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党工委科学发展观检查报告

镇党工委科学发展观检查报告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认真搞好这项活动,是新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加快新城“二次创业”进程,推动新城发展的难得机遇,是对加强新城委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驾驭全局、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有力促进。

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新城党工委领导班子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农村、商业街、社区和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并于6月9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城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在此基础上,充分吸收前一段学习交流、集中调研活动等取得的成果,并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形成了新城党工委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

一、近年来新城工作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成效

新城委自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为我县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基础设施初具规模。累计投入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8亿元,完成了新城西区10平方公里的“三纵四横”为主体的城市道路13.5公里,全面完成城市供水、排水、排污管道及强、弱电等地下管线预埋,为新城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园林绿化景观合理分布,占地220亩的中心公园已完成湖面整治、造坡绿化种植、路面铺装,已建成新城中心区块绿地达到35%以上。

(二)城市功能日趋完善。行政中心、新客运中心、中学、工商局、质监局、城西派出所、上三交警、青少年活动中心、110kv输变电等数十个公建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数十家单位正在抓紧建设或建设前期工作。

(三)商机人气不断集聚。投资6.0亿,占地250亩,拥有608间商铺,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长约1980米的商业步行街建成开街。入驻新城商业街的经营户达200多家,已初步形成汽车装璜销售、建材装饰、家私、卫浴、灯具等骨干商家20多家,宾馆、休闲保健等服务业也逐步发展。

(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已有宁波甬城、佳合、银轮、明、温岭兴元、建安、杨帆房产、石梁房产、赞成房产等十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入驻新城开发,涌现出了如溪林春、中央花园等一些精品小区和高档楼盘,大幅提升了的城市品位,改善了新城的人居环境。

(五)工业平建设成效显著。坚持走城市化建设与工业经济发展并重的路子,全力做好工业园区的建设管理工作。目前园区已有66家企业入园,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5.9亿,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大部分企业建成投产,08年企业销售达35亿元,税收2亿元。

二、梳理出七个方面的“不相适应”

新城的建设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比先进地区的城市建设态势,通过对调查走访座谈等多渠道获取的信息梳理,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党员群众、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查找出还存在七个方面的不相适应。

(一)思想观念不适应。缺乏进取精神、创业精神、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靠等要盼,拼搏意识不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性不高,内在动力不足、自觉性不强。

(二)统筹发展不适应。新城开发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周边农村经济的发展,但仍没有形成资源有效利用和互补,存在与周边农村发展不平衡,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文明建设与社会发展没有形成协调发展。

(三)产业结构不适应。工业园区存在现有产业不优、支柱不强的问题,并且发展基础不够坚实,发展后劲不是很足。

(四)管理不适应。存在建设态势趋缓、管理乏力的问题,物业管理、公共管理、社会管理仍然不能达到人民群众的要求。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机制创新不够,服务水平有待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有待加强的问题。

(五)改善民生不适应。存在投入不大,力度不强的问题,新城建成区及周边农村还没完全解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问题。

(六)社会和谐不适应。新城及园区建设历史遗留问题纷繁复杂,新的矛盾不断出现,严重影响当前今后的发展进程,隐患潜伏,维稳压力很大。

(七)精神文明建设不适应。党群建设、机关文化建设、反腐倡廉等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新城建设队伍还存在能力不强、水平不高、廉政勤政不足的问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发展的步伐与形势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新城及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是县委、县政府为调整城市规划、优化产业结构作出的战略部署。自开发以来,城市、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工作、企业生产建设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各地开发区体制健全、快速发展的状况相比,无论是规模或速度都显得不相适应。土地紧缺已成为制约新城建设和工业园区发展的瓶颈,城市建设资金缺乏,企业发展无地可供,可持续发展困难重重。

(二)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有待于提高。新城建设的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虽然齐备,但实际工作中受各种因素影响,还存在一定的临时性、随意性和片面性。新城西区部分项目建设对规划进行多次修改,就项目性质来确定或调整用地性质,不利于城市品位提升和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工业园区土地利用效率不够高,集约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一方面部分企业想入园无地可用,另一方面有些企业圈地不用。园区企业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产业链不长,科技含量不高,抗风险能力较差。招商手段滞后,人才缺乏,项目储备不足,真正的大项目、好项目、高科技项目数量不足,推动新城商业繁荣和工业园区跨越发展的需求力还不够旺盛。

(三)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还做得不够。城市建设快速推进,但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社会事业的发展不能适应客观需求。新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配套严重滞后,市民购物、娱乐、休闲等公共设施项目配套不足,导致新城集聚效应未充分体现,商业气氛不浓,人气不足。

(四)体制机制尚未理顺。新城委成立以来,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边走钢丝边发展,但相关职能一直未落实到位。作为县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成立初期新城委曾被赋予一定的行政职能权限,但后来被逐步收回,目前基本形成了有责无权的局面。党务、行政和管理不能实现有效统一,部门利益相互掣肘,导致新城许多事情难办,办事环节多、效率低下,建设发展的环境不够理想。体制机制难以创新,也制约了发展的活力。

四、问题产生的根源

党工委领导班子认为,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有历史因素和现实制约,但更多的是主观方面的,特别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够系统、深入,思想不够解放,工作不够大胆,开拓精神不强,有自我满足、小富即安的倾向,有进取不足、畏难退缩的思想,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改进。

(一)对科学发展的理论学习和掌握还不够深。从全县角度考虑问题还不够全面,发展的前瞻性不够,对制约和影响新城建设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认识不足,贯彻落实上级指示和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够。

(二)组织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和水平还不够高。在把握经济发展规律、谋划新城发展思路、贯彻相关发展政策时,前瞻性不够,缺少对全局的整体把握和对问题的深入剖析及认真反思。对一些制约和影响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谋划思考的较少,运用科学发展观破解难题的有效办法和手段不多,影响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城建设发展的实践效果。

(三)用改革创新推进新城发展的意识和魄力还不够强。当前新城建设步入转型阶段,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领导班子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了解、研究、分析不够,拘泥于以往的经验和模式,没有做到与时俱进。在实际工作中,解放思想还不够,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还不强,破解难题的信心还不足,机制、制度创新的步伐迈得还不够大。在解决一些关系复杂、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的问题上力度还不够。

五、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工委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思路,统一了思想,树立了信心,增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了推动新城发展、服务发展大局的信心和决心。

(一)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对科学发展的认识和把握

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及广大干部职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进一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理解和把握党的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同时又要认真钻研专业知识、社会知识,增强把握全局的能力。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学习考核制度,促进学习的制度化、经常化。

(二)把握发展机遇,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当前要紧紧抓住中央扩大内需政策的重大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谋划建设项目,要突出抓好群众反映强烈、要求迫切的城市道路建设和城中村改造、河道整治等民心工程;统筹协调,处理好因城市建设、征地拆迁引发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在协调发展的实践中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三)提高服务水平,着重提升自身形象

结合四通工作法、作风建设、五型机关建设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好上级有关廉政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度,结合新城工作实际,抓好机关干部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工作。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多深入基层征求意见建议,多为企业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心诚意地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促管理,以管理促发展,着力营造“勤政、务实、清廉”的优质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