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化监控管理调查报告

数字化监控管理调查报告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的目标,表明了法制与法治并重的观点,实质是既注重政策、决策制定,又注重政策、决策执行。这就要求通过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加强信息管理,提高行政决策的执行水平。笔者通过在数字化监控岗位中的实践、对信息分析总结等对信息管理在以利益多元、环境复杂为特征的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信息管理的困境进行分析,提出具体的解决对策,对于提高行政决策的执行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调查手段:实践、资料分析、归纳总结

调查结果:

1.单位基本情况

2.数字化监控管理过程中信息管理存在的问题

通过在数字化监控岗位中的实践,笔者发现目前数字化监控为行政提供决策中信息管理的困境主要存在的问题,主要的困境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信息的产生、信息传递、信息处理及信息的可证性等四个方面。

3.信息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3.1信息产生的困境

数字化监控

行政决策执行信息的产生由于行政决策涉及到方方面面,在其执行过程中,既得利益者会想方设法隐瞒对自己不利的信息。因此,对于信息管理产生较大的滞后作用。

3.2信息传递的困境

数字化监控过程中为行政提供决策的信息往往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进行改造甚至拦截,因此,对于行政决策会产生一定的阻滞和后果。

3.3信息处理的困境

权力不受监督,就可能导致腐败。一方面,在实践过程中,数字化监控所反映出来的问题牵涉方方面面的利益。在缺乏有效的动力机制的情况下往往会出现软处理。即“拖而不决”或文件旅游,错失处理问题的良机,这本质上是在逃避责任。

3.4信息的可证性问题

笔者在实践过程中发现,数字化监控一旦出现问题后,由于涉及面太广,信息分散,给问题的追溯造成了困难,这也是信息的可证性产生的根本原因。

4.数字化监控管理过程中信息管理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4.1提高信息处理水平

一是加强数字化监控人员的思想工作。加强文化建设,形成以“忠于单位、服务单位、服务群众”为根本要求,促进科学发展为基本目标的组织文化。二是形成信息接受主体的制约结构。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三是明确内部职权分工,落实责任主体。在工作设计中,首先要把“事”和“人”紧密结合起来,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制度。其次是实行首问负责制,信息接受的第一人对信息在单位的内部的流动程序负监督、督促责任。再次是要把信息工作人员对行政决策执行信息的处理水平纳入绩效考评,激励他们的积极性及对待决策执行信息的处理能力。

4.2完善绩效考核,优化信息渠道

一方面要加强与组织结构相一致的正式信息流通机制建设,完善规章、优化程序,提高效率。建立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另一方面要注重加强非正式信息流通渠道的建设,弥补由于正式渠道的层级结构性质带来的信息迟滞和信息失真。

4.3实行信息公开,促进信息产生

既要充分利用自身信息系统末端获得信息;又要合理利用社会力量获得信息。一是加强员工的意识教育,加强普法工作,让他们充分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二是积极推行信息公开、促进信息的产生。

4.4明确交易环节,实现信息的可证性

行政决策执行发生问题的信息被确认之后,进行改进会产生一系列责任问题:因此,关键在于实现信息的可证性。信息的可证性就是实现这一交换过程信息的可追溯性。

结论:加强信息管理,提高行政决策的执行水平,可通过提高信息管理水平、完善绩效考核,优化信息渠道、实行信息公开,促进信息产生、明确交易环节,实现信息的可证性等方面,促进信息管理的科学性、创新性和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