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县文化旅游情况调查汇报

全县文化旅游情况调查汇报

一、基本情况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认为县的文化旅游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县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全国文化先进县”成果进一步巩固。年市对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合考评中,我县文化工作名列全市第一,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

我县围绕打造南京后花园长三角最佳休闲旅游度假基地的总体目标,大力培育发展旅游事业。目前,随着我县北部山区一批大旅游项目的推进,旅游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日渐显现。07年,我县荣获“全省旅游工作优秀县”、“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荣誉称号,县文化旅游局被省里表彰为“全省旅游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优秀单位”,香泉镇被评为“全省最佳旅游乡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文化工作

1、文化建设上热下冷现象突出。党的十七大提出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召,县政府也提出了“建设文化大县”的目标,县文化主管部门强力推进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把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纳入县年度综合考核,可到镇、村两级,主要精力用在发展经济维护稳定上,对文化建设,被动应付的多,主动过问的少,镇文化站无人、无场地、无设备、无活动现象仍然存在,很多村级文化室几乎是空白,这与党中央的要求、与“全国文化先进县”复审的标准、与县政府提出的“建设文化大县”的目标都还有一定的差距。

2、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不平衡。城每年开展几十场大型演出活动,有大型节庆会议晚会、广场文艺演出、蔬菜博览会、书画展、华阳社区文艺演出等等,但就在城,除了华阳社区能组织一些演出活动外,其他社区鲜有此类文化活动。城以外除了沈巷镇的农民广场文艺、乌江镇的农民运动会外很少见到其他的一些大型文艺活动,送电影、送戏下乡成了每年的镇、村文化活动招牌。

3、经营性文化市场监管不够到位。《省文化市场管理条例》由省人大常委会于1997年制定施行,2006年重新修订,该《条例》对县级文化主管部门的文化市场监管职责权限规定的很明确,这几年我县文化主管部门对净化文化市场做了很多的工作,但与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未成年人进网吧、电子游戏室的情况仍有发生,这也是文化市场监管中的一个顽症。

4、专业人才缺乏。文化主管部门缺少文艺专家型、指导型人才,下属的文艺单位,各类文艺专业人才青黄不接、严重不足。文化市场稽查大队严重缺乏人手,监管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各镇文化站基本处于无人空转状态,或有人不在岗忙于别的事务,专业人才更是凤毛麟角。

(二)旅游工作

1、执行政策力度不够,没有形成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合力。这几年县政府认识到旅游产业对县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把旅游作为我县经济发展的四大基地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经济发展的决定》、《2008年全县旅游工作实施意见》,成立了县旅游工作指导委员会,但是《决定》《意见》落实情况不理想,旅游工作指导委员会至今还没开过例会,发展旅游专项资金也部分被挤占挪用,县旅游主管部门不能参与一些旅游项目的洽谈建设。我县目前的景区景点分属旅游、宗教、林业、民政等几个部门管辖,各部门之间没有建立协调机制,大旅游格局没有形成,县旅游主管部门一家难以发挥自身主体职能,造成一些事,大家都能管,大家都不管的局面。

2、基础设施不配套,建设动作缓慢。景区的住宿、餐饮、商品、娱乐、停车、游客接待中心等服务系统建设滞后,旅游接待能力不强,景区的通信、供电、供水、银行网点、公厕等配套设施不完善,通往景区景点的道路建设标准低,北部旅游通道没有打通,制约着北部旅游资源的开发。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通往鸡笼山凤林禅寺的水泥路的建设资金,绝大部分是由凤林禅寺自筹解决的,但道路两旁缺少安全标识,有几根影响行车安全的电线杆,凤林禅寺无力解决。

3、环境不够优化,掣肘时有发生。县政府制定发展旅游优惠扶持政策不够清晰具体,来了项目只能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有些部门思想不够解放,不顾旅游大局,只顾部门利益,呆板行事,甚至是粗暴干涉,影响了旅游项目投资者的热情。交警、工商、税务、卫生、质监等职能部门没有向旅游重点镇延伸,银行也没有在旅游重点镇设点,给旅游企业旅游者都带来很大不便。、香泉两镇存在多家矿山企业,对自然环境破坏日益显现,香泉的养鸭产业也与旅游环境相冲突,有的污染企业如华星华工老厂距离景点很近,阻碍了旅游景点的招商开发。县的旅游景区景点很多,但都处在各自为政阶段,资源没有整合,本地的旅行社规模偏小,宣传、推介、接待能力有限,景点联线没有成型,旅游效益没有显现。

