与供货商保持距离,防止腐败行为发生。

五、执行上级党风廉政规章制度的情况:

通过此次检查认为,我厂各级组织能正确贯彻十六大和中纪委三次会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精神,能正确贯彻中纪委监察部、××*政建设的有关规定,能按上级要求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坚持了招待费用向职代会报告制度(今年1~10月份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内并略有结余。)通过检查组对四个车间一个机关支部的抽查,没有发现私设小金库、用公款请客送礼、用公款公车组织旅游和高消费活动等情况,检查组成员在和部分科级干部、职工代表和部分班组长的谈话中普遍认为,我厂在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规章制度上,做到了令行禁止,对我厂的党风廉政工作总体评价是好的,群众对我厂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满意的。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厂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能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的规章制度、十六大和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利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使绝大多数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从中受到了教育,均能正确履行职责、做到勤政、廉政。但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也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原××科科长从锅炉车间主任的岗位上调任到××科科长的岗位仅九个多月,由于不加强学习,不加强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经不住金钱的诱惑,拒绝接受组织的监督、批评、教育和挽救,因涉嫌违法犯罪受到检察机关查处。分厂将把这一案件作为一个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在全厂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同时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管理和监督,堵塞种种可能出现的漏洞,把我厂的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向前推进,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