4、专业人才缺乏,旅游管理水平难以提升。旅游主管部门的绝大部分人员都不是旅游专业的,在旅游规划、项目编制、旅游招商、项目建设、日常监管上都显得力不从心,各镇更是缺乏专业的旅游人才,制约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三、几点建议

(一)文化工作

1、切实提高对文化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十七大报告提出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号召,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央提出发展繁荣文化的重大意义,经济大发展必然要求文化大发展,文化的发展繁荣也必然对经济发展起着推动作用,文化繁荣与否体现了县域综合实力,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加大财政投入,努力发展我县的文化事业,提高群众文化素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促进社会谐稳定。

2、整体谋划县的文化建设布局。首先,要抓住国家投资建设乡镇文化站的契机,向上积极争取资金,把全县各镇的综合文化站建设好,同时多方筹措资金,着力加强对村级文化室建设,政府应当制定优惠政策,扶持培育农村文化市场发展,促进农村文化市场繁荣,鼓励企业事业单位个人在农村开展文化经营活动,要让群众的文化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其次,要对城的文化单位场所实施整体规划,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把破旧的图书馆、文化馆、剧场、剧团的门面房及工作用房整体开发,另选他址建设文化活动中心,把上述单位合并在一起办公,强化文化部门的主体功能作用。

3、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经营性文化市场监管牵涉到政府多个部门,仅凭文化主管部门一家难以协调,县政府要从人员配备、组织领导、资金投入、部门协同等方面全面支持文化主管部门开展经营性文化市场监管,要大力宣传贯彻《省文化市场管理条例》,文化主管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协调工商、公安等部门切实担负起监管职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无证照经营的黑网吧、黑游戏室予以整治,维护市场秩序,并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控制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电子游戏室。

4、强抓人才的培养引进。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文化建设要树立“以人兴文”的观念,切实加强文艺专业人才文化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一方面,要有“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想,在现有人才资源中挖掘培养,特别是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要以群众为主体,尽量挖掘民间艺术人才,培育民间文化产业人才;另一方面,县政府要给县镇两级文化主管部门增加编制,增添人员,解决有人干事的问题,要加大培训力度,着实提高文化管理人员的水平,对一些专业性强的岗位,要大胆引进人才,全面提高我县文化建设水平。

(二)旅游工作

1、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旅游资源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是历史文化的厚重沉淀,旅游业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朝阳产业,在增加居民收入、改善就业、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满足人民文化精神需求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旅游事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县旅游工作指导委员会的作用,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矛盾。要建立健全旅游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旅游主管部门的主体作用,强化旅游规划的执行力度,旅游主管部门要全程参与旅游项目洽谈、立项、建设、竣工运营,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对接工作,形成全县旅游一盘棋的大旅游格局。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旅游产业化进程。一要树立品牌战略意识,充分发挥我县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充实各景区景点的文化内涵,打造旅游品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我县旅游知名度。二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景区的道路、通信、供电、供水、停车、银行网点、公厕等配套设施建设,尽快打通北部旅游通道,把县旅游景区连点成线,精心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三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大力发展宾馆酒店、文化娱乐等配套产业,加强旅游购物商店建设,努力提高行、游、住、食、购、娱等旅游要素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旅游综合接待能力。四要借船出海,加强与周边城市的沟通与协调,力争把我县纳入周边城市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中,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3、切实优化环境,做大做强我县旅游产业。政府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首先,要做好亲商、安商的服务工作,制定更加清晰具体的优惠扶持政策,努力优化环境,消除各种掣肘,让旅游企业加大投入,加快建设进度。其次,要突出重点,抓好大项目的跟踪服务,当前要做好如山湖国家小球训练中心的项目、香泉湖后续开发项目的跟踪服务。第三,要制定规划,确定目标,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项目。第四,要抓住国家加大基础建设投资来拉动内需的契机,积极编制旅游项目,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第五,要加大旅游招商力度,推进霸王祠、半月湖、鸡笼山等景区早日开发建设。

4、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增后劲。人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没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队伍,想搞好全县的旅游业也是不可能的,政府要增加旅游主管部门旅游重点镇专业旅游管理人员编制经费,选拔引进相结合,切实扭转旅游专业人才匮乏的局面。提高财政保障免费开放景点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水平,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加大对现有的旅游管理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为我县旅游产业的发展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保障我县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